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人会开车吗?北京堵车现象剖析(一)

(2004-11-29 10:31:20) 下一个

中国人会开车吗?北京堵车现象剖析(一)

咱中国人会开车吗?这是个招骂,挨板砖的题目。要是用民族感情和民族情感来说事儿,骂我是鬼子汉奸卖国贼崇洋媚外是轻的,说不定还有人想千刀万剐了我,剁吧剁吧喂狗了呢。可是,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这话我不说,谁说呀?我不问,谁问呀?

这段时间,我又回到了北京。北京市的道路是越来越堵了,真的是一年比一年堵,一个月比一个月堵,一个星期比一个星期堵,一天比一天堵。几年前是上班和下班的时候堵车,现在几乎没有不堵车的时侯。大路堵了、小路也堵了、城里头堵了、二环堵了、三环堵了、就连新修好的四环路也在堵车。就连朋友们之间问侯语都史无前例了:“哥们,堵哪了?” 我在路上开车,听到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NTMD会开车吗?”

咱中国人会开车吗?

我问这句话,我知道一定会招来一顿痛骂, 说不定还会遭一顿痛扁。愤青们说不定能和我拼了……但是,咱中国人真的会开车吗?

我在这里所说的会开车与不会开车,并不是能把车开动就行了,也不是说能在路上开着跑、能倒库、会钻杆就是会开车。而是说,会开车要懂得开车的哲学、要有开车的水平、要有开车的境界、要体现开车的素质。我在这里说的会开车,不是说能把车开着走,而是一个更高层次的会开车。(如果不理解,请熟读中小学课本,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毛主席的毛泽东选集一至五卷以及其它100本世界理论和哲学名著,小说类不算) 不服气的还真别和我叫板,咱中国人还的真不会开车!

交通法规的制定者们不会开车

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例为证:

以高速公路为例:高速公路,用最简单的理解就是汽车可以在这段公路上以相对比较高的速度行驶。北京市通向其他城市的高速公路我开过几条,京津塘高速公路、京石高速公路、京沈高速公路等等。只看到有最高速度限制:120公里。汽车在这些公路上行驶如果超过了每小时120公里,将被视为超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有高速巡警、有雷达测速、有电眼照相、违规者轻则警告重则罚款扣分。但是为什么没有最低速度限制呢? 我在这些高速公路上开车,每每见到满载的大卡车,以时速40公里、30公里、20公里甚至更慢的速度行驶、变线、超车甚至停车路旁。这些车其实都是真正的高速公路上的超级杀手。我在京津塘高速公路上亲眼见到过高速行驶的小轿车钻到大卡车的的屁股后面车毁人亡。不是因为小车的车速过快,而是因为大车的车速过慢突然变线所导致的,而且这些大卡车开起来随心所欲,想变线就变线,想多慢就多慢,想什么时候停就什么时候停,根本不管别的汽车的速度,也根本不考虑别人的死活。(请问一句:这些交通法规的制定者们,车祸是因为什么引起的?我想,他们一定答不出正确答案)如果,交通法规规定了在高速公路上的最低行驶速度,会避免很多车祸的。

北京市内的大街小巷无数,除了有红绿灯的地方之外,很多地方都没有行驶标志,如停车标志、慢行标志、并线标志、速度限制标志等。很多开车的人根本没有先来后到那么一说。开车的人没有限制,左弯右转, 胡开一通,其根源是交通法规不健全。导致的结果是轻则造成堵车,重则造成车祸。

北京的交通状况这么差,这么多年来,也没有拿出个稍微好一点的解决方案。其实,单行线是大都市解决交通状况的最好方法之一。但是北京是全世界大都市中单行线最少的城市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北京市一直拿不出解决交通问题的合理方案。目前看到的有关交通的讨论也都是既不治标又不治本的瞎嚷嚷。最近得知要在四环外建立大型停车场,让有车族停车四环外的超大型停车场然后再乘车进城上班应该是人类历史上交通设象中最大胆、最悲壮、最无聊、最可笑的想象!(如果说的尖刻了一点,请领导们原凉,毕竟忠言逆耳。)

这样的例子我能举很多很多,怕人烦,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由这些例子我可以推断交通法规的制定者们不会开车!

道路的设计者们不会开车 

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例为证:

在北京的二环、三环应该是相对快速行驶的的半封闭式道路。虽然我们平时都没有说是三环高速公路, 二环高速公路,但是大伙儿都认同三环、二环上开车的速度要相对快些。同时,在三环二环上也有最高速度限制。既然三环二环是快速通道,那么从辅路进入三环二环主路就应该有一个加速段,以保证车辆从辅路进入主路时的速度同步,同理,当车辆从三环二环主路进入辅路时,也应该有一段减速段,以保证车辆从主路进入辅路后的速度同步。这样才能尽可能的保证速度衰减,避免堵车和车祸。(车祸是因为什么引起的答案:速度差异)但是三环、二环的出入口,加速段和减速段都太短,根本不足以使进出的车辆保持速度同步。其结果是速度急剧衰减,造成拥堵,甚至车祸。

以德胜门到八达岭高速公路的立交为例,公路的设计者们只想到了缓解二环入八达岭高速公路的问题,而没有想到八达岭高速公路入二环的问题。我不只一次的听出租车司机说,自从德胜门——八达岭高速公路的立交修好之后,从二环入八达岭高速公路基本上没有堵过,但是从八达岭高速公路入二环从来就没有通顺过。公路的设计者们这样单向设计,能说他们会开车吗?另外,西直门立交桥,把简单的堵车路段用最复杂的立交桥复盖,能说他们会开车吗?

在三环二环的很多地段,三环二环主路和辅路的出入口的行驶段只有共同拥有的短短的的几十米,上百米,远远满足不了进出车辆的加速或者减速需求。使从三环二环的车辆进入辅路之前和从辅路进入三环二环之前,在三环二环主路上和辅路上同时形成速度急剧衰减段。造成车速缓慢,形成堵车症结。

这样的例子我也能举很多很多,怕人烦,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由这些例子我也可以推断道路的设计者们也不会开车!

出租车司机们都不会开车

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例为证:

人类发明汽车,人们制造汽车,我们购买汽车,我们开汽车坐汽车,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节省时间,加快从A点到B点的速度。如果不追求这种速度,制造汽车的意义也就快没有了,那些牛车马车三轮车也就足够了。我想,这一点大家都是认同的。

说到出租车的性质,对于出租车司机朋友们来说,同样也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汽车跑出最长的路,拉最多的客人,以便在单位时间内挣到最多的钱。时间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如何能够快速启动、提速,用最快的速度将客人从A点送到B点对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指标。但是就我观察,出租车司机们不会开车。我这么说,是从一个简单的技术角度来讲的。

近十多年来,我在北京乘出租车至少有上千次了。不论是红车黄车,不论是国营的还是个体的,几乎所有的出租车司机开的出租车都是手动车。每当这些出租车司机遇到红灯或者停车等待时,他们都会先踩刹车、放空档、松开离合器、拉上手刹,然后等着绿灯亮起。好象这是从同一个祖师爷身上传下来的统一动作。当绿灯亮起或前面的车开始起动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要先踩离合器、挂挡、松手刹,然后才加油起动。(而我遇到红灯时是踩住刹车,档位挂在一档,不拉手刹,踩着离合。绿灯一亮,加油松离合器,即可起动,这是我在美国驾驶学校学车时开手动车的要求)同我所学的方法相比,北京市开出租车的司机们在每一次的从停车到启动、踩离合器、挂挡、松手刹,然后才起动,这样的操作过程,要比我的方法至少慢一秒钟到一点五秒钟的时间。

咱北京市大约有80000辆出租车吧,就按照每个出租车司机平均每天遇到200个红绿灯或停200次车计算, 每次停车起动我只按照浪费一秒钟的时间计算,每一个出租车司机在停车起动上面每一天就浪费了200秒钟, 80000个出租车司机一天在起动速度上浪费的时间就是200秒 X 80000 辆车,也就是16000000秒钟,总时数就达到4444个小时。(如果按照北京市每天有除了出租车外的1000000辆手动车行驶,每辆手动车按照遇到20个红灯计算,启动滞留按照每辆车一秒钟计算,那么北京每天在这里浪费的时间就是1500000 X 20 = 30000000 秒,总时数等于8333个小时)加上出租车浪费的时间,每一天光是起动浪费时间就有12777个总小时。北京城的交通光是在停车起动上粗略的估算就有这样的时间浪费,北京能不堵车吗?

出租车司机朋友们连这么细小的开车技术问题,而且是直接关系到他们收入水平的问题都没有搞明白, 能说他们会开车吗?所以我说,出租车司机们不会开车。

开军车的司机们都不会开车

为什么这么说呢? 有例为证:

我常常在北京看到开甲、乙、丙、丁、戊、己、庚、辛车牌的汽车在马路上跑。不知道从什么时侯起,就知道了那些汽车是军车。自己也常常看到挂这些车牌的车子在不能转弯的地方转弯,在不让掉头的地方掉头。 在不让行驶的通道上行驶。这些开军车的司机们没有耐心,不但喜欢胡乱鸣笛,而且夹塞、超速、强行、霸道,同时也招骂。

不是我一个人说他们这样开车不对,我见过出租车司机骂他们,见过我的朋友们骂他们,见过开大公共的骂他们,也见过行人骂他们,而且都骂的是:NTMD会开车吗?

很多开军车的司机们置交通法规、道德标准、行车规则于不顾,随心所欲的开车。不但搅乱了整体状态,以一个人的时间节省导致了大家的延迟,也在人们心中留下了很差的印象,所以我说开军车的司机们都不会开车。

 

《版权开车所有,翻印不会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