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现代审美哲学的堕落

(2008-06-08 19:27:35) 下一个

中国现代审美哲学已经堕落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地步。张晓刚这样既无灵性又无技法的作品都能够列入现代著名的艺术家的名册。像岳敏君、王广义的无聊夸张垃圾都可以在中国现代艺术舞台占一席之地甚至连段建伟的呆板无聊千篇一律的东西都可以在中国现代艺术家的殿堂里混着,可见,中国现代审美哲学堕落到什么地步。

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段建伟和一些其他“现代艺术”的作品和最近看了不少。张晓刚的作品呆滞、死板,岳敏君的东西庸俗、下作,王广义的画儿自恋、神经(这还算是个褒义词儿)而段建伟的那些画儿前篇一律无聊透顶。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所谓“现代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虽然是百花齐放不能说他们玷污了艺术殿堂但是他们作品的被推崇的确堕落了中国现代审美的哲学,同时,也将本来就不分良莠不懂好坏的一些中国民众的审美观引入了歧途。

我不知道是谁?也许是一个集团,也许是一个国家,也许是一群炒家儿,反正不是我!一个巨大的审美阴谋几乎成功地引导、左右了中国现代审美哲学。把中国人的现代审美哲学引入了无聊、粗俗、无知和庸俗的境界。在现当今物欲横流的时代,画家们受金钱、名誉、功利等等的左右画着许许多多“有卖相”的作品。真正艺术精神的失落是从艺术家良心的钝化、泯灭、无聊和过分自我开始,同时,也被这个旷日持久的审美阴谋所左右。

如果你不懂艺术,你可以看一看艺术大师的作品:莫奈,梵高,安格尔,雷诺阿,达芬奇,张大千,米开朗琪罗。如果你不懂现代艺术,你看一看达利,怀斯哪怕是陈逸飞。你会知道艺术所表达的境界所表达的思想和所表达的美。你如果再现代一点儿,你去看一看Anish Kapoor 的作品,看一看Anish Kapoor 的“升华”、“天之镜”、“云之门”、和他的“玛耳绪阿斯”。艺术是有灵魂的也是有魅力的。这些艺术大师的作品让人惊叹使人震撼。

看看目前被中国捧红的这些所谓的“大家”,我们有谁愿意让自己的智商停留在张晓刚作品的家庭中?有谁愿意让自己的思想与岳敏君无聊保持一致,有谁希望自己的神经同王广义一起跳动,还有谁愿意收藏段建伟那千篇一律的作品?中国现代审美哲学被一种邪恶的力量引入了歧途。其实,这些所谓的艺术大家自己也被忽悠了,就像北京的房价,被泡沫,被虚高给忽悠的忘乎所以。

别说我不懂艺术。我曾经在纽约的大都市艺术博物馆里徘徊过许多个美好的日子,我曾经沿着Guggenheim 的螺旋从下面一直攀到顶端,我曾经在卢浮宫对世界艺术珍品横加指点,我曾经在 Getty Center 欣赏过世界顶级艺术大师的风采,我曾经距离安格尔,伦布朗,达芬奇,毕加索,莫奈,梵高,马提斯,列宾的作品不到二十公分的距离去欣赏。我曾经和艺术大师平山郁夫一起喝茶论道我也曾经同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家安德鲁怀斯在他的家里一起喝过苦咖啡。我说,我懂艺术而且我懂真正的艺术!

真正的艺术都有共性会流芳百世而另类的东西只能是昙花一现。

朋友们,同胞们,醒醒吧!看看中国现代艺术的堕落。看看中国现代艺术衡量的标准。艺术是有灵魂的而不是画的尺寸越大就卖得钱越多。

我的一位朋友说得好:“如果一位投身艺术的人以金钱来衡量自己在艺术上的成功与失败,那他注定是要失败的。”

希望中国的艺术教育从金钱、无聊、钝化和堕落中醒过来。

** 注: 我同以上列举的艺术家们无亲无故无冤无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adyofshalott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这些作品和画家的风行也映射出我们所处时代本身的乏味堕落。前些天,重读奥斯卡-王尔德的剧作“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更是感慨不已。我们的确生活在一个垃圾时代。唯一幸运的是,我们还能仰望昔日的荣光,只是昔日的。
horse625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背后好像总有一只手再推动着这些丑俗低残的东西,在那片土地上飞污扬尘
回复 悄悄话 大华, 你要照顾IQ少过130的同学(譬如我)啊, 写点通俗的啦!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所谓的艺术家境界也有限,您怎么能对他们要求那么高?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大哥别生气,和没有真心、良心的人怎么能谈艺术?别担心,大浪淘沙,看这些小丑能存在多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