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的面相

(2010-08-14 16:50:50) 下一个

          好象是林肯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必须为他50岁后的面相负责。

          是啊,50岁后,年轻时再漂亮的人也不再以外貌获得优势,50岁后的人最重要的是可爱的气质。他可以是慈祥,从容,豁达,优雅,亦或欢快,纯真,返老还童。眼里闪烁的是智慧和温和的光芒。这样的面容在海外是很普遍的。但中国人里很少有。中国的中老年人的面貌是悲苦的。尤其是我父母那辈人。这和历史有关。他们所处的年代有太多的运动和争斗,把人性的善和美极大地压抑了。而当一切结束时,他们发现遭到了极大的欺骗。当人文的争斗结束后,他们又面对并不熟悉的物质资本的争斗,这里又经过了一系列的失落和不平衡。人不怕生活的苦,而最怕的是受到欺骗和不公的待遇和面临潜在不公处境的不安全感。否则,为什么我奶奶姥姥那辈人他们的面貌反而更慈祥更天真呢?照道理他们过去的生活条件更艰苦。

         曾经红极一时的电视连续剧“金婚”,我看了几个片断就看不下去了。女主人公永远是那张不满和埋怨的脸。话语总是挑剔的,带着责备。这种人物的状态很真实,我们也很熟悉。很多中国的中年妇女就是这样的。而对于出国良久,在国外比较宽松友善的环境中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带着第三者的眼光来看这样的表情,感觉很不舒服。在大年三十,我也曾心怀故乡看年三十晚上的新年晚会,但一看到小品节目就感到心里发痛和压抑。小品中的人物的表情经常是愤懑的,尤其是表现夫妻之间,好像结了什么大仇似的。演员总是声嘶力竭地叫喊,手指对方责备。(手指对方也是中国人的特色,虽然有时是善意的,但也很不礼貌)。没办法,这就是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吧。而国外的喜剧很少有这么大声嚷嚷的,人们更重视的是语言内涵的趣味。赵本山算是好的了。说赵本山俗,他起码没有大声嚷嚷。

        其实不只中老年人的面貌这样,很多人从很年轻就开始了。我刚从学校毕业进入工作单位,就发现单位里28岁以上的人都面目不快。他们都是一副被别人欠了什么的面色。有的男生其实长得很好,完全可以成为一个阳光男孩或男人,但他们完全没有朝气,有的只有怨气。有些男人干脆就是眼光躲闪的萎缩男。我从他们的面相中就看出这不是一个好单位,后来事实也证明如此。我发誓绝不要长成象他们那个样子。 我庆幸自己离开了。

       当今中国很多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的眼神是浑浊或者狡捷的。因为在职场中和商场中的拼杀少不了绞尽脑汁勾心斗角的。国内的大款很多都是脑满肠肥的,眯着一副色迷迷的眼睛。但他们觉得自己很优秀,很成功吧。

      有一部份中国人的面相是愁苦的, 是因为生活的不容易。这也反映了中国的社会的状况。小劳百姓生活的不容易。
       
       希望国人的面相越来越好,不会被人一下子就看出来是大陆来的。一个人的心态对面相的形成很重要。只要摒弃不满,哀怨,悔恨,纠结等不良情绪,心情就会好起来,荣光也会焕发了。曾经到一家佛堂,那里的中国人明显地和蔼可亲,精神焕发。精神信仰的力量能化腐朽为神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卧看明河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相由心生,林肯也知道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