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茶艺、茶道、中国茶

(2008-10-28 11:56:15) 下一个
从小到大一直都喝中国茶,从北京街边儿上的大碗茶开始、花茶、绿茶、红茶、铁观音、大红袍、乌龙茶一直喝到普洱茶,对中国茶还是挺有感情的。这中间也有人给送过印度的大吉岭茶,斯里兰卡的红茶和香飘全世界的立顿袋泡茶。

前一段有人给我送了一袋日本伊藤园的绿茶。自己在日本看过日本的茶道也喝过日本的茶,但是正儿八经的自己泡日本茶还没有过。打开这袋茶倒在著名的令壶冲里,真是难看,没型没样也没有一芽一叶碎碎碎碎的一大堆如果不是泡在令壶冲里还真的不知道怎么个喝法。我这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看见满钵的茶叶末子都犯愁,更别说老外了。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中国茶叶在国际市场上处于很尴尬的境地,即茶叶种植面积第一、产量第二、范围第三、出口第四、创汇第五。斯里兰卡是世界第一大茶叶出口国(占国际出口总量的21%),其次是肯尼亚(19%)、印度(13%)而中国只占全球茶叶市场的6%中国茶叶最惨的就是出口平均单价只有每公斤一点三一美元大约合每公斤8.91元人民币还不到十块钱一公斤比北京批发的大碗茶的茶叶还便宜。

为什么卖那么便宜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但是我感觉中国对茶的概念和茶的哲学偏了,日本人和中国人学的也学偏了。中国的茶艺和日本的茶道把中国和日本的茶概念给毁了。

喝茶是为了什么?很简单,是为了解渴,人急了饮鸩还要止渴呢。如果不渴的话,神经病才喝茶呢。

本来渴了,大碗茶一喝,痛快,爽,解渴!可是,中国的茶艺又烫壶子、又耍架子、又撇末子、又换杯子。人家都快渴死了那边的茶还没有准备好呢。茶艺是干什么的?是中国人口只有3000万的时候,陶渊明呀,林黛玉呀,李清照呀,唐伯虎呀这些没事干的人们耍的花架子调情抛媚眼忽悠人的。日本人也蠢,跟着中国搞什么茶道和真事儿似的还把喝茶列入文化范畴真是俗到了极点,茶艺茶道争先恐后花样百出搞来搞去虾米了吧,本来可以成为出口大户的两个国家现在加起来都不如人家斯里兰卡那个弹丸之地的出口量多。

那日本伊藤园的绿茶挺好喝,口感非常好,但是,你如果没有令壶冲或者飘逸杯之类的茶具,你要想踏踏实实的喝痛快了那日本末子绿茶还真不容易。

我喝茶,没别的,就是要解渴!另外,我不会茶道,我只会倒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ibetanYak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呢这是弄妆淡抹总相宜。细心地经营享受茶道,品出情调是美。豪爽不拘小节地喝大碗茶也是痛快的风格。呵呵。。
lafayette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喝茶,但国内的茶叶真是不敢喝了,一喝就引起哮喘,
本来以为我只是不能喝“日照绿茶”,结果很喜欢的茉莉花茶也能引起我咳嗽不息,

我姐姐告诉我那是因为茶叶里有农药残留
红脸蛋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绿茶还是出口量最大的,但是为什么卖得那么便宜,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在茶商.因为一方面,要喝到新鲜的绿茶要求运输跟得上,如果用空运,运费太高,这样当然相应的成本也就高了,而绿茶的市场价格已经没法往上提,所以运往国外的运输方式一般都会选择海运或者火车,这样当然周期长.茶在运输的过程中已经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变质,已经不是新鲜的绿茶了,所以与其这样,还不如直接装陈年的绿茶来得合算.这是因果关系导致.
以上是个人观点.
古典之声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赞同这篇文章的观点。在国外经常听到外国人把中国看成劣质和廉价商品的代名词,我不明白中国人为什么把自己的名声搞得臭名远扬还无所谓。写这文章的人一定不懂中国的茶文化。我看过外国人评论中国某些富豪豪饮名贵的法国红酒就象喝中国的白酒一样。红酒不但讲究口感,而且更重情调和氛围。中国的茶艺也是一样,讲求的是品茶的意境。中国的很多传统文化不是逐渐销声匿迹,就是被某些国家占为己有。茶艺是中国的文化精髓之一,应该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沙仑玫瑰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的风趣而真实啊。可是绿茶有抗癌的作用哦。我不懂茶,但是朋友以为我从中国来,就一定喜欢茶,送了一大堆,都不知道喝到后年马月了,想问问身边的人如果喜欢茶,就送出去啊,人家回答都是咖啡better. 切!
糯米糯米 回复 悄悄话 只有把那一套程序做足了,才能品到茶的真正香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