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深深的代沟

(2012-12-17 13:23:31) 下一个


小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代沟也不懂什么代沟不代沟的。就是觉得姥爷姥姥总管我,但是管的不是地方。倒不是他们说的不对,而是他们的想法和要求都是那么怪怪的。

后来,上了大学,第一次听到这个特别高级的名词:代沟!

当时,对这个名词也没有在意,即使知道了“代沟”的含义,也没有觉得代沟是一个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随着岁月的流逝,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地感觉到代沟的威力了。

在我的周围,有几道深深的代沟:我和姥姥姥爷之间的代沟,深得不可逾越。我和爸爸妈妈之间的代沟,深得不可逾越。我和其他长辈们之间的代沟,深得不可逾越。我和我下一代之间的代沟,深得不可逾越。我虽然还没有孙子辈儿,但是,我有年长我七八岁的大学同学已经有了孙子辈儿了,我觉得,我也会和他们之间有不可逾越的代沟。甚至,我和我的老师们之间,也出现了代沟。

其实,我和同辈之间,也有代沟。这是一种文化上、背景上,思想上的代沟。其实,代沟深并不可怕,再深的代沟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代沟不仅仅深,还特别宽!

这么一想,挺可怕的,在我周围有着一道一道深深的不可逾越的代沟。

人活得越久,这种代沟就越多、就越深、就越长。人活的越久就越孤立,就越孤独。人称:老不死的!我们大家都是“老不死的”,而且,我们都特别想去当那个“老不死的。”

仔细一想,代沟是不可避免的。人的身体衰老了,思想也随着衰老了。这是不可避免的规律,就连上帝也不能阻止的规律。那我们怎么办呢?

我还没有想明白。

《没想明白就没有版权,没有版权就没办法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哈哈哈哈,悄悄地告诉你了,不会让别人知道, 我有版权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艺术这两个字我知道,但是你省略的那两个字是什么呢?肯定不是音乐、哲学、科学、政治、经济、数学、物理、化学、运动、上网、电视、电影、写作、吃饭、喝水等等等等。。。。。。

是什么呢?真令人费解,哈哈哈。悄悄地告诉我,不要让别人知道!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同年纪的人也有互相理解不了的。
多和能理解自己的人来往就好,也许理解你的人并不和你同龄。
家里长辈小辈有代沟,那是没办法的是,改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呗。自己多抗点,多担待点。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看到你写的“深深”两字,我的心就“隐隐作痛”。呵呵呵呵,你别把这话当作是鳄鱼的眼泪哈!你会煽情的话,也应当允许读者也煽煽情。

告诉你一个缩小“深深”的代沟延长敏锐思维的密诀:深深地热爱艺术和。。(此处省略两字),就像画家毕加索一样。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阿牛钻代沟的牛角尖里辣?代是我们的人生阅历,知识,道德底线和其他林林总总的积累,是时代在我们身上的烙印。 喜不喜欢,接不接受, 每代人,每个人都是不一样滴。 沟是因为不同,因为在意,因为你要我要他要而产生的分歧和裂痕吧。沟也是保护个体的界限。山里的水顺着山沟流下去就不会把山上的植被都给淹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牛哥,Don't worry, be happy.

http://mydailycow.files.wordpress.com/2011/11/smiling_cow.jpg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有代沟并不是无法沟通,而是沟通起来不顺畅。如果没有代沟,那说明什么也说明不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咦,牛哥,您这是怎么啦?跟我们产生“代沟”了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昨儿赶牛车一不小心翻沟里去了,牛头撞了个大包。深深的不可逾越的沟吓着了牛哥。。。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谈代沟,谈与周边人之间的鸿沟,甚至与自己的至亲,相互都无法沟通,牛哥谈得语调哀伤,心境苍老,加之联想人将老去的无奈,今天的牛哥心情显得不太好。。。可人与人之间总有沟通问题呀!牛哥天天奋蹄疾书,不就是在实践沟通之艺术吗?

俺对牛哥今天的文字有点不适应。呼唤咱那幽默诙谐,嬉皮笑脸的牛哥回来! 借用牛哥的话:“快点儿乐”!祝牛哥牛嫂圣诞节快乐!
humm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称为代沟也好, 或叫做距离也好. 人与人之间存在距离是不争的事实. 你自己的反应和心态可以缩短这种距离,可以消除这个代沟--如果你想, 你就可以做到.一切都可以通过你的努力和反应来改变.你信吗?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沟沟坎坎是无法避免的,只有勤搭桥,旱桥水桥天桥地道隧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哈哈,你也快点儿乐!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想那么明白才没意思呢!

祝牛哥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