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4 祭司的祷告

(2009-07-06 05:28:42) 下一个

尼 希 米 ? 7:73-9:21; 歌 林 多 前 ? 9:1-18; ? 篇 33:12-22; 箴 言 21:11-12


2009:
祭司的祷告

我想学习利未人如何祷告。利未人是祭司,是旧约时代沟通人和神的唯一中介。他们的祷告具有无穷的力量和功效,值得学习。从尼9:5开始,一直到尼9:38,是祭司的祷告。如果逐段解读的话,祷告的内容是这样的:

经节主体祷告的内容祷告的重点
05-06赞美神的创造, 天,地,海
07拣选亚伯拉罕
08应许土地
09-12拯救出埃及,过红海
13-14立约西奈山立约, 十诫
15践约赐吗哪,水,应许之地
16-18背叛拜偶像,不顺从。 彰显神的属性:? 乐意饶恕人, 有恩典, 有怜悯, 不轻易发怒, 有丰盛慈爱的神
19-21怜悯神不丢弃人,赐教训的灵,糊口的吗哪,解渴的水。 旷野四十年,人一无所缺
22践约赐应许的土地
23践约赐后裔
24-26背叛人满足快乐,就背弃神
27磨难把选民交给敌人,当人哀求,悔改的时候,拯救他们
28背叛申命记式的循环。神救人是出自怜悯
29背叛不遵从律例典章
30宽容用圣灵借先知的口劝戒。众多的先知书,有详细记载。
31怜悯不灭绝,不丢弃他的选民。
32哀求如今我们又有苦难,求神怜悯。 彰显神的属性: 至大、 至能、 至可畏、 守约施慈爱的神
32-35忏悔我们所做的都是邪恶,从君王,首领,祭司,乃至列祖,都是悖逆的。
36-38遭难我们的苦难,希望神再一次跟我们立约,拯救我们。

这段祭司的祷告,向我揭示了一个奥秘--祷告的奥秘,蒙神垂听的祷告的奥秘。

  • 开篇把荣耀都归给至高神。因为他是配得赞美的
  • 对神的属性清楚,深刻的认识。没有这种认识,我所祷告的神是哪一位呢?
  • 对神的拯救具有全面的了解。因为神是守约,施慈爱的神。在神和人的约定建立的时候,神是绝对的主体,人是被动的客体。神的拯救是他大爱的彰显。
  • 祷告中论道自己的时候,除了背叛,还是背叛。我没有任何可夸口的, 在神的面前。
  • 因此,我要做的只有忏悔,只有陈述我遭受的苦难,把这一切交给神,求他拯救。

当然,祷告的内容是多样的,这篇特别的祷告是当我身处困境的时候,应该如何祷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2009-8-15
今天重读这段经文,也读了Tim关于祈祷的奥秘的分享,对Tim强调的:
·对神的拯救具有全面的了解。因为神是守约,施慈爱的神。在神和人的约定建立的时候,神是绝对的主体,人是被动的客体。神的拯救是他大爱的彰显。
·祷告中论道自己的时候,除了背叛,还是背叛。我没有任何可夸口的, 在神的面前。
·因此,我要做的只有忏悔,只有陈述我遭受的苦难,把这一切交给神,求他拯救

我有同感。为什么总是背叛呢?觉得很多时候,我们会忘记了把自己约束在神的律法和教诲之下,以自己的“智慧”而不是神的引导去行事,放纵了自己内心的骄傲,姑息了自己。因为随心所欲地去处理任何事情都比头脑清醒地规范在神的训诫中来的更容易。例如,这个色彩缤纷的世界上,吸引我们的事物太多了,不可能样样去尝试去享受,必须分清主次,凡是对你生命进程有好的影响的事,要坚持去做。其他,无论如何快乐美好,都要有节制。记住,“神是绝对的主体”,我们要做的,是守约!

9:36 我们现今作了奴仆;至於你所赐给我们列祖享受其上的土产,并美物之地,看哪,我们在这地上作了奴仆 !
========= 这句话,有点费解,查了资料,好像是说,以色列人不是本分地尽享神丰厚的恩赐,并将献祭送到神的殿里。而是用神的赐予去向其他列王献纳,从而使自己陷入被他人辖制和奴役的地步。辜负了神的爱,背叛了神,所以遭到了惩罚。不知道我这么理解对不对。由此想到,实际上,我们如果不把自己放在客体的位置上而是相反,也一样会成为自己的意志,欲望,软弱。。。的奴仆,从而背离神。祈祷,很大程度上是你在正确的位置上,在既定的关系中,与神的交流。所以祈祷是必须的,那种特定的关系格局,使你时刻认识到自己“客体”的地位,从而谦卑下来,顺服神,调整自己。

谢谢Tim的分享。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2007-8-16

尼希米记7:73-9:21
=======以斯拉公开宣读圣经-律法书,从而使以色列人通过认罪得到灵性的复兴。

(zt 约拿的家)
以色列人听到神的律法,晓得自己叛逆神,没有奉行他的典章律例,不禁悲哀哭泣。百姓的眼泪表明他们非常认真地听讲道(9节)。但以斯拉告诉他们应该喜乐,因为这是庆典的日子,是领受主恩、彼此分享的喜乐的日子。对神的话认真是对的,但他们毋需太过忧伤;这节期不是要流泪,乃是要欢欣。在以色列人的节期中,只有一个要哀伤和禁食的,那就是赎罪日。其余的节期都要快乐庆祝。圣灵所结的果子是可看见的:仁爱——关怀较穷的人,与他们分享;喜乐——在神面前吃喝快乐;和平——排除恐惧、心中平安。他们的悲伤要变为喜乐;耶和华的喜乐是他们的力量。

哥林多前书9:1-18
=========保罗论他自己的使徒身份。1.保罗见过主耶稣。2.哥林多教会的信徒们就是保罗“在主里面所做之工”!

9:18 既是这样,我的赏赐是什么呢?就是我传福音的时候,叫人不花钱得福音,免得用尽我传福音的权柄。
==========特别欣赏保罗这句话,一种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传福音是条艰难的路,伴随他的是怀疑,讽刺,污蔑,恫吓。。。但他乐此不疲,因为主在他心中!他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他对传福音的赏赐的解释很精彩:什么是传福音的赏赐呢?? 那就是 “叫人不花钱得福音”---何等宽阔的胸怀!!除此之外,别无他求!

诗篇33:12-22
33:16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胜;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
33:20 我们的心向来等候耶和华,他是我们的帮助,我们的盾牌。
==========无论君王还是勇士,没有人能靠自己的力量得胜得救。因为能施行救助的神才是真正的救世主!所以,静心等候神的看顾是至关重要的!

箴言21:11-12
21:11 亵慢的人受刑罚,愚蒙的人就得智慧;智慧人受训诲,便得知识。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从别人的过错中借鉴,强过自己犯错后才得教训。这是智慧人的举动!!!

《荒漠甘泉》8月14日
【一个深受痛苦的人写信给他的朋友说:“不管这件事多么不公正,多么象出乎撒旦,我一想到这事临到我,是神的旨意,并且是叫我得益处的,我就立刻觉得荣耀了。”感谢神,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万事互相效力”,痛苦的尽头是欢乐,磨难又何尝不是化妆的祝福呢?记住隐忍,记住等待,希望总在信心之中!!!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 8月14日
经文见Tim的链接
圣经灵修版:http://www.livingwater4u.com/reader/b_bible_lxb/LAB/index.htm

尼希米记7:73-9:21
尼西米带领归回的以色列民侧耳而听耶和华神的律法书,众人知晓自己悖逆得罪了神,于是悲哀哭泣,认罪悔改,并恢复守七月住棚节,敬拜耶和华他们的神。

看到Tim分享震撼人心的祭司祷告,非常有收获。无论遭遇患难还是因自己软弱悖逆神,只要我们转眼仰望神,认罪悔改,全能的神是慈爱施怜悯的神,他永远信实,他赦罪的恩典永远赐予归向他的百姓。神啊,赞美感谢永远归于你!荣耀权柄永远属于你!

哥林多前书9:1-9:18
"我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因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 我若甘心做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 "
-- 传福音是我们基督徒的使命,是神对我们每个人的呼召,我们要甘心乐意地为主传扬福音。

诗篇33:12-33:22
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爱的人!
The Lord watches over those who fear him, those who rely on his unfailing love.

箴言21:11-21:12
“亵慢的人受刑罚,愚蒙的人就得智慧;智慧人受训诲,便得知识。 义人思想恶人的家,知道恶人倾倒,必致灭亡。”
---要从别人的过错中学习简介经验和教训,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荒漠甘泉∕8 月 14 日
http://www.fhl.net/stream/8/0814.htm

凡是临到一个信靠顺服神的人身上的事情,没有一
件不是神的旨意。这就足够叫我们不息地感谢赞美了。因为神的旨意是世上最有望的,最快活的,最荣耀的东西;他也是全能的;只要我们肯顺服信靠,没有东西能阻止他的旨意。

  一个深受痛苦的人写信给他的朋友说:“不管这件事多么不公正,多么象出乎撒旦,我一想到这事临到我,是神的旨意,并且是叫我得益处的,我就立刻觉得荣耀了。”

---凡事都出于神,凡事都归于神!明白这个道理就得着喜乐的泉源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