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为什么不跑马拉松

(2018-03-13 06:53:58) 下一个

马拉松,是一个距离长达42公里195公尺的长跑。近年来,马拉松风起云涌风头盖过了很多很多的运动项目。2017年这一年,仅仅在中国,就举办了1000个马拉松赛事 (其中包括半马四分马),我的很多朋友也开始跑马拉松了。最牛的一位朋友立志在2018年跑50个马拉松,也就是说,每周都要跑一马!

Image result for 马拉松

马拉松是从哪里来的?这个比赛项目的起源要从公元前490年9月12日发生的一场战役讲起。

这场战役是波斯人和雅典人在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发生的,史称希波战争,雅典人最终获得了反侵略的胜利。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回去报信。

那个时候没有飞机火车汽车自行车,菲迪皮茨为了让故乡人早知道好消息,他一个劲地快跑,当他跑到雅典时,已上气不接下气,激动地喊道“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说完,就倒在地上死了。

为了纪念这一个跑死人的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把当年菲迪皮茨送信跑的里程——42.193公里作为赛跑的距离。马拉松原为希腊的一个地名。在雅典东北30公里。其名源出腓尼基语 marathus,意即“多茴香的”,因古代此地生长众多茴香树而得名。现在体育运动中的马拉松赛跑就得名于此。

不少跑马拉松的朋友也劝我跑马拉松,我都婉拒了。几个原因我不去跑马拉松:

1)马拉松是纪念一个跑这个距离死的人而设立的长跑项目,不论对于迷信的人还是不迷信的人,这个项目都不吉利。不吉利的事情,我是不去做的。

2)长达三个小时以上的剧烈运动,对心脏、呼吸、肌肉、骨骼、消化、生殖、内分泌等系统都是不利的。实话实说,跑马拉松就是自残。

3)长跑枯燥,无趣,对心理的影响是负面的,这个早已被爱好科学的人类研究出来了。运动是需要有快乐成分渗入的,枯燥的运动,对身体有害无利。

4)我也跑不下来42公里195公尺的马拉松,所以,就不用去试。

锻炼身体是好事情,跑步也是好事情,但是,五公里之内的运动对身体绝对有好处。但是,人到中年了,超过一定限度的运动,那无异于自杀。不信你们去问问60教练,他是运动方面的专家,运动专家中的长跑专家,他肯定不跑马拉松!

Image result for 马拉松

著名的北马,我就是不参加!

所以,不论谁来去劝我,不论有什么样的诱惑,马拉松我绝对是不跑的,就让跑马拉松成为我人生的一个遗憾吧!

《版权马拉松所有,翻印就不跑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人类的膝盖适合于走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哈哈哈,没想到你真的这么狠呀,哈哈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牛哥是正话反说,很有可能说一套做一套,哈哈哈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道一篇文章, 人膝盖不适合跑步. 这又一篇, 可是有懒的理由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lphin' 的评论 : 修改宪法是与时俱进,过去的宪法不一定适合现在的社会,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树2017'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dulphin 回复 悄悄话 宪法也可以随时修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对头,来这里就是寻开心的,我的博客不是中央文件,也不是宪法,可以随时修改。。。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wanda'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大哥,您就扯吧!反正死不了的。来您这就是讨开心。 :-)
花树2017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任何极限运动都对健康不利的。如果是职业运动员,则另当别论。如果平常人去做,就是有病了。想必其他运动要么技术含量大,要么根本不可能达标。就只能去跑马,靠着不怕死的毅力,让人佩服:啊,你好厉害,竟然可以完成马拉松!其实是得了病。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嗅蔷薇' 的评论 : 劝你别跑马拉松,跑完之后浑身痛。
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死我了~引起这么多共鸣…牛哥文章都是欢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们大家要以身作则好不好呀?哈哈哈

教练正直的内心里也藏着一个小魔鬼,哈哈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觉得前几条讲得都很有道理,但我不同意第四条,阿牛兄肯定行啊,跑马谁不会啊?一般从十三,四岁就开始了吧,一天一马!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点可惜'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我们人类可真坏呀。。。。
有点可惜 回复 悄悄话 怕就怕跑完之后,走到哪背后都有人指着你 “那个,那个,就那个,跑马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se1993' 的评论 : 跑马和活的长短关系不大,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tridge' 的评论 : 每个人都必死无疑!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你厉害,瞪羚同学!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习惯了别人向我学习,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tridge' 的评论 : 那也不能为了不坐在躺着没了而去跑马拉松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第一个答案非常真实。
chase1993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跑马拉松。被某人大我,然后一起去跑5K。我比跑马的快2分钟。瑜伽大妈。冬天一星期跑一次步。 4迈速度跑1分钟,8迈速度跑1分钟,交叉跑30分钟。然后瑜伽。夏天有时随便跑三两迈就是。跑马估计可以,不过有必要吗?从没听说跑马的能活得长的。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en。好像牛家的最后都end up到俺的 bbq上了。马的基本上都寿终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第一条还是头一次听说。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跑马,对有些人甚至会很危险。本人50多开始跑马,感觉是越跑越年轻。体力和精力都有大幅提高。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没毛病。咱牛家向来不学马家那破玩意儿,跑就跑呗,还起个倒霉催的名-马拉松,越跑越松,最后还不得挂了!咱牛们忙着呢!早上被请去西班牙,下午巴西,晚上7点还得去天上泡妞。好不容易腾出空儿还不得吹吹牛皮啊。天宫玉帝那儿咱还排老二呢,要不是鼠辈那孙子跑的快,咱就是牛大而不是现在的牛二了。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经常有人坐着躺着就沒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觉得原因#1 最有趣,笑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那是你眼睛里,我们眼睛里瘦子多。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马拉松有那么流行吗?看看满大街的胖子们,怎么也想不出马拉松会有多popular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然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因为他们都是理科状元,没有上过初中,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不许笑话个子矮的小胖。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怪了哈,为什么人人都fancy你的第四个理由,而我一直觉得第一个理由才是有趣儿的那个?

诗云:人心不古兮奈若何。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正因为是艺术,才不是跑的越长越好,艺术讲究适可而止,而不是80000000米长卷,这个你比我懂。

如果跑步是艺术,那我可以称得上是艺术大师。

不是跑马拉松才是大师,博尔特是大师,迈克尔强生是大师,摩西是大师,我也是。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老大, 跑步是艺术, 需要体能和技巧, 不是想不想的问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马拉松没有会跑不会跑,只有想跑不想跑,你的逻辑今天混乱了。。。。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马拉松对膝盖肯定无益。
既然肯定、确定、绝对是不喜欢也不会去做的事,也就算不上是人生憾事吧。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不会跑步的人说我为什么不跑马拉松, 就好比一个不会读书的人说我为什么不读博士, 一个不会理财的人说我为什么不买股票, 一个不会种菜的人说我为什么不种菜。人各有所长。知道自己跑不了不跑, 属于理智。理由吗, 纯属搞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如果没有第四条,那我不就和普通人一样了吗?哈哈哈

正因为有了第四条,我才是一个真正的普通人!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你说的都很好,可忽然蹦出来个秒杀一切的第四条!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小的时候,天天被教练逼着跑10公里,一跑就是多少年都跑噁心了,现在是能少跑就少跑,锻炼的方法多了去了,比如吃饭和睡觉!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还没有跑过十公里,先不要去想跑不跑得了马拉松,是不是对身体有害什么的。先踏踏实实短距离跑锻炼身体。跑着跑着就可能上瘾。那时半马全马都是水到渠成。长跑的好处太多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了,听我的没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原因#4是真正的原因,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我干什么都需要理由,没有理由的事情不干!哈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5公里的牛拉松是很有科学道理的。我儿子跑马拉松,我总是泼凉水,基于原因2. 现在他开始听进去了,不那么玩命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是呀,非洲难民好可怜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是呀,马拉松轰子,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D8324' 的评论 : 不快?让你跑八个钟头。。。。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只有牛拉车,没有牛拉松,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彪悍的小石头不用多说' 的评论 : 那你也彪悍,我要让所有的人都佩服你!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开始练也不会喜欢,我很多跑长跑的朋友心理都比较闭塞。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马,斑马,高头大马,矮种马,还有宝马。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三公里很多了,两个1500米呢。。。。。厉害!

我最多也跑这么多,哈哈哈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因#4笑死我了!阿牛哥你那个哥们儿,每周跑一次这个做法可不太好啊,对身体损伤太大了。十年前一个发小动员我一起训练,我一口拒绝,就是阿牛哥的原因#4。现在这个发小已经全世界去跑马拉松了,专挑没去过的地儿跑,也挺好的。但是他最多一年跑两个,基本是一年一次。我上学的时候,一个80多岁老教授,有一天告诉我们:今天有点儿累,因为昨天跑了个马拉松。我们众人绝倒,一致认为该教授著作等身是应该的,我们也不用朝那个方向努力了,他就不是我们这样的人么。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跑马拉松需要理由。不跑需要啥子理由呀?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看到个别跑马拉松的,瘦是挺瘦,就是跟非洲难民有一比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一年50个马拉松,已经开始迷信马拉松了么?
XD8324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快没什么伤害。Go for it!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对啊,牛跑什么马拉松啊。创立一个科学的牛拉松吧,牛粉跟着你跑,那队伍得多壮观呀。
彪悍的小石头不用多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牛哥。
我算是保持身材和兴趣一半一半吧。长距离跑步特别能保持身材。体脂也低。
一般我喜欢在室外跑,这样不会很闷。而且心情舒畅。冬天就在室内跑,但是机器上就跑不久了。所以夏天我都跑3-4次。冬天那几个月就跑的少。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因为牛哥还没有开始练。都还没开始,肯定不会喜欢啊!如果牛哥真开始练了,慢慢地肯定感觉很不一样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 这本来就不是阿牛的事,让马去折腾吧。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不开玩笑,我还真认识一个,从漂亮姑娘的年纪开始跑马拉松,到现在至少15年了吧。现在这人这叫一个瘦。我一问她,还跑呢。

跑步上瘾。我今天还跑啦,就3公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彪悍的小石头不用多说' 的评论 : 每周都要跑3-4个半马 ?(大写)你也太牛了吧?难道你是瞪羚转世吗?

你是我见过最能跑的瞪羚!
彪悍的小石头不用多说 回复 悄悄话 从4、5月到11月,我每周都要跑3-4个半马。。
今年3月份,我已经开始跑起来了。
跑步可以消除压力,只要不是特别快,长距离跑对身体没有副作用。我已经跑了5、6年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也不能跑,会被踩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你做瑜伽,逛街就行了,让粗人们去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谁让你不早说呀,你要是早做阿里巴巴,比马云强多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阿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掩护什么?我又不逃跑,哈哈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长跑,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马拉松的,好多人就是凑热闹,好像跑过就了不起一样!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哪里,第一个理由还是相当实在的。我也是因为这个才不跑的。我要是早说就好了,呵呵。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你说自己不跑马的4个理由,好像前3个都是给最后一个打掩护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驴' 的评论 : 你是一个说实话的人,说的特别对!尤其是第一句!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很有道理,你只说自己为什么不跑马拉松,没说别人为什么不该跑, 是很客观的,有的人可能想自杀,又不好意思直接死,就去跑那玩儿意,人类是可以跑的,但是也没猎物追,也不追猎物,跑什么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特别要命,经常有人跑着跑着就跑没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做自己喜欢的事,马拉松,听起来很要命的比赛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