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9 才德妇人

(2007-03-24 20:06:30) 下一个
申: 耶和华神是嫉妒的神。天上人间仅有一位真神上帝。没有别神在他面前站立得住。
路: 至高神的儿子是耶稣基督,他拥有权柄。
诗: 愿一切寻求你的,因你欢喜; 愿喜爱你救恩的,尊你为大!
箴: 才德的妇人是丈夫的冠冕。愿姊妹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 -- 03/29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33171
啊,回顾2年前的笔记, 现在已经完全同意我们的神是嫉妒的神的说法,因为他绝对嫉邪,他的爱是圣洁完全的, 就像 爱人之间有着嫉妒排他性一样。

申命记 11:1-12:32
摩西的吩咐,今日我们都该铭记在心!----

你要爱耶和华你的神,常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诫命。
你们要谨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离正路,去事奉敬拜别神。
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
也要教训你们的儿女,无论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
又要写在房屋的门框上,并城门上。
你们若不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诫命,偏离我今日所吩咐你们的道,去事奉你们素来所不认识的别神,就必受祸。

不可吃血。这样,你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你和你的子孙就可以得福。。。。凡我所吩咐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

路加福音 8:22-8:39

1)耶稣醒了,斥责那狂风大浪。风浪就止住,平静了。 ---- 只要有耶稣和我们同在船上,我们还惧怕什么呢?我们的神是平静风浪满有大能的神, 哈利路亚!(思考:我们是否笃定我们是在耶稣基督的船上?即我们是否是连于葡萄树的枝子?我们是否有基督的生命?只要答案肯定, 我们就毫无惧怕,因为我们的大元帅是万王之王的主耶稣基督。他赐下的平安和喜乐在我们心里将存到永远。 )

2)耶稣在格拉森赶除群鬼。

诗篇 70:1-70:5
愿一切寻求你的,因你高兴欢喜。愿那些喜爱你救恩的常说,当尊神为大。
但我是困苦穷乏的。神阿,求你速速到我这里来。你是帮助我的,搭救我的。耶和华阿,求你不要耽延。
--- 大卫真的是明白神心意的人啊! 要学习大卫,任何时候专心求告神,信靠神!

箴言 12:4-12:4
神啊,愿你恩待我成为才德的妇人!愿我的一生蒙你悦纳!

荒漠甘泉 03/29
“神啊,你把它所需要的给它,无论是风,是雨,是霜,是雪,是日光,是甚么…你既造它,你一定知道它,也一定会供给它。”--神的智慧超过我们的智慧,神的意念超过我们的意念,我们要将一切交托给神!!!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TIM: 佩服!佩服!俺明白了!!我已经被你搬来的博士论文说得心服口服!!心里完完全全没了疙瘩啦!!! 应该说:我彻彻底底降服在神的大爱里_____嫉妒也好, 忌邪也好, 都出于神的至高无上的爱和公义!!此时梦梦的歌声里正唱出我的欢呼: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还要谢谢你让我发现“活水网站”这个宝贝儿, 以后我们都可以多多去挖宝受益噢:))))

江江: 与你的争辩和讨论真是太好了!俺受益匪浅呢:)))谢谢,谢谢你!! 我已经清楚看到, 虽然你还没有受洗成为基督徒, 但我们的神已经将一颗追寻神的真道的心意放在你的身上。除此之外,我有一点和你很相似,就是在没有信主之前, 先被那么多优美的圣诗圣歌打动和吸引,这是何等的奇妙啊 :)))) 我为了寻找基督徒无论何时何地都拥有无边喜乐的原因,为了寻找优美诗歌里蕴藏的纯然神圣的美的源泉而接近那些基督徒, 参与他们的聚会......就这样,在一个美好的日子里,我被感动受洗成为上帝的孩子!从此以后, 我的心中也拥有了无限的喜乐_______ 江江知道吗?这也是神爱我们,神先拣选了我们的见证啊,这一生最美好的祝福,就是认识主耶稣,千真万确!!

江江, 关于“神与神的子民的爱恋婚姻关系的比喻”,我想说,在圣经里,神和我们的关系是多方面的,他是父亲,是朋友,是仆人,也是爱人, 而无论是什么,我想,整本圣经, 贯穿始终, 都体现的是神的爱。他是充满大爱的又真又活的神!有一首赞美诗歌叫: “良人和我”, 良人,就是美好的爱人。歌词如下:
http://www.livingwater4u.com/go.php?id=4768&location=/mp3/17h/17h063&do=play

良人带我﹐进入内室
知心的话儿说不完
我们的爱情﹐如死之坚强
大水也不能淹没

我的良人﹐白而且红﹐超乎那万人之上
良人属我﹐我属良人﹐彼此也不会离分
良人带我﹐往田间去﹐也在那葡萄园中
在白合花中﹐牧放群羊

我和良人永远同行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To fanfan : )))

★★★★谢谢你的会应。非常喜欢这种讨论的气氛。我觉得你没有理解我的意思:),还是停留在你对“嫉妒” 的单纯的语词学意义上的理解。所以我们的讨论又的回到原点啦:))) 不过提摩太已经提供了资料,我们的讨论可以结合这些工具进行了。

啊,我一讨论问题是不是是太认真啦,怎么能使你想起“气势” 这个词呢?其实我就是看了你的问题之后有点想法,趁午饭时间写出来分享,比较仓促,但还是表明了我的思路:))) 我比较喜欢交流。。。因为个人的认识总是局限的。谢谢fanfan了:)

To 提摩太:)))

★★★★谢谢牧师的刹手剑:))) 好长的大论文!真详尽呀!拜读了,很有启发。还有点不大适应“好嫉妒”和“坏嫉妒”的解释,以及神与神的子民的爱恋婚姻关系的比喻。但这也是一种解释,大概是公认的解释吧?这问题有没有争论呢?主要争论点在什么地方?不过我对“神是嫉妒的神”没有异议 ,觉得是挺好理解的一种说法或关系!
其实牧师的语言特点是简练,概括性极强,如果你写这个解答,应该三言两语就说清楚了。总之,谢谢啦:))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livingwater4u.com/reader/b_renshishen/chapter18.html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江江, 俺还是没有被你说服呢:)) 认真地说(你举的玩笑之说例外), 若某人有嫉妒之心, 总是指该人才学或个人价值评定等等不及别人, 于是嫉妒别人. 我们的上帝,本是王中之王, 他怎么会去嫉妒别人或其他假神嘛? 他只是要严厉管教我们,警告我们不要被魔鬼诱惑, 愚昧地去拜别的偶像. 如果也说个玩笑, 说我们的神很霸道,眼睛里容不得半点沙子还可以, 但我仍然觉得说他有嫉妒之心不妥啊.

发言完毕, 很有意思呀:)_____江江, 跟你认真起来, 我已经感觉到俺不是你的对手噢, 因为俺已经被你的气势吓倒, 中气不足啦, 嘿嘿嘿嘿:))))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To fanfan:

我同意从词性的角度讲,"嫉妒"属于贬义词。但是词语的归类只是一种指南,并不是一种定势。归类是死的,可语言是活的!语言永远是在一定语言环境中的语言,所以,不同的语言环境有可能使相同的词汇表达不同的含义。比如,语气,谈话中上下文的衔接,谈话人本身的一些基本信念等等,都可能使词性发生转化。

例如:我喜欢你的摄影作品。我可以说:“你的摄影作品太棒了,给你喝彩!” 我也可以说:“你的摄影作品太棒了,嫉妒死了:)".
前者是想表达对你作品的肯定和欣赏,后者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并在和自身的比较中强调了对你的赞赏。这里的“嫉妒”是“羡慕”的意思。是褒义.

同理,“耶和华神只是独一的真神”和“耶和华神是嫉妒的神”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即耶和华是“天上人间仅有一位真神上帝。没有别神在他面前站立得住”。这里的区别只是看问题的角度略有不同,前者从耶和华神自身的角度正面强调他的唯一性,后者则是从耶和华神与其它各种类别的神明的关系中强调了耶和华神的排他性,即,唯一性!!这里的“嫉妒”比起直截了当的定义和赞美,
内涵更丰富,更耐人寻味。从语言表述上感觉更有情感更深刻!类似的表述,牧师也经常运用,我觉得这正是他个人的语言魅力之所在!我就说不出这种话,我的表述一般比较直接:)) 很钦佩,是我要学习的功课之一。

以上只是我个人看法。欢迎fanfan和朋友们PK:))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申: 我不同意“耶和华神是嫉妒的神”这样的说法呀____ 恰恰相反, 除耶和华以外的那些假神或堕落的天使才具有嫉妒耶和华之恶性。我认为“嫉妒”是贬义词噢,它不能用在耶和华身上。耶和华神只是独一的真神,他至高无上,他有这样的权力宣告他的受造之物不许敬拜偶像,要谨守遵行他的一切律例典章。

路:因信称义,同样,平静风浪的耶稣也提醒我们“你们的信心在哪里呢?”________无论艰难困苦,我们要生活在坚定的信心中。

诗:“我是困苦穷乏的。神阿,求你速速到我这里来。你是帮助我的,搭救我的”,耶和华,我的神啊,求你永不将我离弃,你是我的避难所,你是我的力量和智慧的源泉!

箴:哈哈,WENG和TIM说:“姐妹们加油!!愿姊妹共勉!”江江真棒!她说:反之亦然:)))
“才德的妇人”_______这几个字,是我最爱的圣经话语之一。做一个才德的妇人,是我常常给自己的提醒和反省自己的标准。

这里我来分享一个经历:前年,我去加拿大出差,历时2周,有一个整周末要呆在加国, 我于是想亲眼看看并参加当地华人的教会礼拜(我现在居住的城市华人少,可没有华人教会啊。)。周六早上我就拿着电话本挨着个儿给华人教会打电话, 前两个都没人接,打到第三终于有人用生硬的普通话接待我了:)))) 第二天,一对慈眉善目的华人老年夫妻出现在我住的酒店大堂,于是我有了一次难忘的加国华人礼拜经历, 之后的第二个星期,我还参加了他们的查经班学习。每每回忆起那对热心善良的老夫妻,我心里就深怀感恩!他们一家,包括儿子,女儿都在教会服侍,那次查经学习,他们还专门为大家准备可口的鸡蛋甜汤,后来教会姐妹跟我说:每次查经,他们都必定义务奉献时间和美味食物的。当我跟老先生说到老太太如何带领我参观教堂,如何带领我和孩子们做游戏,老太太是如何充满青春活力,老先生满脸幸福地跟我说了句我永远难忘的一句话:“我的太太她很爱主啊!”______ 我想,这就是才德的妇人,成为丈夫冠冕的标志________“我的太太她很爱主”!热爱主的妇女,对我们的神心存敬畏,时时以神的话语做人生的坐标,她从神而来的智慧和美德是丈夫最好的帮助, 她是丈夫人生途中最好的伴侣啊:)))) 同样, 明白此智慧的丈夫,何尝不会也按照神的话语,作好妻子的“头”,爱妻子胜过爱自己啊!!_______ 敬畏神,并以神作主的家庭,真令人向往噢!!!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宗教排他性讨论}:
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讨论。我觉得要搞清宗教为什么具有排他性,应该首先搞清楚什么是宗教。

“宗教只是一种对社群所认知的主宰的崇拜和文化风俗的教化。宗教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多数宗教是对超自然力量、宇宙创造者和控制者的相信或尊敬,它给人以灵魂并延续至死后的信仰体系。对宗教进行研究的学科是宗教学。”-(选自维基百科)

可以看出宗教是对世界本源及主宰的一种认知体系。不同的宗教对世界的认识不同,也就形成了不同的教义,教规以及崇拜的主宰。对任何一个宗教来说,自己的认知体系就是真理!而真理是绝对的派他的!所以宗教排他性是与真理的唯一性联系在一起的。

但是像万事万物相互关联一样,对万事万物的认识也有一定的联系。Rev的万法同宗,条条大路通罗马和梦梦的基本道德互通论都有道理。正因为人们对一些基本道德准则的认同,才使得我们这个社会不会因为有不同的宗教体系或理论体系的存在而处于无序状态。
“条条大路通罗马”正说明了每一条大路对于它自己来说都是唯一的,但大多宗教的尽头都是要归于一个完美世界或永生或再生。。。

这是我的个人看法,没研究过宗教,只是说说自己的感觉。欢迎朋友们讨论。特别欢迎牧师加盟并指点。
Rev. 回复 悄悄话 问题: 基督教是否过于排它了?我以为万法同宗,条条大路通罗马。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申命记 11-12:32

-喜欢这句话“耶和华神是嫉妒的神”。一语道出了神的“唯一性”从而与各种各样的偶像神明划清了界限!

-摩西继续向以色列人重申律例,典章,诫命。


路加福音 8:22-39

-耶稣行神迹:平息海浪,驱鬼,治病。其中特别谈到了“信”。我的理解:信就是无条件的接纳,遵循。信也是一种承诺,一种义务,一种责任。信的初衷是奉献而不是索取。信的结果是获得而不是丧失!

诗篇 70:1-5
-喜乐来自对神的寻求。神的子民应尊神为大。

箴言 12:4
-才德的妇人是丈夫的冠冕。愿姊妹共勉。反之亦然:)))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感谢M教授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其次,很开心很开心。。。。

每天走路上班,总是低着头看着路面,因为怕会跌倒。。。今天偶然抬头,忽然发现居然树上开满了粉色的花。。。再抬眼望去,不知何时,路边的树竟然都开花了。。。春天真的来了。。。

。。。。只要肯抬头,就能发现美。。。

申:摩西重申诫命所蒙应许的福。再次强调要敬拜唯一的真神!
路:耶稣喝止风浪,驱赶污鬼。再次强调信心的重要性!
诗: 用心寻求神的人,必得从神而来的祝福。耶和华的救恩是要称颂的!
箴:姐妹们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