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八卦一下当年看过的那些小说 (二)

(2012-10-26 09:05:34) 下一个


我记得我读的第一本中国的色情小说是陈白尘写的《长城烟尘》,其实,《长城烟尘》是写战争的长篇小说,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就能看出来陈先生对色情的描写。我当时真的以为是书名印错了,不应该是《长城烟尘》而应该叫做《长城风尘》。当时我还纳闷儿呢,怎么党中央国务院不封杀陈白尘的那本那么黄色的《长城烟尘》呢?

后来才知道,当时最淫荡的书是《农村赤脚医生手册》我家那本,都快让我给翻烂了。尤其是那那那那那几个章节。

记不得是小学的时候还是中学的时候,流行手抄本儿了。有手抄本的同学神神秘秘的,在书包的夹层里面藏着手抄本。想看吗?拿酸枣面儿来换!拿小豆冰棍儿来换!我看过的第一本手抄本是《曼娜回忆录》哇呀呀,看了那个书之后呀,坐在椅子上十个脚趾头直抓地,眼睛喷火鼻子向外冒热气脑袋上连帽子都戴不住了绝对就是上海人说的那个蒸笼头! 要不是班里六十多个男生抢那本《曼娜回忆录》我差点就抄一遍了。后来,又有一本更精彩的《少女的心》,手抄本呀,看得那个投入连字写得多么难看都不在乎了。看了手抄本才知道什么叫做书中自有颜如玉。最后看的一个手抄本是说美食的,叫做《第二碗抄手》,不过,也挺色情。后来,手抄本就被我公安机关严打了。

再后来,看了描写国家与国家集团作战的战争小说《三国演义》,看了中国武术记载最详细的书而且有大篇幅地描写人与动物之间厮杀格斗的《水浒传》,看了中国的科幻小说《封神榜》,还看了一系列有关古惑仔的书《三侠五义》《七侠五义》,还有后来好莱坞导演都特别热衷的短篇小说集《聊宅》以及琼瑶言情小说的鼻祖,曹雪芹写的《红楼梦》。

当时的读书速度是每一周一军挎的书。

不过,也有一些书看不进去,虽然都是名著,但是,怎么也看不下去。《马克思拳击》《列宁拳击》《斯大林拳击》《毛泽东玄机》《鲁迅拳击》等等。有一次,老爸在看书,我一看书名就没法看《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右治病》左右都捯饬不清,这病怎么治这书怎么看呀?

大学的时候,流行了朦胧。被盗,书亭,古城等人一时间成了朦胧诗的大腕儿。被盗和古城我不认识,但是经常见面的小姑娘书亭一下子变成了书店,成了大腕儿,让我心里挺郁闷的。我一直想,我那么朦胧都没有出名,你怎么治一下橡树就成名了呢?真不公平!

后来, 比较崇拜美国的作家西德尼希尔顿了,人家写学校、写银行、写医院、写犯罪、写什么都写得那么好,那么引人入胜。再后来,认识了最牛屄的约翰内斯比特,那个和诺查丹玛斯一样说胡话的大师,在上个世纪就开始预测下个世纪的事情了。《大趋势》让人民群众的眼睛蒙上了一层迷雾。

有一阵子挺着迷日本书的,日本的作家虽然比较变态,但是书写的比较严谨。江户川乱走,森村诚一、松本清张,西村景泰蓝,村上春树、苍井空,川端康成都是不错的作家。我读的第一本日本小说是《点与线》后来又陆续读了一些其他的日本小说比如《雪国》,《舞姬》,《破戒》,《棉被》,《我是猫》,《挪威的森林》,《失乐园》,《赤桥下的暖流》等等,不过,后来读日本书读的腻了,读日文的日本书,太累!

对了,有一个人的书挺值得一读的。。。。。。

《版权读书所有,翻印瞎看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偶咋记得少女的心就是曼娜回忆录呢,不是一本?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ndal的评论:
《约翰·克利斯朵夫》,《堂吉诃德》,《简爱》,《飘》,《格列佛游记》,《鲁滨逊漂流记》,《一千零一夜》,《呼啸山庄》,《悲惨世界》,《少年维特的烦恼》,《傲慢与偏见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蝴蝶梦》,《斯巴达克思》,《唐璜》,《德伯家的苔丝》,《神曲》。。。牛哥的《书中自有肉馅包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ndal的评论: 哈哈哈,我还好,就是最后那本《有空再续》没有看过。。。。。。。
Brendal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学4年级开看,闲着也是闲着,列一下(短篇不再列),不知你们有没有看过:
静静的顿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在人间,我的大学,童年,三里湾,桃花扇,三言二拍,欧也妮葛朗台,高老头,幻灭,远大前程,大为科普菲尔,三个火枪手,茶花女,巴黎圣母院,大同江,哈姆雷特,威尼斯商人,李尔王,奥塞罗,佛兰德公路,变化,审判,橡皮,喧哗与骚动,太阳照常升起,永别了武器,丧钟为谁鸣,老人与海,黑暗之心,水仙号上的黑家伙,青春,台风,押沙龙押沙龙,追忆流水年华,大伟人盖茨比,魔桶,杜宾的生活,达鲁维夫人,到灯塔去,尤利西斯,一个青年艺术家画像,赫佐格,月亮与六便士,白痴,卡拉马佐夫兄弟,罪与罚,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红与黑,巴马修道院,雪国,伊豆的歌女,小女之心,肉蒲团,金瓶梅,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水浒,儒林外史,白鲸记,红字,汤姆历险记
......
有空再续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nzhen记忆的评论:
你真幸运,幸亏没看手抄本,《查特来夫人的情人》比手抄本还看多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哈哈哈,别急,还给你留着两个呢,直接给你寄到法兰克福证交所吧?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柿子分光了(?!),小说系列二出来了。

没读过任何手抄本,很可惜没体验过那种激动人心的喜悦。很高兴知道你也喜欢过川端康成。能读日文原文,非常羡慕!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我读的第一本色情书是"查太来夫人的情人",当时我已经念高中了,记得写得还挺美。没有读过手抄本,初中时听说过少女之心,但是找不到来源。琼瑶,亦舒的倒是读了个遍。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
都来美国了也不再是青少年了,看了还会流鼻血?你的毛细血管也太脆弱了吧?幸亏当年你没求到那本书没看成,否则你这棵幼苗就可能像你那同学一样被拔苗助长了。
我是一个同学好心主动给我看的,看后立刻归还丝毫没有要拿去继续散播害人的念头,我思想觉悟多么的高啊,多么富有爱心善心啊。看后不领人家的好心,因为一点不觉得好看,甚至后悔莫及,感觉写得太赤果果太赤棵棵了,太没文化成分太不够艺术含量了。还要加上抄书人的字实在是奇丑无比,也倒人胃口,是不是写得一手好字的人都不屑于抄?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
实不相瞒,到了美国后在网上勾来补看了,流了一地鼻血。
我那个同学在我大学毕业后,有一次和我聊天,她叹气说自从她看了《少女之心》再也无心读书了,所以大学没考上。我当时还在追问她书的内容,她仍旧拒绝告诉我。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手抄本,只能叹一句:余生也晚。我小时候也听说过少女之心。还有恐怖主题的一只绣花鞋。少女之心,没看过。不过有人跟我说,没什么黄的,就最多牵牵手,打打波什么的。由此可见,Mychina 年轻时候还是很单纯的。那个年代大家都只能学全集,所以单纯性比较高,对于黄色腐蚀的抵抗域值太低了。
舒婷的致橡树真是影响一代人的择偶观,我现在还能背出来。就是现实残酷,没有能生活实践化。
我最早看的黄书是佛罗夷得的精神分析书,医学家庭出生的孩子伤不起呀。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
那本你当年求之不得的最最最好看的书,这么多年来就没有找机会补看?你同学不知轻重,可她的姐姐们真是天使啊,是不该让你这样的小孩看,那是犯罪呀造孽呀。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Huh???????????????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owzilla的评论: www.zhongguo.ca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求链接.....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 我觉得,公布一下文学城的悄悄话,基本上全是手抄本的内容,哈哈哈哈。。。。。。

扯呼了。。。。。。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上网勾了一下,朱大可这样看手抄本。哈哈哈,方法很反动很搞笑。

上海学者朱大可读过十几个版本的《少女之心》,他最早接触是在1974年。“当时我还在念中学,已经不大记得是谁传给我的,拿到书后,我立即套上毛选的书皮,这样会安全些。”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看的手抄本是传说中最最最生猛的。
初中时,一美女同学偷偷跟我说《少女之心》是最最最好看的书。我求啊求啊,她就不借我看,说她姐姐们不同意。当时11/12岁,只要是书管它好看不好看我都竭力借来看。那是唯一没得手的书,郁闷了好一阵子。
很郁闷的是,我到了高中才有机会看手抄本。
更郁闷的是,第一本《恐怖的脚步声》第二本《绿色尸体》第三本《第二次握手》。
不久,《第二次握手》出版了。
最郁闷的是,此生只看过这三部手抄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