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庄则栋在一起的日子

(2009-03-11 14:13:59) 下一个
和庄则栋在一起的日子

喜欢乒乓球的人基本上都知道庄则栋。

这位在中国体育界为中国乒乓球立过赫赫战功,连续拿过三届乒乓球单打世界冠军的超级偶像今年都快70岁了。我们单独在一起的时候我叫他庄哥,和外人在一起的时候我叫他庄指导。庄哥升过国旗,见过世面,当然,也走过低谷。文化革命过后。庄哥从国家体委主任的位置上下来,被贬到山西省体委当一名普通的乒乓球教练。(又是山西,和山西干上了,我认识的名人都和山西有点关系)庄哥挨贬的时候,有些人说庄哥的世界冠军是被让出来的,这个可真是胡说八道。庄则栋除了连续三届世界冠军之外,还夺过三届全国冠军。在中国,拿一届全国冠军要比拿一届世界冠军还要难很多!

庄哥那几年在山西其实过的挺滋润。 吃山西的面,喝山西的醋,调教山西的孩子们每天过的挺充实。虽然没有了当国家体委主任的那份豪华但是在山西那个清格灵灵的水蓝格盈盈的天的乡下也算过上了小康生活。那时候的庄哥有三大爱好:下棋、打猎、写字 (根本没有打乒乓球)

庄哥写一手好字,左右开弓。我那个时候不怎么懂书法但是看到庄哥写字挺带劲的。左手右手都会写但是据当地的书法爱好者说,庄则栋左手写字比右手写的好。于是,在一个月明星稀的晚上,我趁庄哥有酒兴、有字瘾的时候,让他着实用左手写了几幅然后悄悄的包起来拿回家里藏了起来。

打猎我不喜欢下棋我心急。(其实,我的棋下的还成就连一身傲骨的江铸久都说我的棋下的好。看过庄哥几次下棋他还真是没有我下的好不过我怕赢他从来没有和他下过也算不想以己之长攻彼之短)

庄哥人好脾气好除了训练也不多露面儿因此在山西那个地方知道他的人也不多。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是个中国人就会抽几拍子。有的时候去馆里看庄哥训练真是开眼。一帮毛猴子比乒乓球台子高不了多少你发个短球他们都接不住在那里挥拍练习,你都站累了看烦了人家一个球还没打完呢。一次我一时性起一时手痒就想和庄哥招呼。庄哥看了我打了两下:“阿牛呀,你还是别气我了,你那两下子,我拿个凳子腿儿都能涮了你。”我那个气呀:“好呀你庄哥,你如果今天不和我打,我以后到处去说我是你的徒弟,哈哈哈哈。”庄哥被逼无奈,只好用左手和我招呼几下。说实在的,庄哥用左手和我打一局21分,我根本上不了5。

庄哥在山西呆了几年颇有成效。带着孩子们打了全国冠军。后来,我出国了他则回了北京娶了佐佐木墩子。

我认识的乒乓球大腕中,就庄哥最低调也数庄哥最辉煌。

注:原来常和庄哥一起吃饭但是忘了都吃什么了在山西体委的时候以吃面食为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