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1 以利亚升天

(2007-06-20 23:50:34) 下一个

2007:
今天有必要换一种风格。想分享一下我的困惑和功课。
王下2:23-25颇令我费解。第一次读此段的时候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不是忒残忍了吗?让熊撕裂童子!一直是块心病。今天做了一下功课,才稍稍好些。

问题的关键在于“童子”,似乎翻译中“童子”不很洽当。希伯来文此处为naar, 泛指从婴孩到成年人。

1 创世纪41:12 -在那里同着我们有一个希伯来的少年人,是护卫长的仆人,我们告诉他,他就把我们的梦圆解,是按着各人的梦圆解的。
----这里“少年人”就用的naar, 而当时,约瑟已经30岁了 (41:46 -约瑟见埃及王法老的时候年三十岁。)

2. 出埃及记33:11 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摩西转到营里去,惟有他的帮手,一个少年人嫩的儿子约书亚,不离开会幕。
----这里“少年人”也用的naar, 由约书亚记24:29节( 这些事以后、耶和华的仆人嫩的儿子约书亚、正一百一十岁就死了。)我们往回推算,就是在旷野40年,进入迦南地不久,所以约书亚当时的年纪(被称为naar时),为45到50岁之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 -- 06/21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2162

列王记下 1:1-2:25
以利亚乘旋风升天之前,以利沙求以利亚说,“愿感动你的灵加倍地感动我。” --- 愿我们一代代都将属灵的产业真实地传承下来。
谢谢Tim解释童子一词的意思。

使徒行传 13:42-14:7
犹太人嫉妒外邦人也得到和信从神的道,于是逼迫保罗和巴拿巴。保罗和巴拿巴却倚靠主放胆讲道。

诗篇 139:1-139:24
耶和华阿,你已经鉴察我,认识我。
我坐下,我起来,你都晓得。你从远处知道我的意念。
我行路,我躺卧,你都细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我若展开清晨的翅膀,飞到海极居住。
就是在那里,你的手必引导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神阿,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
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
--阿门!

箴言 17:19-17:21
不要争竞,心存邪僻,搬弄是非。--- 要在神的爱中保守清洁的心!

荒漠甘泉 06/21
神对我们每个人都有永恒的安排和计划,他的旨意是最好的。
神无论将我们放在什么地方,他早已命定那地方的胜利,会给我们获得。哈里路亚!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摩太的分享。你读的真仔细,查了这么多资料。谢谢!
我在读的时候也有困惑,就查了我下面提供的那个资料,它是这样说的:
2:23-25 以利沙咒诅伯特利的青年
23「童子」:大概是指巴力先知的年青徒弟。
「秃头」:是咒诅的象徵(参3:17, 24)。
他们对以利沙的戏笑带有辱骂的意味,是向耶和华信仰的公开 挑战,所以神施下刑罚。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给蓑笠翁喝一声彩!!!分享太棒了!我一直就有这个感觉,蓑笠翁的分享特别言之有物,而且发自内心,深入浅出的感觉,喜欢你分析问题的角度,大概那是一个基督徒的角度吧。我很喜欢读,也很受益!谢谢你!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班长提供的《列王记下简介》!
王下:
*以色列王不去求问耶和华,却去求问别神.下场自然可悲,但更可悲的是"吃水忘了挖井人"已经成了习惯.
*以利亚升天. 圣经上所记载的第二个没有经历死亡而被神接走的人, 另一个是以诺,(创世纪5:23-24).
*以利沙在可以求富贵金银之时只求神的灵! 感动,感慨.....
徒:
使徒传道受逼迫,尽管他们辗转流离, 难能可贵他们依旧"满心喜乐,又被圣灵充满"! 想到自己传福音受挫时的沮丧.....惭愧!

诗:
"神阿,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

多么可贵,神在无时无刻看顾着我们,无论我们在做好事还是在做坏事. 你以为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吗? 还有一个天父, 在为我们的进步而开心, 为我们的堕落而伤心! 父啊,保守我们的心思意念!

箴:
* 喜欢竞争=喜爱过犯.精辟!! 争名夺利是过犯的根源!
* 子不孝,父愁苦! 天父看我们犯罪, 心里是多么不开心!

泉:
惭愧啊, 自己可能连珊瑚虫都不是......为主做的工太少了.....
好喜欢这句话: "神无论将我们放在什么地方,他早已命定那地方的胜利,会给我们获得!!" 加油!!凭着神得胜有余!!

人心: 本来我们可以做正直的人,却总是因为个人的利益而心动, 而弯曲.
真正: 为什么以前不认识神? 因为觉得自己伟大, 觉得自己有真知. 看到神, 才知道自己的渺小和缺乏!!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列王记下 1:1-2:25
-亚哈谢欲求拜以革伦的神巴力西卜而不是耶和华。以利亚代神向亚哈谢实施了惩罚。亚哈谢死了,他的兄弟约兰即位。以利沙与以利亚紧紧相随,亲睹以利亚升天,并由此得到以利亚的灵,有了神功!他神奇地根治了水质并惩处了亵渎神灵的童子们。。。
********这里主要是在讲神的不可替代性,神的大能!顺服神得天下,违背神失去一切包括性命。但是神给任何人以自由选择的权利,是选择光明还是黑暗,毁灭还是永生,是每个人自己的意志决定的。其次,以利沙坚定不移地跟着以利亚,从一个方面提示世人,认准了真理的道路,就应该这样执着百折不挠!

使徒行传 13:42-14:7
-勇哉!使徒们!保罗,巴拿巴及其它师徒倚靠主放胆向外帮人传道,主借他们的手,施行神迹奇事,证明他的恩道。随从者无数。但犹太人却满心嫉妒甚至逼迫殴打使徒们。使得使徒们不断颠簸迁徙。
********看来信神和传道都是需要勇气的,没有坚定的信仰就没有护卫信仰的行为!一个认清了自己方向的人,就只管星夜兼程,他们不会被任何邪恶或诱惑耽搁了行程,他们心中溢满的是对目的地的憧憬和渴望!!

诗篇 139:1-24
7 我往那里去躲避你的灵。我往那里逃躲避你的面。
8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里。我若在阴间下榻,你也在那里。
17 神阿,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宝贵。其数何等众多。
18 我若数点,比海沙更多
23 神阿,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
24 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

********非常喜欢大卫的诗篇!大卫对神的赞美有一种震撼力!神像日月星晨,无处不在,神的恩典,像海砂一样,无从尽数!请求神的试炼,以最大的勇气挑战自己,为的是走一条永生的路!!!

箴言 17:19-21
19 喜爱争竞的,是喜爱过犯。高立家门的,乃自取败坏。
20 心存邪僻的,寻不着好处。舌弄是非的,陷在祸患中。

*********箴言是智慧之言,经常受到启发!看样子神主张与世无争呀!心要善,言要慎,这样,才能远离过犯和祸患!!!兄弟姐妹们共勉:))))

荒漠甘泉
【如果现在神给你的地位是一个隐藏的,幽闭的,没有人知道的,不要怨恨,不要忧愁;如果是神将你放在那里的,总不要希图走出神的旨意之外;因为没有珊瑚虫,就永不会有礁石建立起来。神需要一些乐意做属灵珊瑚礁的人;他们的工作,虽没有人发觉,可是他们有圣灵的扶持,和属天的亮光。。。我们应当大着胆深信:神无论将我们放在什么地方,他早已命定那地方的胜利,会给我们获得】
********很喜欢这段话。也许神给你安排了一个默默无闻的位置,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喝彩,唯有寂静和孤独,不要沮丧不要忧伤,尽你的努力,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神会记挂他的每一个儿女,他“无论将我们放在什么地方,他早已命定那地方的胜利,会给我们获得”- 这就是信心要成就的事!!!

远志明信仰随笔之一《假如》-“真正”
【只有当人们获得真知时,才晓得自己的贫乏;也就是说,只有晓得自己贫乏的 人,才真正获得真知了】

*********说的对!让我们在时常“贫乏”的感觉中去丰富自己吧!!!常常会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叹!特别希望能有时间多读一点书,真的!特想!!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们开始了《旧约》中新的一章“列王记下”。在网上查了一点资料供朋友们参考:
《列王记下简介》
http://www.jdtjy.com/html/shengjingyuandi/jiuyuezhushi/lwjx.ht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