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实与虚幻

(2011-05-27 00:18:55) 下一个
我的前半生生活在中国,我的后半生生活在海外。回忆过去,一切的一切就像梦境,渐行渐远地逝去,那么的不真实。只有回到了中国,见到了熟悉的人,熟悉的物,一切才似真实地回来。

刚出国时,有种虚幻的感觉,不知国内的生活是真实的,还是当今的生活是真实的。国外的生活如同再生,一切从零开始,上学,工作,成家,但速度是原来的好几倍。当时并不知自己今后的立足点在哪里,如果回国的话,国外的生活就是做了个梦一样了;而立足于国外呢?国内的前半生就成了悠长的记忆了。

两条平行的生活轨迹没有交织,两段生活截然不同。国内的生活热闹,沸腾,喧嚣,充满了竞争和浮躁。在人口众多的土地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生活的重心。烦恼,沮丧,振奋也皆和人有关。

而加拿大是另一个世界,人口稀少,自然资源丰富,人们的生活重心可以变为人和自然的关系。当我还在国内时,与一加拿大朋友网上聊天,问他在干什么,他说在看书,看的什么书?竟然是有关熊的书。我大笑。加拿大人怎么那么没出息呢,不看励志的书,不看投资致富的书,看熊的书有用么?在中国,即使是有熊的地方,有人会看熊的书么?我们熙熙攘攘的生活离熊太远了。

来到了加拿大,才知道这里的生活竟然与熊很近的。熊会出没于居民的院子,翻看垃圾箱。更主要的,加拿大的自然生态好,人人热爱动物。大小动物在公路上跨越穿行是常有的事。

在国内时,感觉国内的生活是最真实的,中华悠久的历史历练了中国人的头脑,使中国人与人处事十分聪明。人们想的都是些世俗的事,人际交往三句话不会离世俗的事。而到了加拿大,你会发现世界是多么多元。大自然的魅力使你渐渐地不考虑世俗的事,而是真个宇宙的事。你会更关心自然,关心宇宙,关心人类生存的未来。你会感觉在国内的一切奋争一切烦恼都是浮云。你会发现人生活的方式有多种,不一定要和别人一样。

再想想以前的生活很可怜,把虚无的东西当真实的东西。尤其当世界上一系列灾害的发生,更感到与自然的和谐生存才是最真实的人生,其他都是虚无。

地球只是茫茫宇宙中的一颗尘埃,人类是渺小的,而“我”自己是更渺小的。何必去夸大一些东西,承担不该承担的负荷,纠葛于人造的世俗烦恼,委屈于不该得的委屈?

远去了, 我过去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