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排队系统见“公平”

(2010-03-24 08:37:02) 下一个
注:此文的中国人指国内的中国人,国外的中国人已经入乡随俗

中国人不爱排队由来以久,我宁可把它归结于社会问题而不是民族基因问题;因为社会问题是可以改的,而民族基因问题就可怕了。所幸这应该是前者的问题,因为同是炎黄子孙的香港人和新加坡人这种现象就很少吧。

为什么中国人不爱排队?因为整个中国社会一直就缺乏“公平”的概念。这可能和历史和社会环境有关。中国人从古老的历史中得到“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信息;中国当今社会也经常有“末班车”的规则,没有赶上末班车的人就被淘汰了,过了这个店就没那个村了;而且老实人往往吃亏,所以大家都急吼吼的一拥而上,就怕什么事漏了自己。

现在中国几乎没有人讲“公平”这个词了,因为聪明的中国人知道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理智的做法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得到自己最大的利益。如果有人对某事提出质疑,说:这不公平。大家会投来你真是“很傻很天真"的眼光,甚至会被认为斤斤计较。对于吃亏的人,大家会安慰,你运气不好;运气不好的人也会归结为自己倒霉。国内算命术大行其道也是大家对自身环境的没有安全感,和希望自己在缺乏公平规则的情况下有走捷径行好运的命的写照。

其实,中国人要知道,如果没有公平的环境,每个人都将成为受害者。今天我得利了,我很高兴,但明天碰到另一种情况我可能就吃亏了。这种状况循环往复,不断在自己的生活中上演,很多人应有所体验。对于一直很幸运的人如果对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人没有同情心和漠视的态度也是很可悲的社会现象。

没有公平的环境也降低了工作和生活的效率。西方社会比较发达,良好的公平规则系统是原因之一。西方人讲究公平,经常听到这个“fair”,那个“unfair”的话。人们征求对方意见也会询问对方“公平吗?" "fair?"

在西方的一些场合排队,比如银行、商店,即使有几个服务台,也只有一条队伍,每个人依次走到先完成业务的服务台;而不是象国内那样每个服务台前一条队伍。这样确保每个人有公平的机会,人们不用比较哪条队伍比较快。当旁边开出一条新服务台时,工作人员会让即将排到的那个人过去;而国内的做法是把队伍拦腰一段,后半段的人转移到新服务台去,其实这对拦腰一断的前面几个人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们后面的人反而有了优先的权利。

上次在国内某机场排队,其实一共才3个人,我排在第二个,后面还有一个人。这时,旁边开了一个新窗口,机场保安让我后面的那个人过去。虽然我也快排到了,我并不计较这一时半会儿,但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公平的,因为后面那个人反而比我早办手续。这个道理应该让人明白,我对那保安说,你应该让我先过去,应该按照次序。

对于资源匮乏,比如10个人里只有一个人有机会获得某种好处,没法实行公平的情况下,西方人会以抓阄的形式解决问题,而不是内定之类。而国内往往不同。记得在国内工作时,我们组只有一个名额去公费旅游,我们的小领导在没有征求大家意见的情况下,说“大家工作都很忙,我就代表大家去旅游啦”。我们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被代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这个我看到过,是不错的技术。但坐公车还是不排队,人们蜂拥而上。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不少银行也有排队机了,到大厅先领号,然后在集中的椅子区坐等,每个服务窗口会自动显示号码,排到了就直接过去。用先进科技解决国人不爱排队的问题:)
wchen 回复 悄悄话 Tout à fait d'accor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