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 参孙之死

(2007-05-02 08:38:07) 下一个
参孙123

【声明: 以下纯属个人见解,欢迎不同意见。】
参孙是圣经里的“第一条好汉”,“恨天无把,恨地无环”,用他身上恐怕也不为过。
1. 一门心思
贯穿始终的是参孙自己的心思:不顾父母反对(和律法),娶外族女子为妻; 击杀非利士人是为私人恩怨。
2. 两次祷告
也许参孙一生中不止两次祷告,但记载的两次都比较特别。第一次,为肉体的需要(口渴);第二次,为精神的需要(复仇)。
3. 三个女人
妻子,妓女,相好的。(除了这三种关系,还有什么呢?)参孙是如此勇猛,男人没办法打败他。他败在女人手里。
总而言之,参孙是一个悲剧性人物:本族人怨他,外族人恨他;他爱女人,女人出卖他;他杀败仇敌,却被自己人捆绑。

然而,神用他!虽然他单纯幼稚如小儿,但他心中没有诡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 -- 05/02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1932

士师记 15:1-16:31
参孙悲壮的一生,可悲可泣可叹!
谢谢Tim的分享,同意你的观点。
情欲,骄傲,自我中心的报仇观使他成为悲剧性人物!

参孙在情欲上跌倒的表现,显得他是多么不可理喻的愚昧!口蜜腹剑的大利拉连续三次诱骗伤害他的事实竟然没有让他看清这个外邦女子毒蝎之心的本质,还让他第四次诱骗成功,终于让他自己毁于一旦!
---- 求神怜悯我们,虽然我们如今不可能有参孙那样的传奇经历,但是一门心思沉醉于肉体的情欲,一头栽到名利的追求中却常有发生。 愿我们靠着赐予我们力量的神,定睛于神的国和神的义,警醒节制,不被世界所诱惑,一生一世坚定跟随主,让荣耀颂赞归于我们的神,因为基督是一切!

约翰福音 2:1-2:25
1)耶稣所行的头一件神迹--清水变美酒。
喜欢Weng的分享--“我们也是如水一般平常,但是主耶稣也可以一样把我们变为美酒!”。也喜欢江江的感悟:“愿我们这里心清如水,美酒飘香!!”这美酒散发的就是基督的馨香之气啊:))

2)耶稣在耶路撒冷清洁圣殿,赶走作买卖的人,并预言他死后三天复活:“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 ”

诗篇 103:1-103:22
哈里路亚!发自心底赞美神!!!---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他的一切恩惠。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医治你的一切疾病。
他救赎你的命脱离死亡,以仁爱和慈悲为你的冠冕。

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
他不长久责备,也不永远怀怒。
他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
天离地何等的高,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东离西有多远,他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

箴言 14:17-14:19
轻易发怒的,行事愚妄。设立诡计的,被人恨恶。 --- 要向保罗学习,“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求神怜悯帮助我,让我能成为有属灵智慧的人。阿门!

荒漠甘泉 05/02
既然“耶和华在天上立定宝座;他的国统管万有”,我们就要单单信靠他,感谢赞美他,在他的爱里得安息了!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同伴们好,俺终于活过来了。功课落下不少,奋起直追ING。。。。。

士:但和利未人与神最初的旨意渐行渐远,拜偶像,追求金钱。

约:著名的约翰福音3:16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
每次读都感动我的心!

诗: 我们的神,气势磅礴,威严浩大:
“你为至大。你以尊荣威严为衣服。披上亮光,如披外袍,铺张穹苍,如铺幔子。 在水中立楼阁的栋梁,用云彩为车辇,借着风的翅膀而行。以风为使者,以火焰为仆役。”

我们的神,心思细腻,温柔慈爱:
“他使草生长,给六畜吃。使菜蔬发长,供给人用。使人从地里能得食物。又得酒能悦人心,得油能润人面,得粮能养人心。”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

箴: 要爱你的邻舍。 

泉:“我的事情非常紧急,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得着拯救;但是这不是我的事,乃是主的事。他既应许了,必会设法遵守他的应许。顺服他的命令是我的事;替他设计不是我的事。我是他的奴隶,不是他的参谋。我只消求告他的名,他必施行拯救。”

遇到困难和困惑时,交托给主,要用信心去求。。。相信神会使万事效力,叫爱他的人得益处。。。。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周五晚上太匆忙,没写完。现在接着感慨:
接着喜欢牧师总结的"然而,神用他!虽然他单纯幼稚如小儿,但他心中没有诡诈。" !!!
********人无完人,神看人是在看本质,看其最闪光的那一面。我们认识一个人一个朋友,也应该像神表率的这样,别计较一时一事,主要把握住你对对方基本素质,人品,价值观念等的认同信任和了解。有了这种对本质的把握,对对方就有了坚定的信心和信任,就能建立起心与心之间沟通的桥梁。。。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提摩太的评论:谢谢牧师分享!
首先对牧师概括的123表示景仰:)))
1.俺觉得参孙是“一意孤行”
2.两次祷告。牧师总结的好极了!!!
3.“除了这三种关系,还有什么呢”。对参孙来说,就这三种关系。但广义而言,男女两性之间的关系应还有:朋友,同学,同事,兄妹,姐弟,母子。。。父女:))
牧师的总结涵盖面很广,信息量大,寥寥数语,一个盖世英雄的千古绝唱便跃然纸上:)))

喜欢牧师总结的"然而,神用他!虽然他单纯幼稚如小儿,但他心中没有诡诈。" !!!

问候蓑笠翁!!注意劳逸结合啊~~~~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精神支持一下俺们的班长...落下的功课争取明天补齐......明天不行的话就后天.......

各位晚安!!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查经班的班长回国了,今晚没有活动,本想把那些对圣经比较熟悉的朋友拉到咱们这里查经,无奈几个电话打出去,跳舞的跳舞,唱歌的唱歌,还有party的,都撒了欢啦:))))

俺准备自己唱这台戏啦!!

******************Google 的资料:参孙的故事******************

参孙(Samson)的故事源自《旧约·圣经》中的《士师记》。参孙是个有名的大力士,他曾徒手将一只狮子撕成碎片,比我们的武松还要利害。他那无穷的力量主要来源于他那七绺头发,上帝正是通过他的头发赐给他将以色列人从非利士人(Philistines)的奴役下解放出来的力量。

长大了的参孙当然是以行侠仗义为已任,但也是过不了美人关,一眼就看上了个非利士美女,发誓要娶之为妻。会庆家那天,参孙给陪酒的三十位非利士人出了个谜语,许诺三十套衣服给能够答出谜底的人。而这三十个人呢,私下里怂恿参孙的未婚妻套出答案来。当然参孙也没能抵制住美色,谜底便给那帮人知道了。新婚那天,谜让人家轻而易举地破了,参孙知道是妻子出卖了他,丢了面子不说,很是恼火。于是出了门去,杀了三十个非利士人,把他们的衣服剥下来给了那些猜出了谜的人。他岳父很后怕,于是匆匆地把自己的女儿另嫁他人。参孙得知后更为光火,便放火烧了非利士人的庄园。非利士人怪参孙的岳父引狼入室,于是烧死了他们一家人。正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了,参孙与非利士人从此结下不共戴天之仇。不过参孙的力气实在太大,非利士人无计可施、束手无策,只剩下被动挨打的份儿了,成千成千的非利士人成了参孙的刀下鬼。

参孙后来又看中了一个女了,唤作大利拉(Delilah)。大利拉在非利士人金钱的诱惑下,最终从参孙的口中套出了其神力的秘密,并转身告知了非利士人。参孙就这样在梦中被剃光了头发,捆住了手脚,糊里糊涂地成了非利士人的阶下囚。非利士人挖去了参孙的双眼,对他百般戏弄。在一次盛典上,参孙被捆在两根大柱子中间,任人戏弄。懊悔无比的参孙向上帝做了他一生中最虔诚的祈祷,希望上帝能再给他一次神力,以雪剜眼之耻。上帝当然是受了其忏悔的感动,于是重新让他长出了头发,再次赋予他摧枯拉朽的力量。参孙一声狮吼,震断索链,用两臂抱住那两根圆柱,眨眼间房倒屋塌,一下压死了七八千个非利士人(甚至更多)给他陪葬。

参孙死的壮烈,其英名远扬西方,自此成为古希伯来的大英雄。就是到了今天,你如果说某某某是参孙,大多人也还能听得懂,你是在夸他的力量。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士:
参孙之死,很悲哀, 也很悲壮。我倒觉得,参孙为情所困,多次亲近妇女,行了耶和华看为恶的事, 他的死是注定了的!

约:
-耶稣行了头一件神迹,显出他的荣耀来!也同样喜悦weng的精妙感悟!!
-耶稣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 _____这是指以他的身体为殿。 预言他死后三日复活。

诗: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天离地何等的高,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箴:咋我还没有开口, weng和江江已经替我先说完了嘛, 嘻嘻嘻嘻:)) 我的脾气也比较暴躁,急性子, 问题太多太多!!求神帮助和管教我!!!

泉:主啊,你的国统管万有!是你掌管着明天!我当信靠,安息和赞美!!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蓑笠翁:)))

士师记 15:1-16:31
- 参孙的故事惊心动魄!一代英豪死得悲壮!和蓑笠翁同感。参孙对大利拉的宽容和信任有点不可思议。。。为情所困???不过参孙对神的信心是坚定的,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真诚的求神眷顾。死的如些壮烈,是真的勇士!!!

约翰福音 2:1-25
-哇,喜欢蓑笠翁的分享!“我们也是如水一般平常,但是主耶稣也可以一样把我们变为美酒!”。蓑笠翁表达的思想让我感动。一颗真诚信主的心,体会到了你对神的爱和十足的信心!愿我们这里心清如水,美酒飘香!!

诗篇 103:1-22
11天离地何等的高,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12 东离西有多远,他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
17 但耶和华的慈爱,归于敬畏他的人,从亘古到永远。他的公义,也归于子子孙孙。
-非常喜欢这首诗。赞美神的恩典与慈爱!蓑笠翁总结的好!

箴言 14:17-19
-唉,太同意蓑笠翁了。我就是老办傻事,太爱冲动!每天都得提醒自己少说话多干活。智者通达,邪不压正!

荒漠甘泉
【我回答说:“主啊,是的。既是你有钉痕的手——满有爱的手——使用那些钥匙,叫我遭遇平安或患难,喜乐或忧愁,顺境或逆境,从此以后,无论甚么事情,我就不再埋怨;都要信靠,安息,赞美了。”】
-是啊,有神掌管着你生活中的钥匙,为你开启每一扇门,还有什么焦虑和忧愁呢?你所要做的就是顺服,就是信靠!!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士:这么快就看到参孙之死,很悲哀。大利拉三番五次要害他,参孙为什么不吸取教训,还是将自己的致命弱点告诉非利士人。唉,可悲呀。。。

约:耶稣所行的头一件神迹,把水变成酒。我们也是如水一般平常,但是主耶稣也可以一样把我们变为美酒!!

诗:啊,我最最喜欢的诗篇之一!每一句都喜欢!总结了神的美德和救恩!我的心哪,怎能不称颂耶和华?!

箴:急脾气的人经常会做傻事说傻话!看来要神来帮助我才行!!

泉:不要埋怨,因为主耶稣掌管着生命中的钥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