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兰阁

文学城里一条街,风光雪月映楼台,欲知窗外尘中缘,街坊故事道出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的意境----答文友 (杂文)

(2006-12-14 08:49:53) 下一个


 

XXXX 

     你好,见字如面! 

     没能即时回复,主要是因为你的问题提的很好,很深入,我不能够三言两语说清楚,又不愿敷衍了事,就耽搁了一些日子。 

     我并不懂诗,年轻的时候算是文学青年,校园里面写些散文随笔之类,没有出过自己的小圈子。离开校园后就为生活奔波起来,搁笔很久。去年,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人到中年,蹉跎了一半人生了嘛,好像想说的话,都还没有说嘛。。。。。。思绪比笔头快,跟不上,大概是急了,出来的竟是诗,完全没有了章法,见笑见笑! 

     我前些日子,写了一首《走着,走着,走进了歌里》,给七十二岁的老父寄去,父亲来邮说:“诗写得很有意境!”我激动万分,想到半辈子一世无成,却得到老父亲的一声赞赏(我父很少赞人),很得意,立刻回电引经据典地解说起自己的诗来:“在圣经中有两处,提到过这种意境。。。。。。” 

     父亲沉默不语。没有回音。 

     沉默的地方,就是想象力驰骋的空间。我意识到自己失言了。 

     我想,一个文学创作,如果读者读了引起共鸣,觉得好,就是他们的了,我若多言,会不会限制了读者的思维空间? 

     诗。。。憋急了。。。爆发了。。。想想打字的费劲,尽量缩减字数。。。想想三餐的计划,尽量缩短时间。。。 

     煮饭炒“字”,结果都是供人享受,从这个角度去想,没有太大差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西门烧雪 回复 悄悄话 And it was at that age...Poetry arrived

in search of me. I don't know, I don't know where

it came from, from winter or a river.

I don't know how or when,

- Pablo Neruda
rerre 回复 悄悄话 文字之外的意境好像更值得去揣摩。谢谢分享!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这首诗真是棒极了!韵味实足!每个字都用对了地方!妙诗好诗!领教领教!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诗的意境》很有启发。空间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的,无论是作者还是读者。只有留有空间,才能有想象,才能有发挥。生活是这样,画页是这样,诗词也是这样。我很欣赏“ 沉默的地方,就是想象力驰骋的空间。”讲多了,说穿了,便没有了另外的想象!此刻,我更加理解画留白,诗留空的意义。谢谢文章!
《学诗一得》

诗如心画意朦胧,笔浅情遥偶用锋。
墨到浓时偏转淡,秋山平远见虚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