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歌剧入门之End】啊,我可爱的姑娘——祝各位猪年快乐!! - 博客 | 文学城
正文

【歌剧入门之End】啊,我可爱的姑娘——祝各位猪年快乐!!

(2007-02-21 10:09:30) 下一个



啊,我可爱的姑娘




选自普契尼de《艺术家的生涯》



src="http://www.polishhomefoundation.org/events/Olbinski/LaBohemeNY.JPG" width=572 border=0>

♪ 来自网络 by ID = 大连大连 ♪
咪咪(咪,CD伴奏上绑来的),鲁尔道夫(鲁, 大连大连)
(这是俺到目前为止听到的最专业的非专业?歌手的演唱,非常欣赏! 故连接上与朋友们共享)




[啊,我可爱的姑娘]

选自歌剧<艺术家的生涯> [意]普契尼 曲

(鲁)
啊,我可爱的姑娘, 在月光下,你美丽得好像天女下凡
我望着你啊,就像在梦中沉睡永远不醒!

(重唱)
(咪) 啊,心中惟有爱情, 在爱情里沉醉
(鲁) 啊,我们永不分离, 永远心心相应.

(重唱)
(咪)爱情奇妙的音乐,已经陶醉了我的心灵,占据了我的心!
(鲁)我这样爱着你, 幸福时刻, 心灵充满快乐, 歌唱爱情颂歌

(对唱)
(咪)别这样! (鲁)我爱你!
(咪) 朋友们在等你. (鲁) 你要离开我吗?
(咪)我是想,想对你说... (鲁)说吧!
(咪)我想和你一同去.
(鲁)你?眯眯! 我们两人在一起多甜蜜,外面太寒冷.
(咪)我要和你在一起! (鲁)然后回来?
(咪)你说呢? (鲁)让我挽着你我的姑娘.
(咪)听你吩咐,先生! (鲁)你可爱我? (眯)我爱你!

(齐唱)
永远相爱! 相爱!


♪ Pavarotti & Freni♪


♪ 人们叫我咪咪 By Freni♪



音乐所表现的东西是永恒的、无限的和理想的;它表现的不是某一个个人在某种状态下的激情、爱欲、郁闷,而是激情本身、爱欲本身和郁闷本身。



上面这句名言是歌剧大师瓦格纳的名言。瓦格纳是歌剧的终极者,他是一位非凡的歌剧大师。他自称他的歌剧为“乐剧”,讲究音乐的统一表现剧情,不肯为某段优美的歌唱而损坏音乐表现的整体性。他不但作曲,还作词,甚至舞台设计。他的歌剧也许穷尽了歌剧的表现,后人不得不另辟蹊径。

他的这段话,与他的身份非常吻合。他是歌剧作曲家,当然不是表现他个人的激情等。他要表现的是永恒的音乐。只有音乐表现了人的感情,也就是音乐必须超越个人的情感,才可谓是永恒。音乐也常常被借用表达个人的某种状态下的情感或影响个人,群体的情感/情绪状态。这是人们对音乐的共鸣。也有人用所谓的音乐心情。


磨磨问自己写的文字难道不是自己个人的感受吗?当然是个人的感受。但如果你要创作的话,当然不能仅仅写出自己的感受。如果仅仅如此的话,也就不能称之为创作,而仅仅是一种自我表现。我读你的文字时,有两种理解:一是通过文字去理解你的感受,
这是狭义的;二是理解文字本身的表现,而不涉及具体的你。我听音乐,可能是第二种理解,即音乐本身所表现的东西。如上面的二重唱,我理解的是音乐表现的爱欲,而不是咪咪和鲁尔道夫的爱情或激情。
当然我可以通过音乐及歌词去理解咪咪和鲁尔道夫的爱情或激情。

又,俺听歌剧常常或略歌词,把它当“声”乐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