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歌剧入门】 晴朗的一天 选自普西尼的《蝴蝶夫人》

(2007-01-27 23:23:39) 下一个






























size=5>
《晴朗的一天》


选自《蝴蝶夫人》

 


 



src=http://www.koolpages.com/nes/15.mp3 width=575 height=50 volume="0"autostart="1" showstatusbar="1"
loop="1">


 




第二幕



大幕再拉开的时候,已经是三年以后了。场景和第一幕一样,但那所新房子已经显得有点旧了。瑟瑟秋风中,山坡上的草儿发黄了,景色有点凄凉,只有房前的小花园里还开着零落的花。


从敞开着的门望进去,只见巧巧桑在榻榻米上躺着,女仆铃木在神龛前喃喃地祈祷。她很悲伤,祈祷中夹带着哭腔。巧巧桑对女仆的祈祷感到厌烦,她在一旁说:


“在日本,所有的神都很愚蠢,而美国的上帝,只要你去祈祷,他就很快给你回答。……但是我担心,我们受苦,他不知道。”


显然,他们的日子很拮据,从家里的摆设和两人身上的衣装就看得出来。女仆叹息道:

“如果他把我们都已忘掉,那日子可怎么过下去?”

这话巧巧桑可不爱听了,她坐了起来:

“为什么你不相信我的丈夫一定会回来?他决不会抛弃他的小蝴蝶!”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外国丈夫会重新回来。”

巧巧桑火了,她抓住铃木的衣领用力地摇:

“什么?你说什么?”

 
 

然后,她对着铃木,更是对着她自己唱道:

“当那天平克尔顿和我分别的时候,他曾温柔地对我讲: 啊,小蝴蝶,当那玫瑰花儿开放,
当那和暖的春天里小燕子高高飞翔, 我就会回到你的身旁。”

铃木对她的这些话早就听够了,她悲伤地摇摇头。巧巧桑站起身来,对着大海开始表演一幕她天天在幻想的情景——幸福的团聚。作曲家为巧巧桑写了一段催人泪下的咏叹调<晴朗的一天>:

“当那晴朗的一天,在那遥远的海面, 我们看见了一缕黑烟,有一只军舰出现。
那白色的军舰稳稳地驶进港湾。 轰隆一声礼炮,看吧,他已来到!
我不愿跑去相见,一个人站在山坡这边, 长久地向海港张望,期待着和他幸福地会面。
他急急忙忙奔跑,越走越近,奔向这边。 ‘我亲爱的小蝴蝶,你在哪里?’
我一句话也不讲,悄悄躲在一旁。 我的心儿狂跳,满腔的热情向火焰在燃烧。
他快活地不停地喊叫: ‘我最亲爱的小蝴蝶,快快来到我的怀抱!’ 这声音还像以前一样美好,
一切的痛苦都会忘掉。 相信我吧,铃木,他一定会来到!”





歌剧故事《蝴蝶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