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 Good Samaritan

(2007-04-02 20:29:10) 下一个

2007:
圣经百科

好撒馬利亞人(The Good Samaritan)是基督教文化中一个很著名的成语和口头语,意为好心人、见义勇为者。它来源于《新約聖經》“路加福音”(10:25-37)中耶稣基督讲的寓言:一个犹太人被强盗打劫,受了重伤。躺在路边。有祭司和利未人路过但不闻不问。惟有一个撒瑪利亞人路过,不顾隔阂,动了慈心照应他。在需要离开时自己出钱把犹太人送进旅店的故事。

以犹太人为主体的听众,撒馬利亞人一般说来含有贬义。因为撒馬利亞人(北国以色列)受到宗教的约束比绞少。他们崇拜偶像,与异族通婚,为南国犹太人所不认同。他们虽然是兄弟,但因为数百年的分裂,竟争,甚至战争,早已变成了仇敌。在民间,撒馬利亞人与犹太人互相不交往长达数百年。耶稣用这个寓言说明,鉴别人的标准是人心而不是人的身份。犹太人自己的祭司和利未人虽然是神职人员但见死不救。仇敌却成了救命恩人,见义勇为者。

该寓言对西方法律制度的影响是,许多国家制定了好撒馬利亞人法,用立法手段保护做好事的人。例如在美国和加拿大,急救人士在搶救傷者過程中或其後對方死亡,可以哂么朔ò闯蜂N死者家屬對治療者的法律起訴,从而鼓勵旁觀者對伤、病人士施以幫助。

今天的申命记突出了神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 -- 04/03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683

复习以前的笔迹,已经很全面,所以现在补充的就很少了:))

申命记 23:1-25:19
你向耶和华你的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必定向你追讨,你不偿还就有罪。
你嘴里所出的,就是你口中应许甘心所献的,要照你向耶和华你神所许的愿谨守遵行。

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两样的法码...当用对准公平的法码...因为行非义之事的人都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

路加福音 10:13-10:37
-“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在天上欢喜。”---成为天父的孩子,能够与耶稣基督同负一轭,在今生走天国的道路,就是莫大的福气和喜乐啊!
-“耶稣被圣灵感动就欢乐,说,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父阿,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是啊,但愿当我遇见任何不如意,甚至遭受磨难和逼迫时,也能甘心乐意地顺服天父的旨意,并说:神阿,我爱你,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阿门!
-谢谢Tim关于好撒玛利亚人的解释,帮助很大!!

诗篇 75:1-75:10
神阿,我们称谢你,我们称谢你,因为你的名相近,人都述说你奇妙的作为。

箴言 12:12-12:14
恶人嘴中的过错,是自己的网罗。
人手所作的,必为自己的报应。
---不要为恶人心怀不平,也不要为自己的好行为自以为义,审判在神,神是公义的!!!

荒漠甘泉 04/03
我们要在火中——试炼中荣耀他。虽然那里是一个受苦的地方,我们要用信心来荣耀他。
---这是很难得信心的功课,要靠着耶稣基督得胜,并活出常常喜乐的赞美神,荣耀神的人生。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提摩太的评论:
typo: 大灾期,应为“大斋期”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梦梦和江江的“欢迎先遣队”,
谢谢牧师, 谢谢Fanfan的介绍.
谢谢第三梯队~蓑笠翁,非常喜欢这里的查经活动
昨天家中发生了一些事, 要处理. 暂时不能细读.看同学们的分享已得益非浅...相信上帝的安排有美意.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蓑笠翁的分享。特别感动,也深受启发。是啊,生活的路从来就不是坦途,重要的是在挫折中在逆境中守住信心,守住勇气,守住盼望。。。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不敢给自己脸上贴金--这个ID照是俺在网上找的。一点也没加工。谢谢大夥儿喜欢!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WENG好! 谢谢你的分享!!
我也极喜爱《荒漠甘泉》,值得一读再读!!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哈,今天有点罗索:)) 想跟大家分享一段《荒漠甘泉》,早上读的,非常喜欢,和弟兄姐妹们共勉!

「他们…观看,不料,耶和华的荣光在云中显现」(出埃及记十六
章十节)。

黑云当空时,当养成一个习惯:一直看它银色的夹里,不去看它黑色的面子。

事情无论怎样糟,不可落到失望的地步。人失望简直等于无望。因为一个失望的人,既不能抵抗仇敌的攻击,又不能为人发出有效的代祷。

当逃避这样可怕的仇敌~失望,~尤如逃避一条致命的毒蛇一般。不要在它面前慢慢地转身,除非你愿意一败涂地。

在神前搜寻他的应许。既得着了,就用指头指着它说:“神,你曾说过这个。这应许是给我的。”若是你仍感觉怀疑或失望,向神倾心吐意地求他为你斥责欺侮你的仇敌。

一等到你全心离开不信和失望,圣灵立刻要复活你的信心,将属天的能力吹入你里面去。

起先你也许不觉得有甚么动静,可是你只要决心抵抗每一个偏于疑惑和失望的倾向,你就会看见黑暗的势力败退。

哦,巴不得我们的眼睛能看见在黑暗势力后面的神的权能,我们就不会惧怕仇敌的狡猾,恶魔欲使我们落入悲伤,抑郁,灰心,气馁等的各种欺骗,将不值得一顾了。

一天,我看见草场上躺着一只重伤的老鹰。它的眼睛仍在射出光来。他慢慢地转过它的头来,再望一望它所渴幕的天空。它以前常在那里疾驰高飞。这美丽的天空是它心目中的老家。它曾千万次在那里表演它的勇力。它曾在高处与闪电同玩,与疾风竞走;现在呢,离家这么远,只因一次不小心飞得太低,就在这里等死。啊,让我们拿老鹰来比我们的心:世界并不是我们的老家。虽然我们在世上受了创伤,但是我们的心还得向着天家。我们应该守住信心,守住盼望,守住勇气,守住基督。如果我们没有勇气,我们还是早些离开战场的
好。我的魂哪,你当仰望天!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牧师的头像了,很震撼很感动!寒江雪~ 这句评论太精确了:
“鲜红的十字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献身精神像普照万物的阳光又像斩断邪恶的利剑。。。”
我感觉是牧师自己做的头像。。。。If so, very creative! Lord and the cross are in your heart!!

再次感谢牧师当初百折不挠,费尽心血地建立这个家,感谢你的付出!

也感谢梦梦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也感谢弟兄姐妹合一相爱,共同维护这个精神家园!

感谢牧师的提醒,是啊,复活节将至,让我们多留一点时间给主,纪念主的救恩吧。。。

申:再次显明神是公义的,怜悯穷人的。。
路:Tim今天的圣经百科非常有帮助!“耶稣用这个寓言说明,鉴别人的标准是人心而不是人的身份。”说得好!!所以不是说我们有基督徒的身份就要满足了,要有神的话在心里,要去行神的道!

诗:神是义人的神!
箴:还是那句话,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恶人必掉进自己的陷阱,而义人必必饱得美福!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申命记 23:1-25:19
-耶和华的律法典章也太详尽了!可以看到耶和华赏罚分明,对不纯净的,错误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但却爱心无限,例如,不要摘剩下的葡萄,不要留穷人的当头。。。很感动。而且强调“公平“和”同一“的原则:“当用对准公平的法码,公平的升斗。这样,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长久“。

路加福音 10:13-37
-非常喜欢这段路加福音!怪不得提摩要讲撒玛利亚人的知识。这故事一定很经典。喜欢这几句:

A。 我该作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
”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
B。谁是你的邻舍? 所有需要你帮助的人就是你的邻舍!
******很高兴我自己在做义工。我为之服务的人们都是我的邻舍:)))

诗篇 75:1-10
-神的审判是公正的审判:善恶终有报!

箴言 12:12-14
-同意FANFAN。规范自己的行为!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第三梯队热烈欢迎子初的加盟!我们一起努力!!

fanfan的总结非常精炼!也祝贺fanfan读经整一星期,加油啊!!

寒江雪~ 说的很对,新同学不用把补课当负担,从今天开始就好了!!

喜欢这个家,喜欢可爱的弟兄姐妹们!大家加油啊!!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感想太多,还有几句分享:)))***************

非常高兴感受到咱们这个大家庭的新变化! 可以预见的将来是:会有更多的兄弟姐妹加入我们的行列. 所以更加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都将是我们的研究课题! 21世纪最具挑战性的特点,就是网络作为不可替代的信息交流手段渗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 以不可逆转的趋势走进了千家万户. 网络生活与现实生活的交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重大的影响. 网络带来的便利使人们收获着兴奋,快乐,同时也陷入困惑和和失落. 良莠交错,利弊并存,这是时代的挑战,我们应该做的是取其利,去其弊, 使网络生活成为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健康的组成部分, 而不是相反!!
感谢网络给了我们一方净土, 一个令我们可以陶醉于其中的精神家园!! 真的非常非常珍惜我们有幸相识相聚, 希望它成为我们共同成长的动力!

我想,对新同学们,补课不要成为负担,最好是同步走下去,碰到问题再回去看,这样可以有的放矢. 何况我们有牧师导读. 想到我们正在用自己的实践探索一条有效的学习途径, 它有可能 benefit 更多的人. 心里真的很高兴。。。

谢谢每一位朋友的付出!!! 向我亲爱的同伴们致敬:)))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To Rev.
你提出的基督教排他性的问题,我们试图做了一些探讨。提摩太牧师也为此提供了很详尽的资料。全部讨论在3/29下面。希望你能看到。也欢迎继续深入探讨。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34757
希望你能在新的探讨发出后,在当天的学习园地里发个NOTE,这样我们便不会miss掉。谢谢!你的问题很有深度,特别欢迎你加入讨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To 子初:

昨天梦梦和我的“欢迎先遣队”在3/28处做了先期接待!希望使你对这个家有个感觉:))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34756 

今天以牧师率领的大型欢迎活动已正式拉开帷幕!牧师诗一般的欢迎词不能不令人动容“相信主的话能让我们的腹中涌流出活水的江河!”。

FANFAN热情洋溢的介绍表达了我们每一个同伴的心声。欢迎你!朋友!相信你会爱上这个家!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给提摩太的ID图片喝一声彩!************
很有内涵和感染力!刚才到牧师发表评论最多的地方去浏览,很想知道现在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画面。调查结果:震撼!
整个画面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显得特别神圣,庄严,鲜红的十字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献身精神像普照万物的阳光又像斩断邪恶的利剑。。。啊,很有眼光!!!
总体感觉是找回我第一次迈进这个殿堂的神圣感!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记住这一时刻!! 此时, 我看见了TIM的头像图案__________鲜红的十字架.....震撼!!!!!!!

Hallelujah!!!!!

TIM: 为你的第一个意义深刻的头像, 送你诗歌____这是影响我巨大, 成为我的最爱的:

爱, 我愿意
(http://www.livingwater4u.com/ram/song/mp3_05s_05s01.ram)

十字架上的光芒,温柔又慈祥

它带着主爱的力量,向着我照亮

我的心不再隐藏,完全地摆上

愿主爱来浇灌我,在爱中得自由释放

我愿意降服,我愿意降服

在那爱的怀抱中,我愿意降服

你是我的主,你是我的主

永远在你怀抱中,

你是我,你是我的主。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我后面还有新新同学Rev.加入, 但愿 Rev.同学也能同我们一起坚持学习下来噢:))))
加油!!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子初, 热烈地欢迎你呀!!! 来一个大大的拥抱:)))) 好久不见, 可想念你了!!!! 你是从俺娘家YYKD出来的娘家人, 你能参与我们的查经学习, FANFAN开心死了噢:))))

俺今儿抢在江江的前面给你介绍一下环境哈:)))_____这里的
小组长兼职大班长是江江,
班主任兼职后勤部长,再兼职指导教授是梦梦,
学习园地主人兼职大管家是提先生,他还是我们的特聘牧师,
学习主力,兼职幕后智囊团成员之一是WENG先生(蓑笠翁)

(嘿嘿, 其实以上是俺有感动而任命的, 我们大家最好的关系定义应该是: 一起学习神的话语的兄弟姐妹)
FANFAN我是新生, 俺3月26日(其实我这里是27日) 才加入学习小组呢, 掐着指头一算, 哈, 今儿是俺查经学习一星期纪念日:))))))我愿意和你一起加油往前赶, 努力追上大家的学习进程.
以下是江江写给作为新生的我的介绍资料:

1)我们是跟着提摩太推荐的一个圣经学习的一年计划阅读的。http://www.oneyearbibleblog.com 从一月一日开始的,每天有旧约,新约,诗篇和箴言的不同章节,跟着计划走。

2) 1月2号第一天的介绍: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1188

3) 下面是牧师花了很多的心血整理的总目录,希望它可以使你对学习的进程风格有个总体的了解。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14597

4) 圣经学习-马太福音:(共3页)是从听歌的问题开始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25012

最后是江江鼓励的话: [在漫漫的人生路上, 一年是短暂的瞬间。但每天能坚持下来也是一种很好的磨练.]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牧师,brothers & sisters:
Thank you for building up this wonderful place. I need to catch up...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哈利路亚!!! “圣经里有真理,有知识,有文化,有哲理”!!! 为牧师全新地风格而振奋!!!谢谢!!
欢迎子初!同伴们,加油!!!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提摩太的评论:
TYPO: “饱含应有” 应该是 “饱含应用”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的学习心得风格有一点变化,不知道您喜欢不?如果反应比较积极,我以后就以这种风格的分享为主。
感谢FANFAN的分享!
欢迎子初加入圣经学习!灵里饥渴,相信主的话能让我们的腹中涌流出活水的江河!
感谢梦梦的改版和每日圣诗!
感谢笠翁和江雪饱含应有的分享!
尤其感谢神对我们的带领,在这个大灾期(主复活节前夕),我们都应该在灵里静默在主脚前多一些,思念耶稣基督的救恩多一些。
也欢迎更多的朋友参加我们的学习讨论。不论是信的,还是不信的。经常性的还是偶尔来一下的。圣经里有真理,有知识,有文化,有哲理。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还忘记说了, 也为昨天的问题得到解答而开心呢:)) 喜欢“以经解经”的方式, 这样可以免去我们自己瞎理解。谢谢TIM!!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发现牧师的COMMENTS 出炉了, 感谢感谢!!!我又懂得更多了:))

江江和牧师: 再次感谢你们3月29日圣经学习中给予我的帮助!! 我明白道理后好开心呀:)) 你们有空时间去看看我的感言分享吧。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申命记:
原来与圣经后面那么多故事(比如说“路得记”) 相联系的法则,都出于此!“
你嘴里所出的,就是你口中应许甘心所献的,要照你向耶和华你神所许的愿谨守遵行。” 真的要对我们的神谨守遵行啊!!

路加福音:
1) 耶稣说:“我已经给你们权柄,可以践踏蛇和蝎子,又胜过仇敌一切的能力,断没有什么能害你们。 ________所以,我们还有什么可怕的呢!只要在耶稣基督里,我们已经“得胜有余” 了,因为神的恩典够我们用!
耶稣又说:“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 嘿嘿,耶稣多么明白我们这些人是何等容易沾沾自喜呀,所以他提醒我们要举头走天路!对于基督徒,什么是最重要的?就是与神的紧密关系!(参考MIKE的评论:The primary thing is our relationship with Jesus. And then there are secondary good things that perhaps we do or are involved with in the Kingdom. But, don't rejoice over those. Rejoice that you are in an eternal relationship with Jesus Christ. That is the one thing that matters.)

2) 让我们铭记这金句:“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
我需要时时反省呢!
“谁是我的邻舍呢”?接下来撒玛利亚人的故事告诉我们:任何需要我帮助的人都是我的邻舍。要做到爱邻舍如同爱自己,是说起容易而行出来很难啊。

诗篇:
很有威力的赞美诗:
“惟有神断定。他使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
恶人一切的角,我要砍断。惟有义人的角,必被高举。”

箴言:
“恶人嘴中的过错,是自己的网罗。但义人必脱离患难。
人因口所结的果子,必饱得美福。人手所作的,必为自己的报应。”____ 类似于我们的谚语:多行不义必自毙!我们“言动要谨” 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们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