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民族性还是其他?

(2011-12-21 18:03:50) 下一个
以下这段文字刚看以为是说某个时代的,看到后来才知道是说清朝的。怎么有种"亲切感"呢?
“中国的商界,比如说票号和贸易公司可能还会讲求信誉,遵守合同的约定,而中国的官员是没有原则的,他们主要看钱办事。很多在美国待了10至15年的中国留学生都不愿意回到北京。倒不是因为他们贪恋美国的荣华,不愿意为祖国效忠,而是他们凑不齐送给当权的清朝王公的贿赂款项。”

再看以下,怎么想到小悦悦了呢?

在中国生活了20年的派克先生写道:“在中国所有的阶层中,道德意识极其薄弱……。我们认为应该上断头台的罪行,在中国人那里连轻罪都算不上。”

派克先生这位虔诚基督徒想批评的是中国人“残酷无情”,说得更直白一些,是对苦难的无动于衷。他曾经去烟台旅行,看到一个垂死的人在街边,这是一条繁华而拥挤的大街,几百个中国人路过这个可怜的人的身边,却没有一个停下来提供帮助或表示同情。那个垂死的人面无表情地熬过他生命最后的时刻,独自体验最后的痛苦,他大瞪着眼睛躺着,身体慢慢地变冷变僵,冷漠的人群对此视而不见。24小时过后,他还躺在原地,死亡的面孔朝向沉默的天空。大街上的人们依旧推推搡搡地经过,照样若无其事地做着买卖,高声谈笑,对近在眼前的人生悲剧无动于衷。

我在青州府的时候,也曾遇到过同样的事情,街面上躺着一个女人在不停地扭动,我想走上前去帮忙。周围的人急忙警告我,制止我的行为,他们说如果我没经人要求就去碰她,与这个女人相关的人会抓住我,要我为她的死亡负责,很可能会要求巨额赔偿。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中国人往往见死不救,因为他们怕被人讹诈。他们一旦出手救人,一群或真或假的亲威会立即扯住他,嚷着要赔偿,接下来的代价更高,也许一个贪婪的地方官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大捞一笔,救人的人只有掏出足够多的钱贿赂才可以免罪。

也许还有一个原因是,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很贫穷,他们自己也活在苦难之中,他们见过太多的苦难,体验过太多的苦难,对苦难已经麻木不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另人悲哀啊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如此,这么说我们的祖宗就是这般的冷漠,
而且谁做好事,谁遭殃。。。咳,一直如此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