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之歌

意往心随,书写流年之事。
正文

我的班主任老师

(2007-09-07 20:14:11) 下一个
上高中时,班主任老师教我们语文。那时,他年近六十,头发花白,身体不算好,但面色红润,不知是否是高血压的缘故。在讲台上讲课或提问时,总是从老花镜的框上看你。每次作文,他会把最好的文章在班上读一遍。可惜我的作文不好,只在班上被读过一次。直到高考时,我的语文仍然一般。

早晨或晚上自习时,同学们跟平常上课一样坐得整整齐齐的,或是做作业,或是默读。老师在教室里踱来踱去,把两手背在身后,从后面笼在袖子里。根据他干咳的声音,大家便可判断老师是否又踱到了自己的附近,立即摆出一幅认真的样子。

在高考的前几个月,省里有一次预考,也就是资格考试。因我的平常成绩,可免考。班主任还是让我参加,不算成绩,当作一次练习。结果,考了个全校第二。老师很生气,把我叫到了他的办公室,一阵批评。最后,自然是哭着出来的。

临近毕业时,班上有些同学联名向校长写信,告发班主任贪污班费。在他们征求签名时,我没有签字。也许是认为事出有因,不太可能。(多年后,我本已忘记。在今年回国时,大家又提起此事。)

在上了大学之后的一年暑假,我去看望了一下班主任老师。那时,他已退休,住在一个比较简朴的平房里。他很高兴我的到来。我们坐了很久,也聊了很多旧事。在我出国以后,每次回家总是忙乱,一直没有时间回到中学的母校。后来,听说班主任老师已经去世。当然再也没有机会去看望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