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藏万卷书

(2011-07-06 07:09:42) 下一个
从中国到美国从东方到西方从家里到办公室,哪一个我拥有的房子里都有几个大书架,这些大书架里都摆满了书。

这些书是五花八门林林总总既有我小时候看过的希腊神话与传说荷马史诗浮士德莎士比亚系列大托尔斯泰小托尔斯泰大仲马小仲马柯切托夫各种三部曲等欧洲文学名著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黑格尔等人的哲学著作也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三侠五义三国演义等中国的古典文学名著还有现代的西德尼希尔顿约翰内斯比特等美国名流的作品和中国现代的布老虎丛书就连灵格风跟我学托福GRE走遍美国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学金庸古龙梁羽生倪匡等人的书也全部都在书架之上。

这些书的来源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有姥姥姥爷等长辈买给我的,有父辈的叔叔阿姨盼我成才送给我的,有同学朋友相互勉励赠与给我的,有在学校里图书馆里借的忘记还的,有自己在新华书店里买的,有在衙得GARAGE SALES里淘的,也有朋友到我家里玩的时候忘记的。每本书都有一个故事,每本儿书都有一个来历。久而久之,家藏万卷书了。

说到书,差一点儿就被一个文学巨匠给陷害了,当然我也拥有这位文学巨匠的全部书籍。

这位文学大侠就是学习不及格口出狂言逮谁骂谁以笔做刀枪的鲁迅大人。鲁迅说:“读书人窃书不算偷。”这句话让我记得很清楚,小的时候,一直想实践一下、证实一下鲁迅同志的名言。

有一次在王府井外文书店外国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二楼,我手捧一本儿《十日谈》的英文译本看得入了迷:“他奶奶的,写得太生动了,比鲁迅写的孔乙己好看多了。”摸摸口袋,钱不够。突然想起了鲁迅的话:“读书人窃书不算偷!”就想着怎么把这本书给据为己有。

想来想去,脑子都乱了,感觉所有的人都盯着我。我汗都下来了。

这时,就听售书员大妈的大嗓门喊:“喂,喂,喂,那个穿裤衩的你给我回来,钱还没交呢,你想偷书呀?” 紧接着,另一个大嗓门:“谁敢偷书,咱照死里打,然后给送派出所去,小偷打死白打!”

妈妈咪呀,幸亏我没有动手。鲁迅算个屁呀,外文书店二楼的售书大妈和王府井儿派出所都比鲁迅厉害,我看,鲁迅说的话也就是放屁!

后来,我和售书大妈说好,回家拿钱买了那本《十日谈》.

Forget about what 鲁迅 said, he has been wrong ……

《版权买书所有,翻印偷书必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窃书不能算偷”是孔乙己说的吧?他在鲁迅的小说里可是一个可怜可悲的老儒生,而且后来因为窃书被打断了腿,用手撑着在地面上挪的。他说出这样的辩解明明是在给自己找台阶,怎么能当真?阿牛是在说笑吧?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鲁迅说了“读书人窃书不算偷”之后还说了:“凡事总需研究,才会明白。”哈哈...你却没明白就去“实践”了。不应怪鲁迅先生。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知人、知面、不知心!

呵呵!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心理描写很生动.引用的典故和故事也符合情节的发展,可以体味出,楼主肚里有货.夹心喜欢.木哈哈哈,莫哈哈哈

一个人一开口,就可以看出他的修养.一个人一动笔,就可以看出他的功底.这可不是轻易能来的,靠的是积累和理解.不像做菜,翻个食谱,就可以做出厨师级美味.写文章,再给例文也是白搭,里面要融合作者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思考.比喻正确,事半功倍.语无伦次,则事倍功半了.楼主已经打好基础,可以盖楼了.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假如俺偷这篇文章,算偷不?
问好 我的中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