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小时候时的年夜饭

(2013-02-14 20:15:16) 下一个
我吃的最香最丰盛的过年宴回忆起来竟然是小时候的家庭聚餐。

祖父母这辈生了很多孩子,作为大家庭,逢年过节都要聚一聚的,所有的家庭带着孩子都往祖父母家奔。过年更是热闹。

那么多人一桌是放不下的,一般都有四桌。男人一桌,女人一桌,小孩一桌,综合一桌。小孩那桌也有几个大人照看着的。

七大姑八大姨们争先恐后地做准备工作,最后最会烧菜的人(一般是我uncle)成了整个宴会的厨师,从头做到尾,一个接一个地上菜,很有牺牲精神,到最后才上桌,吃剩下的残羹剩宴。尽管人们不断地劝,别做了,上桌吧。厨师真的很辛苦,一样菜,要一试四份,上到不同的餐桌。

那时经济条件并不算太好,但中国人讲究吃,尤其是南方人,竟然能整出那么多菜来。鸡鸭鱼肉虾蟹一应具全。和大饭店里做的菜品和程序都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先是冷盆,大家喝着酒,聊着天,慢慢地吃;然后是热菜上来,有荤有素。一定要留点肚子,如果一开始吃太多了,后面的就吃不下了,整个过程几乎是不吃主食的,全靠菜填饱肚子。然后是汤,看到汤就知道整个宴会要接近尾声了。再然后就是点心。南方人是不吃饺子的,点心有时是酒酿圆子,有时是甜羹,有时是年糕。那时的菜摆满了大圆桌,后来上的菜都没地方放了,就叠加在旧的菜上,或者把旧的菜合并以下腾地方。

吃饱喝足了,大家就开始自由活动了,有聊天的,有打牌的,有搓麻将的。到下午时分,还有点心可吃。一般是吃现包的汤团。有鲜肉馅的,有芝麻馅的,有豆沙馅的,都是七大姑八大姨们一边聊天一边包的。这几种馅我都很喜欢,但放到一起,我最爱的还是鲜肉馅的,那真叫鲜。所以我吃的顺序是,先吃芝麻和豆沙馅的,最后吃鲜肉馅的,以防吃了鲜肉馅的就不想吃其他馅的了。

那时吃的菜都很新鲜,应该是没有毒物的,鸡鸭鱼肉的味道都很天然,现在真是再也吃不到那么好吃的菜了。南方蔬菜品种很多,绿色蔬菜吃得不少。

现在国内人吃年夜饭都在外面吃了,没人愿意自己在家里这样折腾了。而且家庭也趋于小型化,所以没有机会再有这样的家庭大宴会了。外面的年夜饭我也吃过,但总觉得没有过去在自己家吃到自己做的菜好吃。

现在在国外,只能靠回忆去想念过去吃过的好东西和那种温馨的氛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哈哈。在饿得情况下,吃碗浓香的方便面真是很爽的。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段最丰盛的过年宴回忆, 让我想起那句:"现在的山珍海味,不如艰难岁月里两人合吃的那碗方便面。"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