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兰阁

文学城里一条街,风光雪月映楼台,欲知窗外尘中缘,街坊故事道出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海生涯第一步(5):教养高智商学童(或聪明孩子)的常见问题(续):

(2007-02-13 09:59:03) 下一个
                                    



                                          

3)
我的儿子现在四岁,他的语言能力也比较强,从三岁半开始会自己读书。现在我的问题是,要不要送他去French Immersion 看到你是这么做的。我们有两个选择:1. gifted school , 从一年级开始。French 开始很晚,在五年级。2. French Immersion,普通学校。你的建议?谢谢。

 

     嘿,这个问题怎么这么难??考试吗? 选择题? 闭着眼睛选一个吧! :)

 以下是题外话: 

     我个人以为在北美教养儿女主要需要依靠父母的身教言教,学校重要吗?当然,但不起决定因素。学海生涯的第一步小学阶段,孩子们倒底学什么?1)语言能力:把话说得更清楚些、2)算术能力:把数算得更准确些。这些都是童子功,需要在小学阶段打好,等到了中学再补,就来不及了。把这两样学扎实了,其余的就是玩了嘛,玩钢琴,玩芭蕾,玩足球,玩冰球,童年,身心灵的健康发展应该是我们父母最需要留意的,让儿女有一个欢喜快乐的童年!小学阶段,不是培养“专业人才”阶段!

 

    对GT学生,小学教育基本上有三个选择:1)家庭教育 HOMESCHOOLING2)私立学校(大部分都声称是GIFTED SCHOOL2)公立学校提供的特殊教育。做选择的时候,首当其冲的就是经济能力了。选择家庭教育,意味着夫妇中有一个可能要留在家里,少了一个经济来源,但多了和儿女相处的时间精力,各种FIELD TRIP阿,想去哪里就去哪里!选择私立学校的好处是母亲可以保住自己的事业。很多在北美的华人母亲都是留学生出身,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事业,要放弃?不用想,去私立吧!也有夫妻将GT学童送回国上私立的,让他们的父母接送的!确实也是省心!3)公立学校的GT PROGRAM:最大的好处是免费。当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我们都交了很多税!但问题是僧多粥少,我要如何才能让学校了解,我的孩子有特殊需要?遇到一个懂行的老师,能“慧眼识珠”倒也罢了,万一那老师“有眼无珠”呢?我该怎样和学校交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请看www.kumon.com!那里有详细介绍!
芥菜子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学校的名字拼错了,我只闻过其名,未见过文字介绍,自己根据读音瞎猜的,见笑了.另外请兰丰详细介绍一下kumon 好吗? 谢啦!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说 Montessori 学校吗?不错!教学方法上注重孩子的"individually-paced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另外一个相似的教育方法来自日本,叫kumon.
芥菜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孩子两岁,身边很多朋友都把孩子送了蒙校(montasory school),请问兰丰意见如何?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