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听他们讲那过去的事情

(2012-12-10 06:24:46) 下一个

离我家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公园儿(美国的公园都很大),绿草如茵祥和静谧,我没事儿的时候,尤其是夏天就喜欢晚饭后去那里溜达溜达,没别的意思,就是消消食儿,看看蓝天白云飞鸟落日陶冶陶冶情操。

不知道从哪天起,这个公园突然出现了一帮中国老头儿老太太。端着个茶杯的,拎这个塑料袋的,有拿把扇子的,有背个宝剑的,整个一帮大侠。

这帮大侠两个特点:第一就是东张西望地乱瞅,第二就是逮谁和谁说话:“嗨,嗨,小同志呀,你是中国人吧?从哪里来的呀?啊,啊,我是从南京来的呀,你多大了?做什么工作呀?挣多少美金呀?你爱人是做什么的呀?。。。。。”反正,一直要审问你到囧。

处于礼貌,处于咱对老人家的尊敬,咱也不好给人家热脸一个冷屁股呀。只好吱吱唔唔的回答,不过,这帮老头老太太不会看你的眼色只顾自己说。久而久之,我就假装成盲人,躲着他们点儿走。

有一次,我这个盲人戴着个黑眼镜又到公园去陶冶情操了。只见一大堆的老头儿老太太在那里高谈阔论:“我年轻的时候,是系里最年轻的讲师,很多女学生都喜欢我哩。”“我年轻的时候,经常得国家级的奖励,奖状都有几十张。”“我年轻的时候,上过电台讲过话,声音可好听了。”“我年轻的时候,和造反派做过斗争,都说我勇敢!”“我年轻的时候打篮球,一直是我们单位的主力,投篮很准呀。”“我年轻的时候,学的是俄文,比英文可高级多了,苏联专家都看好我。”“你算什么呀?我是留苏的副博士。”“我年轻的时候,是单位的培养对象。。。。。”

我静静地听他们讲过去的事情。。。。。。

最好笑的不是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最好笑的是他们各自讲自己的,没有人听,没有人应和,没有人回答,他们只是喋喋不休地讲自己过去的辉煌,曾经的成就和自己对过去的不满。就像一群鸟,各叫各的,谁也不听谁的,谁也不理谁的。

唉,这帮可怜的老头儿老太太,都活在自己辉煌和半辉煌的过去里,每天在公园里对着大树喋喋不休地诉说着过去的故事。

《这个好像没有什么版权,究什么究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有一个歌儿叫做:我的柔情你永远不懂,哈哈哈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你要是有心听老头儿老太太诉说过去的故事那公园你也可以去呀. 公园嘛也不都是老头儿老太太. 去看看能不能在那儿找着个戴或没戴着个黑眼镜的阿牛. 评评是不是他们说的阿牛不懂,阿牛说的他们不明白. 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月亮在白棉花般的云朵里穿行,
晚风吹来一阵阵牛儿的哼声。
我们坐在青青的嫩草上面,
听老牛讲那过去的事情。
那时候,牛儿没有车拖,
全部生活都在四只蹄上。。。,
  
经过了多少苦难的岁月,
牛儿溜达溜达戴上了墨镜。。。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奉旨打回去重读。话说我用隐形眼镜看一遍,美瞳看一遍,有框眼镜看一遍,无框看一遍,半框看一遍,裸眼看一遍,''''''''''''''''''''
好像还是没得到皮毛。
等若干年后,我总算老花了,再戴老花镜老领会精神。先掩面退下。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哈哈哈哈, 您就逗吧. 现在俺还没退休所以小名儿也不能叫老年坛. 嘎嘎.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这个您是马后炮了,老年坛已经有了,大名儿叫:人到中年,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我觉得您是歪着心思看我的这篇帖子,不对,是您没有领会到精神,您只读了个皮毛,没有理解我那深邃的内涵,哈哈哈哈。再读个七八遍,估计就能稍微懂一点儿了。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要都能上WXC,弄个老人坛, 写写他们过去的辉煌,曾经的成就和自己对过去的不满。。。 互相捧捧场, 生活会多出许多乐趣吧。

我们院子里的一个发小在国内弄了一个博客, 先是写她自己父母的事情,后来转载大家回忆小时候的事情。再后来好多退休的父母们也来写他们的回忆。 她的博客现在成了记录那一代人在那个领域的文献录了。

阿牛就是能写,身边发生的琐事到了你的笔下都被调侃得栩栩如生, 有看头。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最早看你一篇文章,怒斥嫌弃探亲父母的子女。然后才开始关注你博客。
现在看这篇,不知道说你是叶公好龙好呢?还是由于远恕近恚?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年老是一个悲凉、无奈而又无可避免的人生过程。每当俺听俺父母大人跟俺讲那过去的事情,俺就当一棵他们希望俺当的一棵树,权当一个倾听的对象吧。老人可怜,已经老到没有啥社会生活的程度,脑袋却还不算糊涂,只能以回忆为伴儿。对其他人家的老人,咱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吧。
半缘修 回复 悄悄话 曾经留一个朋友的妈在家住了一个晚上,那是她半离家出走。在我家控诉了整整一个晚上,不得不关窗以防邻居报警。朋友建议她妈以后在我家多住住,因为这儿房子大,反正也不要经我同意,随他们吧。老太太的控诉已到祥林嫂地步,正如博主所形容。挺可怜的,人老了,应该学会有自己的生活,尤其丰富的精神生活。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老人家确实很让人头疼,爱打听个人隐私,然后到处传播。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jiayuan的评论: 看您的这个帽子给我扣的,我什么时候拉夫他们了?我只是静静地听他们讲那过去的事情。

你这样很不好,我们大家都要批评你,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老大,没法沟通呀,他们说的我不懂,我说的他们不明白,还是让他们自己去说吧。。。。。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我家周围也有这样一群老人,不过谈论的不单‘过去的事情’,更多是‘现在的事情’-儿女的隐私。凡有老人的家庭(哪怕老人是请来照看宝宝的邻家长辈),大体上比敞开大门还透明,再没啥隐私可言。国内住房条件改善了,同老人住一个屋檐下的越来越少。到了国外不一样,能替父母买房子住的家庭不多。而且,国内的老人有自己的圈子,大多跟儿女不相干。而在国外,中国人是个小圈子,朋友的子女往往是子女的朋友,朋友的父母往往是父母的朋友,所以隐私问题是中国家庭的普遍问题。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Do not laugh at them. YOu may become into something like this when you get to that age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看你写的这一篇是最近我看的最难受的一篇博文。。。

这帮老太太大多为了子女来团聚一下,的还好,专门为子女来带孩子做家务,子女还没时间陪老人说说话,除了交给他们一大家子的家务和带孩子任务,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心肺体贴老人家没有朋友没有语言环境和娱乐的苦闷。。。

看你说的逮一个说一个喋喋不休自言自语。。。我的心都揪起来了。。。唉~

不知道在说什么了。总之我想如果这些老人家平时的生活充满快乐和情趣又有社交圈子的话,是不会这样的。。。牛哥,没事就当是行善,摘下眼镜陪老人聊聊天就是,我替他们的孩子先谢谢牛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