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3 In God We Trust

(2007-04-12 20:16:02) 下一个

2007:
书: 亚干做的,似乎不算是一回事。打了胜仗,随手顺几件战利品。然而,神所禁止的,有深意。正如伊甸园里善恶树的果子。 很多时候,人以为美的,是对我们不利的。
路: 一个仆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人。如果我们事奉神,就不能事奉钱(玛门)。其含义是,谁在我们心中居首(1st priority)。神和钱不容易调和,然而,美刀上居然把这二者调和得那么自然。我想问,In God We Trust. ---- are you absolutely positive?
诗: 神的审判是严厉的。
箴: 我这张嘴总是给我制造麻烦。唉!

泉(抄蓑笠翁的): 我们的计划如果被神全盘推翻,那说明他要用我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 -- 04/13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826

约书亚记 7:16-9:2
对亚干的惩罚再次说明神是嫉邪的,他完全圣洁。我们一丝一毫的罪都不能在神面前隐藏和站立得住。

以色列人成功攻取艾城--争战得胜在乎我们全能的耶和华神!

路加福音 16:1-16:18
1)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

摘录自灵修版:
16:1-16:8 如何理解这难解的故事,以下是其中几个解释:(1)不要浪费你所有的金钱财富,因为它是属于神而不是属于你的;(2)钱可以用来作善事或恶事,你要用你的钱来作善事;(3)钱具有很大的力量,因此你要小心谨慎地使用;(4)我们必须好好地使用我们钱财,来孕育我们的信心和顺服的心。

2)一个仆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 --- 不是说我们地上的生活和为此必要的经营不重要,而是说,无论何时何地神永远应该成为我们的第一选择,永远应该坐我们生命的宝座。

3)(2年前我自己的问题,如今我基本上都能解答了:))我理解的耶稣反对休妻另娶的教导,其目的是要我们定睛和顺服于神对婚姻完美的设立和心意。我们心里的罪使我们对婚姻随随便便,并常常耍小聪明为罪开脱,还因此以罪为乐。可恨又可悲噢!

摘录自灵修版:

在耶稣的时代,大多数宗教领袖都容许男人以任何理由跟妻子离婚。耶稣的话超越摩西所说的话(参申24:1-4),比当时流行的任何一派的观念都严格,他的话叫听众震惊(参太19:10),就如叫今天的读者震惊一样。耶稣清楚明确地说明结婚是终生的委身,你为了另一个人离开你的配偶,虽然得到律法的允许,但在神眼中却是奸淫。当你想到婚姻,就要牢记神把它看作是永恒的盟约。

诗篇 82:1-82:8
神站在有权力者的会中。在诸神中行审判。-- 若我们时刻预备并等候神的的审判,就不会惧怕神的审判了。

当为贫寒的人和孤儿伸冤。当为困苦和穷乏的人施行公义。 -- 我们的神就是如此慈爱和公义的,赞美神!!

箴言 13:2-13:3
谨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张嘴的,必致败亡。
---- 我们要敬畏神,管理好舌头,保守言语清洁,说荣神益人的话,得享生命的美善和丰盛!


荒漠甘泉 04/13
学习将我们的一切大小事情都完全交托给神,聆听神微笑的声音并顺服圣灵的感动,等候神的时机和神的作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哈,梦梦,特高兴能有机会和你探讨,我也不是基督徒,纯学术探讨:))) 我也是想知道怎样理解圣经中的论述和现实世界的矛盾。上次牧师推荐了一篇文章,谈一夫一妻制的就是这么解释的。我以为基督教界都是这么读圣经。就搬来了。 要不然不理解不认同的地方太多了! 不过,你这句话绝对正确:"我们可以借鉴其道德精髓,但是切不可生搬硬套"!!! 严重支持!!! 如果生搬硬套,必定在现实世界中碰得头破血流!!!

另:补充两句,我觉得

1.圣经时代是父权社会时代,耶稣讲这话当然也是从这个立场出发的。所以任何从女权角度对圣经作出的另一种解读,对理解耶稣的本意好像没有意义。但它对研究那个历史时代的婚姻家庭关系和反对休妻另娶所造成的结果应该是很有价值的。

2.文中说,“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奸淫。”在当时的父权社会下耶稣作此表述很明显地是反對男人的任意休妻。。。。。

我觉得,这里耶稣反对的是“休妻另娶”而不是“休妻”。所以文中“反對男人的任意休妻”这个说法应该是不成立的。

梦梦,我真没研究过,自己瞎说哪:))) 很高兴有机会和你讨论。我们的讨论太少啦。。真觉得有个怎样理解圣经的问题。。。经常有这种困惑。谢谢你啦~~~~~~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To 梦梦:
特同意你的看法,“觉得江雪的理解有点走极端了”。100%正确:)我的解释非常极端,因为正像我在楼下提到的,我在试图理解神的话,我觉得神的话很极端,不容置疑的极端! 读圣经的过程中,常常感到神的话特别的斩钉截铁,像“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至于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这样认为,那应该是另一个论题。

这篇文章倒的确是从理解圣经的角度解释的。我对圣经不熟,只读了这3个多月,有些论述大概没看到,不大清楚基督在什么时候说过只反对 “男人的任意休妻”而不是“休妻”,或赞成“婚姻中受淩虐、遭休辱的婦女再覓良緣!...”等等。我记得马太,马可福音中都读过休妻的事,好像都是类似的结论。
谢谢梦梦的PK:))) 又多了解一些背景! 很喜欢这样探讨问题,可以引发深一步的思考!

周末愉快:)))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To Prof. M:

谢谢M教授的分享。我觉的你提出的“对圣经的学习不应该是抓住某项条文断章取义式地进行片面而绝对地解读”是对的。我在这里试图做的解释,首先不是我个人的观点(我的观点有机会再阐述),而是想理解圣经本身想说什么。对圣经中的男权主导,男尊女卑。。。等等在以前的学习中都涉及评论过。路加福音写就近2000年了,社会在进步,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婚姻家庭关系两性的地位和作用都有了深刻的变化。21世纪呈现出的各种关系的错综复杂性和新旧约时代大不相同了。我们自有自己的诠释。但如何理解神的话语,是另一门功课。我至今也没搞明白的就是这一点。很多东西是圣经时代没有的,基督的信徒们将如何解释神的话语在今日的运用?

这篇文章,是在挑战圣经,修正圣经,是在说我们应该怎样看待现代的性别意识、家庭婚姻问题。但从学习圣经的角度,我觉得首先是理解圣经。看看神想说什么?而不是我们怎么想。不知我说清楚了没有?

还是很感谢M教授提供的资料。它比较深入的分析对人很有启发。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课题!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江江的解释!! 我也有点想明白了, 你说得对:现实世界中虽有诸多事实,但事实并不是符合神的律法的. 按照神的律法,按照他的良善公义的标准,我们世界上的人早该死千次万次了, 可他又是充满慈爱的神, 在新约时代, 他为救赎我们,赐下了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为我们担当和洗去所有的罪。。。 我们可一定要清楚记得神的完美的律法,不能为自己的罪过多方变通找借口,不要再让我们的父神一而再再而三地失望伤心啊。。。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约书亚记 7:16-9:2
-同意大家关于神的惩罚是严厉的结论.亚干忽略了神的教导儿随心所欲,从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同理,任何额外的贪婪最终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路加福音 16:1-18
8 主人就夸奖这不义的管家作事聪明。因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

Q: 今天的路加福音不怎麽好读。我读了半天都不明白。这个不义的管家,挥霍主人的钱财,肆意减免负债人的债务,为的是给自己今后留个后路。为什麽会得到赞扬?为什麽是聪明之举?我觉得他挺小人挺自私的???

11 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

Q: 由于前面的不明白,所以这句也不明白。为什麽要在不义之财上中心???

-关于一仆不能事二主。同意同伴们的看法。

17 天地废去,较比律法的一点一画落空还容易。
- 这里阐述了神的律法的不可撼性。纵使天地废去,律法都不能有丝毫的松动!!!

=============试回答凡凡的问题============
**请教:我一直不懂的:“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奸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奸淫。” 那么如何解释现实世界的诸多事实?

====根据上次牧师提供的关于一夫一妻制的文章的思路,这个问题应该很好回答.即:

神的律法原则就是不可变的.现实世界中虽有诸多事实,但事实并不是律法. 根据神的律法: 休妻是可以的,但休妻另娶是不对的, 娶妻是天经地义的,但娶someone's 被休之妻是不对的. 事实可以存在,但存在的并不都是神所喜爱的.遵循神的教诲,应该是"结婚是要慎之再慎的,因为离婚再娶是不允许的!!! 如果不打算独身,那好歹都锝白头到老:) - 仅仅是我的理解,欢迎PK.

诗篇 82:1-8 [+/-]
-为穷人和孤儿伸冤和行义. 关于严厉审判同意大家.

箴言 13:2-3
- 慎言是智慧之举!!! 这话出现了多少次了? 老记不住...

荒漠甘泉:
-不抄了。全盘同意牧师精辟转抄蓑笠翁妙言!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轻松一刻非常成功!祝贺凡凡初试牛刀,一鸣惊人!

喜欢子初的温婉的风格, 非常好听的"回家"!希望你早点回来!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约: 牧师分享的好(没词了,呵~) 在旧约时代是律法时代,违背神的律法就要受到严厉的惩罚; 但就是目睹了诸多惩罚之后, 依然还有人铤而走险. 可见世间的荣华富贵是多么的有诱惑力!

感谢主耶稣带来了新约时代,以救赎为主. 但是我们依然要牢记这个教训, 在神和物质引诱之间, 孰轻孰重, 要拎得清.

路: 突然想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信心的路上, 从小做起, 从我做起!

诗: 神的审判是严厉的, 但也是公义的; 神也是慈爱的神, 爱护贫寒的人和孤儿.

箴: 在圣经上多次读到"祸从口出", 看来真的要管好自己的口啊.

泉:读了牧师的分享才读懂今天的主题思想. 我经常抓不住重点:) 神的安排是奇妙的!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阿弥佗佛!!“消灭光”?,出家人以善为本,岂能杀生?!!哈哈。。大赞凡凡绝妙表演! 咱们可以上演连续剧啦!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江江, CRAZY!我刚腾空了PC, 马上就回家哈:)))
抱抱^_^
(2:34AM)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子初, 又看见你了, 真好!! 谢谢你“回家”的分享!!看见歌词已经很感动。。。我明天再听歌, 现在都凌晨2:30了,我得回家睡觉了:)))

祝各位同学们和你们的家人都周末愉快!!

梦梦: 我现在才把家里计算机里30多个GB的内容物腾空, 就等着明天重新安装机器了。你看,我连搬个家都要花这么多时间,真的好笨, 没治了:((

M教授:我才不行你的贿呢:))这个节目只是经过我策划,有了轮廓, 现在同学们摩拳擦掌地跃跃欲试,这个能指导大家的总导演当然非你莫属呀!你任重而道远噢:)))))

谢谢大家对俺策划的捧场哈,不扔砖头, 俺就鞠一躬:))大家晚安了!!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凡凡,你还没睡?我正准备听你的杰作呢!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子初分享这感人的歌。。。流泪了。。。家是永久的盼望。。。

请收下我们最美的祝福!!一切顺利!喜乐平安!我们的心与你同在!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约书亚记

_____神的公义和严明,没有丝毫的含糊啊!!正如牧师在诗篇部分说的:神的审判是严厉的。

我身边的姐妹曾分享心得:如何能在天国的道路上一步步走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则就要真正敬畏神!当你随时知道又真又活的耶稣基督在监察并守护着你的心灵时,你是不敢做违背神的坏事的,一旦有过失误,上帝也会籍着圣灵在你良心里动工提醒和指责你,此时,我们就不要熄灭圣灵的感动,应当及时悔改认罪,以求得到神的怜悯和赎罪,好回归行在正道上。

路加福音

_____“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 所以,我应该:“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一个仆人不能事奉两个主。”_____同意牧师的看法。 其实,何止金钱,任何与主的心意违背的能够占据和腐蚀我们心灵的东西,无论看得见或是看不见的,都可能成为我们的另一个“主” ,譬如,曾经让我陷入得不能自拔的网络,比如我心所贪的虚荣。。。


**请教:我一直不懂的:“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奸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奸淫。” 那么如何解释现实世界的诸多事实?

诗篇
可以同今天旧约内容一起感受到神的严厉!!


箴言:“谨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张嘴的,必致败亡。” 神为我们反复强调保守语言和心的重要!!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fanfan 和大家!
我家犬子好象也不太能懂,留待以后调教了。
我曾说过要贴个“回家“的诗歌给大家。在这里:

~~~~~~~~~~~~~~~~~~~~~~~~~~~~~~~~~~~~~~~~~~~~~
回家

詞:李林 路15:11~24 詩51:17 摘編  
曲:邵家菁

穿著破爛衣裳 又飢又渴又疲乏
阿爸父 我想回家
無依無靠無奈何
阿爸父 我好想 好想回家
我在外面流浪 耗盡一切所有
阿爸父 你還要不要我
我得罪了你 傷透了你的心
阿爸父 你還要不要我

(二)
張開溫暖雙臂 擁抱我破碎的心
阿爸父 帶我回家
親吻我乾渴的唇
阿爸父 你帶我帶我回家
你在苦苦等候 等候浪子回家
阿爸父 憂傷痛悔的心 你必不輕看
那是我獻上的感恩祭
阿爸父 我要與你同住到永遠

(三)
我在外面流浪耗盡一切所有
我得罪了你 傷透了你的心
憂傷痛悔的心 你必不輕看
阿爸父 我要與你同住到永遠

(結尾)
張開溫暖雙臂 擁抱我破碎的心
阿爸父 帶我回家
親吻我乾渴的唇
阿爸父 你帶我 帶我...回家

音乐链接:
http://www.momh.org/songs/home/w02.wma

问好大家,我必须离开一段时间。

祝恩同在
In God We Trust.

子初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5哈哈哈哈哈哈哈。。。。。师傅,大师兄,二师兄好!老妖婆很可爱呀,猴哥,手下留情吧。。。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哈!你们自己在这儿娱乐呀!!太脱离群众啦!!我现在听不了!先跟着傻笑吧!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一件事,看明白啦!子不教, 父之过!!!! 给牧师留作业,每天给儿子讲一段《西游记》。一个月以后考核!!!还有老爷爷/老奶奶让俺们胆战心惊啊!!!!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KDFAN的评论:
儿子听不懂,不知道孙悟空。看来这下一代有必要回国进修。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嘎嘎嘎嘎嘎。。。。。。。别光顾自己笑, 认认真真念给儿子听吧, 这可是流传了几十年的咱祖国的经典宝贝儿哟:))))))

对了,若子初能来就好了, 这也是送给子初的乖儿子的!!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同学,周末愉快!为了让大家周末轻松轻松,俺特意为大家策划加制作了一个搞笑节目,叫做:虚拟迷你音乐剧(1分半钟):“孙悟空打妖怪”。剧本是储存在俺记忆里的中国传统儿歌。如果大家听了能放声大笑几下,咱们的演出就成功了哈!

虚拟迷你音乐剧__________“孙悟空打妖怪”

总导演:M教授

演员表:
唐僧:由江江扮演
孙悟空:由梦梦扮演
沙和尚:由蓑笠翁扮演
猪八戒:由提摩太扮演
老妖婆:嗯,嗯,啊。。由FANFAN扮演

嘿嘿,大家不要扔砖头噢,这些角色分配,俺是认真考虑了的,相信以咱M教授为首的裁判官都会赞同的:)))) 再说了,策划人员主动降低身份扮演老妖婆一角色,大家若还有什么责难,也都可以包涵了哟:)))))

现在就请大家虚拟想象着享受吧:)))))))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176478682.mp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