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儿时的最爱:油渣葱花饼

(2014-09-29 06:53:10) 下一个

小的时候,吃什么都香。那个时候,北京就西单有一家庆丰包子铺那还只能是过年过节的才去一次。下馆子那可是件奢侈的事情,而且是相当地奢侈!


小的时候,就西单那里有一家庆丰包子铺,我们一般都是从东单走到西单去饕餮一次。

那个时候,亲戚都在二环以内,就是姥姥住的远点儿在小西天儿。每次姥姥到我们这里来,都会给我们做好吃的。姥姥的拿手好菜有:炸茄盒、红烧肉、红烧带鱼、油炸花生米,青椒炒鸡蛋等等等等,姥姥烙的烧饼我已经歌颂过了,姥姥还有一个绝活儿,那就是烙油渣葱花饼。

一脉相承,我妈妈烙的油渣葱花饼,也是一绝!

那个时候,我们家街坊的一位阿姨,在崇文门菜市场工作,俺娘可以走后门买到肥一点儿的猪肉。回到家之后,瘦肉炒菜,肥肉炼油,油渣留着,剁碎了,烙油渣葱花饼。


崇文门菜市场,是北京当年高大上多好全的菜市场,上海人到北京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这里。


只有俺家

老娘出马才能买到肥肉,我们去买,唉,只能买到瘦肉。


肥肉熬成油,剩下的油渣吗,哈哈哈哈。


剁碎了,准备烙油炸饼。


还要葱花儿,越多越好。。。。。。


用这种鲁班他弟弟鲁迅发明的烙饼神器:鏊子


刚出锅的油渣葱花饼,曾经香死过人!


我一顿能吃这么多,至少!

这么香的油渣葱花饼,我至少有三十年没有吃到了。


《版权烙饼所有,翻印油渣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糖拌油渣才好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现在千万别回国,添堵!
oulala 回复 悄悄话 别扯远啦,上贴之后,牛兄到底烙了几张饼?吃到没?来个片片?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在崇文门菜市场总能买到平时家门口菜场找不到的惊喜。 香喷喷的油渣飘着儿时的记忆。。。
不经意间, 牛文就划拉出了亲切又遥远的质感。 吼吼,大国庆的, 这不是诱惑我们海不归吗?

问好大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那我让我法国的朋友买了油渣给我寄来,烙油渣饼,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你小的时候,黄庄就是农村,满世界的玉米地,我们都没去过,太远,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根据科学论证,油渣葱花饼有助于减肥!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哇,志强北园你还记得呀,但是,那个时候,有钱人买菜都去崇文门菜市场,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我还没说他的外甥鲁达呢,哈哈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牛、plum59妹妹和国王鱼妹妹的出谋划策。原来那条伶俐的鱼儿在法国浪漫的大地上快乐地漫游呢!法国不愧是美食之都,连油渣都有得卖。

瞧瞧人家阿牛,真是高大上,吃包子要吃庆丰的,上菜市要去崇文门的。想想小时,上个黄庄菜市场,我这个乡下人就觉得进了城啦。不过,城里人和乡下人的口味差不多,都爱吃油渣葱油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就是怕胖,不吃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姐姐,法国超市有现成的油渣!

阿牛啥时搬到崇文菜市场了? 不是小西天志强北园吗?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你也真厉害,鲁班的弟弟鲁迅都给你拉出来陪衬,这一拉,也够长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那是我小的时候经常去的地方。。。。。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油渣葱花饼也曾是我的儿时美味!崇文门菜市场的照片真亲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的评论 : 你是南方的云,不懂北方的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环宇' 的评论 : 那样的感觉一去不复返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包饺子、蒸包子、炒芹菜、炸茄盒、用处多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姐姐最好把猪油送给健康养生论坛的人。那儿都是吃货 :))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看起来好诱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各位亲,咋处理猪油?做点心?
环宇 回复 悄悄话 油渣葱花饼, 香啊!好久好久不吃肥肉了,再吃但愿还会有小时候的感觉。 曾经那么向往上海的“小杨生煎” 。 去年夏天特地去吃,现在的胃和口感好像变了,那种很享受的感觉找不到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aobao' 的评论 : 科学研究证明,辟谷是最不科学的!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儿正在“避谷”进行时呢,油渣葱油饼让我严重地想起我妈的版本了,还有那刚出锅的炼油渣拌酱油。。。。。。
让我这“避谷”进行时再一次接受挑战。空中冥想:油渣葱油饼,油渣拌酱油都是浮云,大口大口大口然后再大口大口大口地咽口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什么意思?您就是崇文门菜市场卖猪肉的那位阿姨?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ha, ha, ha, ha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心动不如行动,今天就去买肥肉,炼油渣,烙饼!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吃油渣葱油饼,俺这生活质量太高了!多年没吃了,看着都馋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