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 Pentateuch/Paslms/Thoughts

(2007-02-27 21:32:46) 下一个
民:点灯的条例和逾越节的纪念。总想象那如火笼罩会幕的祥云的样子。
可:末世的征兆。没有人知道那个日子,那个时辰。
诗:亚萨的诗。特别谈到神眼中的事情。
箴:正直总是没有错。 

-------------
昨夜难眠,今天又忙。打个盹,睁开眼已经过了几个小时。
寒江雪提及诗篇的简介,我就根据零零碎碎的阅读简单说一下。
我们知道全部圣经66本书,基础是摩西五经,即创出利民申。
创世记:神的创造,以色列的来历,族长的建立。
出埃及记:神对选民的救赎,诫命,立约(西乃之约),最后与选民同在(会幕)。
利未记:如何洁净,才能见神。
民数记:以色列人怎样失败,在旷野40年,最后除了两个人,都不能进入应许之地。
申命记:在进入应许之地以前,神重申诫命。

之所以说这五经是基础,因为如果没有完全了解律法书(即摩西五经),那么对圣经的总纲不易把握。
有趣的是,很多事情都可以依据五经的脉络来理顺。比如信徒的心路历程就是这样的:
创:人人都有生,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福音。因此,基督徒是神的选民,是“以色列人”。
出:有人说,我们决志信主是神的带领,就象10个灾难给法老,才救了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那是给选民的一个壮观的洗礼。然后是神给我们永生的盼望,类似西乃之约。而我们要回应的是遵守神的诫命,而诫命中最大的是爱。
利:这是给祭司的条例。基督的复活,使人人都成为祭司(因为人不再需要中介,可以直接面对神)。单纯的得救并不是基督徒的目的。更高的目标是象神一样成为圣洁。
民:然而,凭血气,属肉体的人总会不断地失败,所以,一个基督徒的生活之路不会是平坦的。保罗说,在我身体里有个律,我愿意作的,那良善的动机,行出来往往就不是那起初的动机那么美好。因为属基督的灵和属世界的肉体有一个征战。我们总免不了会跌倒,但只要信,就会得胜。
申:再一次强调诫命。神知道人的软弱。连摩西都不可以进入迦南,可见神极其严厉。老的出埃及的那一代倒毙在旷野,只有在旷野出生的新的一代才能进入迦南。其隐藏的属灵含义是,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进神的国。这个重生,就是脱去老我,披戴基督。

诗篇共150首诗歌。大卫是主要作者,还有其他人,比如我们读到的可拉后裔,亚萨,等等。诗篇的种类繁多,但也可以分为五个部分,事实上诗篇分为五卷。
卷一:1-41
卷二:42-72
卷三:73-89
卷四:90-106
卷五:107-150
诗篇的分卷虽然没有五经那么明显,但根据每卷里诗歌的题材,我们也能看到这五经的影子。比如卷一颂赞神奇妙创造的居多,卷五大多为赞美诗。中间几卷不乏得救,成圣,跌倒的诗篇。我以前说过,诗篇不同于其他65卷圣经,在於它是唯一部书是我们想向神说的话。所以熟读诗篇,对一个信徒的祷告生活具有极大帮助。

今晚既然说了这么多,索性再说几句题外话。这两天有几个好朋友开导我,说网络上的人五光十色,很难判断孰是孰非。在以前,我肯定会举双手赞成。我曾经是一个自我中心的人,我认为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然而,现在不是过去了,我有一把尺子。那是来自圣善的灵的标准。即使没有基督的人,至少知道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是好的吧。生活可能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不去面对是逃避,用网络世界取代现实世界是人格分裂,到网上寻求刺激则是败坏。又有朋友劝我出污泥而不染,我则以为,孟母择邻,三次搬家更高明一些。主祷文说“不叫我们遇到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可嘉,然而葬身虎口的可能性比较大。我总在不断调整自己的过程中,期盼网络带给我更多正面的,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作用。我为这个读经计划而欣慰,为唱歌的进步而高兴,为写点生活琐事和人生感悟和朋友分享而满足。但是有时兴趣导致上瘾,走极端了就比较可怕。总之,我衷心希望网络给自己带来的是正面的积极的作用,也希望给别人带来的也是如此。我更希望通过网络,我给人带去的是希望和快乐。没有暧昧,没有隐藏,没有低级趣味。计划写些专业方面的指南之类的东西,那是明年初的事情了。会继续逗留在这里,直到读经结束。郁结于心,不吐不快。写了这么多,今天破记录了。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阳光天堂 回复 悄悄话 【今日查经资料总览--03/07】

请按下方链接进入每日灵修资料库阅读学习: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33149

【民数记 8:1-9:23】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详细内容请查阅每日灵修资料库)

【马可福音 13:14-13:37】
你们看见那行毁坏可憎的,站在不当站的地方。(读这经的人,须要会意)那时在犹太的,应当逃到山上。 ...(详细内容请查阅每日灵修资料库)

【诗篇 50:1-50:23】
(亚萨的诗)大能者神耶和华,已经发言招呼天下,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 ...(详细内容请查阅每日灵修资料库)

【箴言 10:29-10:30】
耶和华的道,是正直人的保障。却成了作孽人的败坏。 ...(详细内容请查阅每日灵修资料库)

【荒漠甘泉 -- 03/07】
  “我们…周围遭患难”(哥林多后书七章5节)。 ...(详细内容请查阅每日灵修资料库)

【灵命日粮03/07 -- 海底奇异世界】
金句: 「上帝就造出……水中所滋生各样有生命的动物。」(创世记1章21节) ...(详细内容请查阅每日灵修资料库)

【活水 -- 03/07】
  「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受苦。」(腓一29) ...(详细内容请查阅每日灵修资料库)

【花香满径03/07 -- 幸运】
两个女乘客在电车里谈话。第一个怨声叹气,说她生活拮据,捉襟见肘,没有力量添一件新东西,连家里需要的也没钱买。第二个说:“我倒找到一份兼职,省省俭俭积了一点儿钱,买了张新地毯,铺在客厅里。” ...(详细内容请查阅每日灵修资料库)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可爱的江江小家伙原来你已经来过了啊!好惊喜!!:)))
嘿嘿,我也发觉了我两年前的留言,当时与你和Tim都不熟悉,亏得是你热心的介绍和欢迎我呢...这儿真好!啊,时间飞快,一切就像才发生在昨天,好可爱哟!!:))
自己好好保重噢,别太累了!!!!使劲儿抱抱亲爱的你!!!:)))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谢谢Tim精彩的总结,受益匪浅,俺bookmark上了!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 -- 03/07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33149

民数记 8:1-9:23
利未人按照耶和华的吩咐洁净自己,除了罪。
以色列百姓按照耶和华神的命令“云彩几时从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几时起行。云彩在哪里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里安营。 ”这是多么美好的画卷! 神的百姓顺服遵从神的命令,神就保守他们,神是信实的!他的恩典和慈爱是多么的丰富啊!

马可福音 13:14-13:37
世界末日,必有假先知,假基督来到,届时天昏地暗,天地震动,人子有大能力,大荣耀,驾云降临。 耶稣说:“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 因为我们不知道耶稣再来的日期,所以我们要谨慎,儆醒祈祷。

诗篇 50:1-50:23
神是慈爱又公义的!凡以感谢献上为祭的,便是荣耀神。那按正路而行的,神便使他得着救恩。

箴言 10:29-10:30
耶和华保护和恩待正直诚实的人。恶人必定败坏而守审判。

荒漠甘泉 03/07
患难临到基督徒的原因:
1)神够用的恩典和能力可以彰显得更完全,远胜在安逸中。
2)患难使我们更依靠神。
3)耶稣基督已经经历患难,他要引领我们走他的道路。
4)神要通过患难让我们学习信心的功课。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凡凡!!这是你在提摩太博客的第一次留言,从才开始我们的同行。。。。好好纪念一下!!
刚刚浏览完你前面的笔记,着实被你的毅力和执着感动着。。。!!

心里有信,生活中就盼望有阳光!!抱抱俺亲爱的朋友,有你在这里,觉得特别踏实和温暖!!
微笑的鱼 回复 悄悄话 提摩太,晚安!好梦!
明天还会是个艳阳天!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To:提摩太 为你骄傲!!!

To:YYKDFAN 提摩太不是牧师,那是我开玩笑:) 他是一个把基督教作为一种毕生的追求和信仰的人,他在人生价值的长期探索中认识了神接受了基督教!所以他-执着!!!

如果你认真浏览他的博客,你可以发现他信教的心路历程的一些花絮。欢迎你来这里讨论问题!!!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留言,就赠送提摩太一份祷告词吧:

“主啊,请赐予我宁静,去接受那不可改变的事;赐予我勇气,去改变那可以改变的事;赐予我智慧,让我分辩这两者的不同。”

(Reinholt Niebuhr’s original version:

God, give us grace to accept with serenity the things that cannot be changed,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which should be changed,and the wisdom to distinguish the one from the other.)

另外, 寒江雪叫你牧师, 真的吗? 如果这样, 我将来就有好多问题要请教你呢! 我所在的城市没有中国牧师, 全芬兰到今年初才只有两个中国牧师,其它我认识的芬兰牧师又不太会讲英语, 我们这里一年一度的基督徒夏令营和冬令营请来的传道人绝大多数还都来自于美国呢。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摩太的介绍!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利:洁净利未人的例,守逾越节,云覆会幕。
可:提防假先知,假基督迷惑人,所以我们要谨慎,常读神的话,亲近神,会提高免疫力。多么荣耀,人子将驾云降临!总之要警醒,随时预备好迎接耶稣再来!
诗:当听神的话。要以感谢为祭献给神!
箴:正直人的路,是神庇护的,越走越荣耀,可是恶人就不同,必受审判和责罚。正直人的根基是牢固的,因为是基于神。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民数记 8-9:23

-从以色列人中拣选利未人到会幕奉献的具体规定。主要是要洁净。刚知道他们还有工作年限的限制2 5岁到5 0岁。还有对逾越节律例典章的进一步描述。最精彩的是关于立起帐幕的那日的描写,“云彩遮盖帐幕,夜间形状如火” 。“云彩停留在帐幕上,无论是两天,是一月,是一年,以色列人就住营不起行。但云彩收上去,他们就起行。” 想象着这是一幅极其壮美的图景!!

马可福音 13:14-37

-关于末世的预言和警告。

32: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
33:们要谨慎,儆醒祈祷,因为你们不晓得那日期几时来到。

-要警醒,时刻准备着,不得有半点懈怠,因为不知道末世是何日神何日降临。

******有感于“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 - 真不是一般人想的出说的出的话!!!!

诗篇 50:1-23

Q:今天读的是“亚萨”的诗。谁又是亚萨呢?

*****请提摩太帮助:
牧师能不能大概介绍一下诗篇的梗概,这样我们会对整体有个印象,不用这么零敲碎打地提问同时对总体有个把握

6:诸天必表明他的公义。因为神是施行审判的
15:要在患难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荣耀我。
23:谢献上为祭的,便是荣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着我的救恩。

-是在讲神是执行审判的,但公义的,必按神所引的路前行,并荣耀神,神必在你患难时看顾你,搭救你!

箴言10:29-30
-大意是:抵御各种诱惑,做正直的人,行神的道,必喜乐平安得永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