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归们,别太把自己当人物

(2006-02-05 01:15:39) 下一个

我自己说不清楚自己是海归,海鲜还是海鸥,我旅居海外多年,近十几年来,每年飞来飞去,往来于中国和世界之间。应该也是海归的一种了。

其实,我最烦在国外呆了几年就不习惯中国的生活了,不懂中国的文化了,不会中国的语言了的那种鸟人。而且,也最讨厌那种眼高手低,话说的大,事做的少的那种海归了。

到今年,我在国外呆了十八年了,中国的生活照样习惯,中国的文化依然了解,中国的语言仍旧顺畅。
举一个自己的例子: 2001年深圳一家企业想要发展想要在香港上市,企业的老总们深知仅仅凭借企业现有的管理和能力,不可能实现在香港上市的目标,于是就在海外寻求人才,招聘一名公司总裁。2002年初,这家企业找到了我。经过几轮的越洋电话交谈,双方感觉都不错。于是我飞到深圳面试。

在深圳,企业的董事会主席和执行董事和我谈了五个小时。问了我许多非常尖锐,非常直接的问题其中包括我的工作经历,对公司的认识,工作作风以及我对工资待遇的期待,五个小时会谈结束以后二十分钟,董事会主席对我说:“我们决定,聘请您为我们公司的总裁,请您考虑。”

我问到:“贵公司在面试我之前,面试了四十多位从海外回去的优秀人材,为什么这么快就选中了我?”

董事会主席对我说:“这个问题问的好!有三个原因使我很快下决心聘请你为我们公司的总裁:

1)在我们交谈的几个小时之内,你从来没有用过英文,没有对我们这些老土说过OK。很多应聘的人来了之后说话的时候中文夹着英文日文德文,好象有多大学问似的,我们认为这类人很难融入我们的企业,而你不同,虽然是博士但是没有架子,和我们交流顺畅。

2)当我问到你对工厂程序生产熟悉不熟悉的时候,你不假思索的回答说你自己不熟悉但是可以雇用熟悉工厂生产程序的人来管理生产,你非常诚实,没有因为想要一个位置而夸夸其谈,而是实话实说,这点我们非常欣赏。

3)当我问你工资待遇的时候,你没有表态,只是更关注工作和企业的情况,是想回来做事情而不是看工资待遇。其实,你要的高了,我们会认为你狮子大张口,要的少了我们会认为你不够优秀,很难和我们的想法一致。所以,你没有对待遇问题提要求这点非常明智。这三点是我们决定聘请你的理由,当然,还有你的学历和工作经历了。”

两个星期之后,我成为这家公司从海外聘用的总裁。年薪人民币七位数,奖金上不封顶,公司包住房,商务车等等。

一年之后,公司在香港创业版上市。 我自己的经历告诉我,海归回到中国,要顺应国内的习惯。我为在我前面在这个企业面试的四十余位海归感到悲哀。

海归回到中国,就要把自己放在中国人的习惯中,中不中,洋不洋的,总把自己当成个人物,不一定是件好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清新空气 回复 悄悄话 什么话都让你说了,还让不让人活?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不知道,现在知道了,亏损2000万,谁之过?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但他们家没有2003年上创业板的,倒有从创业板升到主板的。这倒只是常规程序,不会被投资银行和审计师往死里整,也难怪没有浴火重生(差点打成欲火重生?)的感慨。
冬奥快开幕了,怎么还跟这儿慎着呢?Move it!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深深地怀疑ing,想当年深圳但凡有可能在任何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都被我平趟过,还真想不出哪家会如此行事。每家公司上市都是剥皮抽筋水里一遍由里一轮的历练,你如此有话则长写,无话则也写的人居然没有就此发表过任何相关感慨,让我有改名成王海的想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