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9 忏悔

(2007-08-09 14:59:52) 下一个

经文链接:【以斯拉記8:21-9:15; 歌林多前書5:1-13; 詩篇31:1-8; 箴言21:1-2
Mike's blog: August 9th One Year Bible Readings


以: 以斯拉带领犹太人忏悔,求神除去拜外邦人偶像的罪。
林前: 保罗痛斥哥林多教会淫乱的事,指出这样的人身体将会败坏。
诗: 我要为你的慈爱高兴欢喜,因为你见过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艰难。
箴: 人所行的自己看为正,然而,神的标准从亘古到永远,没有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8月9日
经文见Tim的链接
圣经灵修版:
http://www.livingwater4u.com/reader/b_bible_lxb/LAB/index.htm

以斯拉記8:21-9:15
以斯拉为以色列民犯下的罪谦卑痛悔地祷告神。他虽然没有犯众人所犯的罪,却视之如同己错。他悲哀痛哭羞愧,为罪的结局而惶恐。他的祷告令人感动!

关于禁止与外族人通婚,灵修版有很好的解释---
自士师时代以来,以色列人已经与外邦女子通婚,参与异族的宗教活动(参士3:5-7),甚至连雄才伟略的所罗门王也沾上同样的罪(参王上11:1-8)。虽然神严禁这事(参出34:11-16;申7:1-4),但到以斯拉那年代以色列人仍未改过,他们的下一代又再重蹈覆辙(参尼13:23-27)。禁止与外族通婚并非种族歧视,因为犹太人与住在该地的非犹太人同属闪族。神颁下这道命令,完全是为了属灵的缘故。人若与异族人通婚,很容易会倒向外族的信仰和风俗。若在婚姻等重要事情上不自觉地违背了神,自然无力拒绝配偶所拜的偶像。盲目崇拜偶像是以色列人的通病,直至他们被掳才遏止住这种风气。

歌林多前書5:1-13
保罗斥责哥林多教会内行淫乱的罪,这些罪就像恶毒邪恶的面酵一样会损坏整个教会,一定要除掉。“若有称为弟兄是行淫乱的,或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骂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这样的人不可与他相交,就是与他吃饭都不可。”

詩篇31:1-8
求你救我脱离人为我暗设的网罗,因为你是我的保障。
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耶和华诚实的神啊,你救赎了我。
--神永远都是我们的保障,我们的救赎主,感谢神!

箴言21:1-2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为正,惟有耶和华衡量人心。
---只有神的标准是完全的,只有神的审判是公义的。

荒漠甘泉∕8 月 9 日
http://www.fhl.net/stream/8/0809.htm
---今天的灵修内容,令人扎心,震撼不已。。。全文抄录于下:

「兵丁拿苦膽調和的酒,給耶穌喝。祂嘗了,就不肯喝。」(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七章 34 節)
  「苦膽調和的酒」類似今天的麻醉劑,可減少人的痛苦。但是主耶穌為要拯救人,在十字架上受盡一切痛苦,所以,主耶穌嘗了而不肯喝下去,這是背十字架的苦。

  有「苦」這種感覺、需要苦膽調和的酒的人,就是那背負十字架的人。許多上帝的兒女,表面上看他好像背著十字架,實際上卻不是。背十字架並不要求在神之外的安慰和喜樂。但是,有許多人一背上十字架,他隔壁的人都知道;許多在樓上背十字架的人,樓下都知道了。許多人的面容、表情與聲音,差不多就是向別人說:看哪!我在這裡背著十字架!

  一個十字架如果走了風聲,就不是十字架了;什麼時候走了風聲,就沒有十字架。那個風聲就是苦膽調和的酒。人是尋找安慰的,人是尋找愛的,人是那種稍有一點苦痛就尋找別人同情的;但這並不是十字架,這叫做在神之外尋找「苦膽調和的酒」。

  「苦膽調和的酒」並不是十字架上所擁有的東西,十字架是能歡喜快樂的接受,是能在神面前向神感謝,感謝神所為我揀選的道路都是最好的。因為我從上帝手裡,接受了神所賜給我的十字架,所以我能歡喜、我能感謝。

  十字架能赦免、十字架不自憐、十字架也不消極,因為,十字架只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我感謝神」。十字架是一個柔軟的心在上帝面前,上帝的命令如何我都順服,認識上帝是全能的,並且認識上帝就是愛。真的背上十字架,只會叫人尊敬;真的背上十字架,不會求人的可憐,求人的安慰;當我們求人的安慰,就只能擁有苦膽調和的酒,而失去十字架了。

  我們的主,被釘在十字架上,十字架就變成我們敬拜主的地方。主的十字架在髑髏地,今日卻成為我們讚美主的中心。有一個弟兄為主受苦時,我們就要為主的緣故,親他的手、親他的腳。但是,如果有人忍受十字架的苦,卻一直盼望這個、盼望那個,這樣的人就不是背負十字架的人。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补课中.....whatsoever......

哥林多前书: 清楚地解决了一个困扰自己很长时间的问题, 要不要交有别的信仰的朋友......原来答案就在圣经里......就是不可与"行淫乱, 或贪婪的, 或辱骂的, 或醉酒的, 或勒索的" "弟兄"交往.......弟兄指基督徒....

箴言:

but the LORD weighs the heart....

神知道我们的心啊...唉, 骄傲还是羞愧呢.....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
我的分享:信和律法
*****************
昨晚我去了查经班。他们正在学习《罗马书》第三章。恰好这里的牧师来了。我也就有机会请教了一些问题。

1. 无论犹太人还是希利尼人都在罪恶之下,没有一个义人。在这一点上,犹太人没有特殊性和优越性。犹太人作为被神所拣选子民,唯一的特殊性在于,神的圣言交托给了他们!

2. 什么是律法:
这里的牧师在谈及这个问题时,顺便讲解了下述概念的区别。我觉得很有帮助,我在学利未记,民数记时老不清楚下述概念的区别,以为都一样,就交替使用。
a) 诫命 (十诫, 道德律,这是不变的原则) 我们通常所说的律法主要指这一部分。
b) 条例(献祭。。。敬拜的条例。。。有历史的沿革和变化)
c) 典章(生活方式的条例。。。有历史的沿革和变化)

3. 律法的功用:
a)律法是让人知罪。过去我们也讨论过,没有律法就没有罪。律法像光,背着光的时候,什么也看不见。当你迎着光时,自己身上的污迹就一目了然了。但如果律法的功用仅仅是为了让人们知罪,对人的生命又有什麽意义呢?所以律法除了让人知罪外,还有一种功用。
b) 给人以启发,使人们有寻找救恩的渴望。
人们只有意识到自己有罪,才能产生惧怕或悔恨,才能有愿望和动力去寻求医治寻找救恩!
我也分享了提摩太的分享。提摩太的分享中谈及了上述两个方面,我觉得很精彩!【提摩太:指出律法是让人知罪,因为没有人能在律法之前称义。靠行律法不能让人得救。耶稣基督担当了世人的罪,他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宝血有救赎的功效。因此,人只有信基督才得成为义人。从而更坚立律法,而不是废除了律法。这一段实在是全部圣经的精髓。一个基督徒如果不能明白这个关系,那么她(他)就仍然没有明白基督教的真义。愿我们共勉】

4. 因信称义,但信并不废除律法,而是坚固了律法:
正如提摩太所说,耶稣基督担当了世人的罪完成了十字架上的救赎,使得信基督的人成了义人。但大家都成了义人,还要律法做什么呢?我们因信废了律法吗?断乎不是!!!因为
a)称义只是指一种地位。一种状态,说明你可以白白地被看作义人了。但是还要经过一个长长的过程, 即
b) 成圣的过程。在成圣的过程中,有着各种各样的试炼,要经受像熬银子一样的冶炼,要在律法面前活出真正的义来!!!所以,它是“坚固了律法“!!!

***********以上只是就我自己的理解归纳总结了查经班的分享。可能有误解或错误,希望能得到XDJM的帮助。谢谢我的同伴们!

再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江江的深入介绍和梦梦带来的灵修版读物!!真的是实用并带启发!
以斯拉記8:21-9:15;

接着江江的话说:
有谦卑悔罪的内心,才有谦卑悔罪的行为。

再抄一段发人深省的灵修段落:
“9:15 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啊!因你是公义的,我们这剩下的人才得逃脱,正如今日的光景。看哪!我们在你面前有罪恶,因此无人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______以斯拉深知如果神按公义审判以色列人,必定无人能在他面前站立得住。我们受了冤屈,总爱高呼公义,却忘记了自己的罪,忘了在公正的裁决下自己应得的惩罚。神不仅是公义的,还向我们施怜悯和慈爱。我们多有福!下次你若要向神讨公道时,请先静下来,想一想神若真的要给你应得的公道,你的境况将是如何。我们应当求神的怜悯。

歌林多前書5:1-13;
同意江江和牧师。
在基督的爱的原则下,坚持公义和良善,对败坏的基督徒要予以严厉管教,教会领袖必须用爱心来纠正罪行。

詩篇31:1-8;
“耶和华啊,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凭你的公义搭救我。”
“因为你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为你名的缘故引导我,指点我。 ”
“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耶和华诚实的神啊,你救赎了我。”

阿门!

箴言21:1-2
嗯,同意江江:牧师说得好!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以斯拉记8:21-9:15
=======这段的内容比较集中,牧师概括了,同意。
**********
读经小知识
**********
9:3-5 撕裂衣服,拔去头发和胡须,是谦卑和悔罪的表现。

哥林多前书5:1-13
=======怪不得牧师用“痛斥”一词,保罗真的是义正词严,把哥林多教会那些不齿之事怒斥的体无完肤!!保罗特别指出,“此话不是指这世上一概行淫乱的,或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这样,你们除非离开世界方可。”,也就是说以上种种比比皆是,因为每个人都有罪,是逃不开躲不掉的。所以生活中要用于面对这些丑恶,并作出自己的判断。 保罗严厉的指出,“若有称为弟兄是行淫乱的,或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骂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这样的人不可与他相交,就是与他吃饭都不可”这是对基督徒的特殊要求,要求他们活出基督的样式!!!

诗篇31:1-8
31:4 求你救我脱离人为我暗设的网罗,因为你是我的保障。
31:5 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耶和华诚实的神啊,你救赎了我。
=========生活中处处都会碰到罗网和诱惑,要依靠神的引领走出一个又一个的陷阱。

箴言21:1-2
21:2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为正,惟有耶和华衡量人心。
=========赞牧师的评语,zt一下【提摩太:人所行的自己看为正,然而,神的标准从亘古到永远,没有改变】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读了哥林多前书,觉得大有《罗马书》之风,很喜欢,为了更多的了解写作背景和总体思路,我找来了这篇简介,希望对大家的学习有帮助。也谢谢阳光天堂提供每日灵修网页。

**************
哥林多前书简介
**************

【背景】
本书的作者是保罗(关于保罗的生平见《保罗书信总论:背景》)。他在第二次旅行布道期间到了位于希腊半岛南部的哥林多城,留了一年半之久,在该地建立教会(徒18:1-17),后来离开了哥林多,回安提阿去,之后又到以弗所停留三年之久。保罗将到以弗所的时候,有教师亚波罗从以弗所来到哥林多,多多帮助那里信主的人(徒18:24-28)。彼得可能也曾在某段时间到过哥林多,坚固当地教会。哥林多教会在工人的带领下,口才知识恩赐都很突出,但灵命上却未见成熟(3:1-4),有许多问题存在其中。
哥林多城本身就充满了罪恶。它是一个商港和贸易中心,各地人口在此集中,追求奢华宴乐和淫欲。道德极其低落,有些信徒,就从这样的背景归主(6:9-11)。该地一著名神庙中有一千女祭司,常利用宗教之名与外人纵行淫乱。教会在这环境中特别难立足,为此保罗一离开哥林多不久,就写了一封信给他们,吩咐他们不可与淫乱的人相交(5:9),这封信现己失传。
哥林多教会对这封信的反应似乎不尽理想,道德上的问题仍然存在,教会中也有结党分争的情形。后来有人从哥林多来以弗所探望保罗,本书中提到"革来氏家里的人"与"司提反和福徒拿都并亚该古",不知这两种人是否同一批。他们把教会的情形告诉保罗,同时也带来了教会写来的一封信,信中提出了若干问题。保罗于是写了本书,就教会的难处与疑惑提出指示,并鼓励信徒为耶路撒冷贫苦的信徒奉献。当时大约是主后55年冬天。

【特色重点】
本书的目的是指出教会的问题,解答教会的疑惑,纠正教会错误的复活观,并鼓励教会关心耶路撒冷的贫苦信徒。
有人认为哥林多教会的问题主要来自教会误解了保罗所教导在基督里的自由,以为"凡事都可作"。导致了几方面的问题:(1)分争结党,(2)容忍淫乱, (3)相互告状。结党主要的原因为信徒崇尚智慧的言语并崇尚神的工人,于是保罗劝勉信徒要以基督夸口,并且不可过分高举神的工人。保罗又严严要求信徒圣洁,因为我们是重价买来的;既然为圣,遇到不和就当在教会内部寻求解决,不应向外人求审。
哥林多教会的疑惑主要是: (1)婚姻问题, (2)祭偶像之物, (3)蒙头问题, (4)主餐问题, (5)恩赐问题。关于婚姻,保罗主张要守素安常,不要苛求。关于祭偶像之物,它本身并无特殊成分,但为了别人的良心及见证之故,仍以不吃为宜。关于蒙头,保罗认为当地姊妹应该蒙头,至于此项是专门针对当时当地的教会或是所有的教会,至今仍众说纷纭。关于主餐,书中要求信徒郑重,省察后领受。至于属灵恩赐,书中鼓励信徒要互相尊重,凭爱心运用,并以造就教会为原则,按次序而行。
关于哥林多教会的复活观,大概也是教会提出的问题之一,因为教会中有人主张没有将来肉身复活的事,而只有现今灵性的复活,导致很多放纵的行为(15:32-34)。保罗在15章详述将来身体复活的情形,并勉励信徒竭力作主工。
在信的末后,保罗劝勉信徒预备捐项,并表示想亲自前往哥林多。他后来去了,却未达到目的,详情见《哥林多后书简介:背景》。
全书讨论实际的问题,内容丰富,为基督徒的生活提出了绝佳的指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