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中的故乡(二)

(2007-09-09 23:47:39) 下一个
我的神经系统应该是很发达的: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头脑灵活智商超群不过我的运动系统也是相当地不错足球排球篮球弹球羽毛球乒乓球保龄球炸虾球打什么球都象那么个样子,不过,我最发达的是我的语言系统。

鬼使神差命运使然我在山西太原上的大学,刚刚一个学期我就说一口老陈醋味十足的太原话。到山西长治去实习后我又能够说一口非常流利的长治话。研究生是在陕西西安读的一口土土的老陕口音让当地人都认为我是他们的老乡,河南话、山东话、东北话、天津话我是说哪儿的话就象哪儿的话。其实这并不难,难就难在我在上海呆了半个月,上海话也学会了,在深圳呆了几个月广东话也学会了,在福州人开的餐馆里打了一个暑假的苦工,连福州的骂人话都说得地道。在美国读书的阿里山同学一直认为我家就住在忠孝东路因为我的台北普通话说得就像当地的普通老百姓。

其实,这也不一定都是好事情。哈尔滨人,沈阳人,吉林人和大连人都曾经一口咬定我是他们的老乡。焦作、郑州、洛阳和新乡口音的差别我也能分得很清楚因此我曾经被1800个人认定我是他们的老乡也曾经被严厉地淳淳教导过不要忘记家乡不要忘记乡亲们,在心理上,祖国处处是我家了。

一句“GOOD DAY, MATE。”曾经让一个澳大利亚的哥们请我吃了一个星期的大餐。和法国的ALLAN MION 说法式英文赢得了他对我极大的信任,到了纽约人们都认为我是个 NEW YORKER 去了田纳西那里的人又认为我是美国南方人。每个人都认为我是他们最亲最亲的老乡。(但是就是没有人托我给他们的父母带过钱。)

渐渐地,我不知道我自己的故乡在哪里了。大连是我写在纸上的故乡,说太原话的时候山西是我的故乡,说河南话的时候焦作是我的故乡,说福州话的时候亭江是我的故乡,说粤语的时候肇庆是我的故乡。。。。。。仅仅在中国我的故乡就遍布了大江南北。不幸的是:我准备这两年去西藏转转。

当一个人不能够认定自己故乡的时候是比较郁闷的。我的故乡就在我说话的口音中游离:我说什么口音我的故乡就是什么地方!

这个地球就是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您这口气大了点哈
飞舟行云 回复 悄悄话 您真牛!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