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父女情系列之十五:胆小如鼠的姗姗

(2009-09-07 06:25:38) 下一个

10 岁的姗姗是属鼠的,可以真正称得上是胆小如鼠的孩子。

2006 年 7 月 15 日 ,星期六,周末。姗姗的感冒刚好,我的心情也特别地轻松愉快。决定再接再励、好好做顿午餐,菜谱如下:

1) 红萝卜炒香肠;
2) 醋溜土豆丝;
3) 西红柿炒鸡蛋;
4) 梅干菜红烧肉;
5) 海鲜杂烩粉丝汤。

四菜一汤,廉正建设标准。说实话,我也只会做这么几个菜而已。青少年时期的父母亲、成家后的前妻以及离婚后各个阶段交的女朋友,都是些家务能力颇强的角色,有的甚至还能变着花样弄出些西餐给我吃,所以,就把我惯得有点儿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了。好在少年时期的我有一个妹妹要照应,父母亲出差的时候,我得弄饭给妹妹吃,于是乎,我就把鸡蛋的做法弄得滚瓜烂熟,煎鸡蛋、炒鸡蛋、蒸鸡蛋、炸鸡蛋、蛋炒饭,等等等等,总之是把鸡蛋整得没法再整了。在那个年代,家里除了有鸡蛋,也没有什么备菜。

现在呢,真是得感谢姗姗,她不爱吃饭的坏习惯逼使得我绞尽脑汁去想办法,要弄出一桌像样的饭菜来吸引姗姗的兴趣,让她多吃一点饭。于是也比较留心她喜欢吃什么菜,想方设法学会做一些她喜欢吃的菜。这才有了上面这几道家常菜的出现,这对别人可能算不得什么,对我这样毫无家务能力的人就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了。反正姗姗每个月才来我家两个周末,所以,一个月也就这么两顿,我会当一回事儿来认真负责地做菜。可见,世界上的事情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估计姗姗要是继续厌食下去,没准将来我能练成为一代烹调宗师也不一定。嘿嘿!

中午,菜炒到一半的时候,发现蔬菜油没有了,没有油自然就不能炒菜了。于是,我想起街道拐角处的那家便利店,好像就是专门为我现在这种情况做的应急准备,不过就是 30 米左右的距离而已,举步就到,买回油来做菜,什么都不耽误!回头一看姗姗,正四仰八叉地躺在沙发的扶手边上摆弄我的手机,她在玩手机里面的游戏呢,这小家伙,前两天还病恹恹的呢,今天就神气活现了,小孩子康复起来也挺快的。我对姗姗说:“家里没油了,爸爸出去买点油就回来,不到 10 分钟。好吗?”姗姗一听就翻身而起,一骨碌就转到了我身边,嚷着说:“我也去!”我清楚地知道:她其实不是想跟我去买东西,而是怕一个人呆在家里,她胆子很小的。但转念一想:外面阳光灿烂的,让她出去转转、晒晒太阳也不是坏事。

于是,姗姗一只手扯我的衣角,一只手还拿着我的手机,就跟了出来。我看到她拿着手机,就问她:“就这么一点儿路,还拿着我的手机做什么?”她伶牙俐齿地说:“那你去买东西的时候,还不许我在外面玩玩手机里的游戏啊!”这小家伙,倒是能说会道的。

父女俩说说笑笑,没多久,就来到街角那家便利店。这家便利店是一个叫 Mustfaer ( 穆斯特法尔 ) 的黎巴嫩人开的,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穆斯。总的说来,我对澳大利亚的中东人是有戒心的。但穆斯是个例外,他这人长了一张令人喜欢的娃娃脸,笑起来很亲切,由于是做街里街坊的小生意,对每一位顾客都很好,能叫得出大家的名字,他似乎天生就应该是做便利店老板的主。

便利店里很拥挤,摆满了商品,我怕姗姗跟着进去不好办事,就叫她坐在便利店外边的长凳上玩手机游戏,她也不愿意进去,就很听话地坐那儿玩了。想着还要赶紧回家炒菜,我随手挑了一瓶蔬菜油就出来了,给穆斯付钱的时候,他问我:“外面凳子上坐着的那个小女孩是谁呀?”我随口回答:“我女儿呀。”可能是从未见我带女儿到他店里买东西的缘故,出于讨好街坊邻里的习惯,穆斯马上就走出小店,径直去向姗姗打招呼了:“ How are you? Sweet Heart .” ( 你好吗?小乖乖。 )

突然间,我觉得大事不妙!俗话说:“知女莫若父。”我下意识地感到,一向胆小如鼠的姗姗是绝对应付不了这种局面的,要坏事!没想到:姗姗的表现比我预想的还要坏百倍!她当时正在专心致志地玩手机游戏呢,看到一个陌生人突然向她打招呼,爸爸又没在身边,顿时慌了神:她被穆斯的问候吓得紧张万分地站了起来,瞪着眼、咧着嘴,手一哆嗦,手机没拿稳,“啪”地一声摔在水泥地上,摔成了好几块。

我眼一闭,心里想:完了完了,坍台坍台,彻底坍台,颜面扫地。没想到,胆小的姗姗出了这么大的洋相!赶紧跑过去打圆场,对穆斯说:“小女有点怕生人,胆小腼腆,对不起,对不起。”这一闹,倒把穆斯弄得很不好意思,不断地向我道歉,他也没想到:一声问候会惹出这么大的祸来,把手机都问候坏了。当然,这也不能怪人家,谁叫姗姗这么胆小呢?女不教、父之过,认倒霉吧。

整个过程姗姗都没说话,懵懵懂懂的。我当然也不好责备她什么了,赶紧捡起手机碎片,牵着她的手就回家了。只是觉得:以后还得跟她妈妈多沟通,训练着让她胆子大一点儿才行。忽然间,我想起了一两个月前,从我的店里打电话给我、向我讨要水晶挂件的美国小女孩,人家也才十几岁,怎么就出落得那么大方得体呢?再看看身旁的 10 岁的姗姗,心里不由得暗暗有些失落和自责:也怪自己教女无方,唯一的女儿竟然如此胆小。

得!手机是完全不能用了, 3000 元人民币买的韩国三星“ E780 ”啊,就这么一惊吓,报销了。这两天都没法打手机了,后天星期一,还得再去买一新手机。

2006 年 7 月 15 日 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晕,我小时候也很胆小,而且天天粘着妈妈寸步不离。现在想起来特别不好。我个人觉得一部分是天生的胆小,还有就是家长的过分保护,还有家长特别是母亲的性格比较容易产生羞涩恐惧的社交情绪的话会影响小女孩的情绪。还有一种是父母过于强势而导致这样的结果。看来似乎前者更有可能。楼主要注意了,您作为父亲一定要好好教育自己的宝宝呢。真的,10岁是一个女孩子性格发生初次变化的时候。
祝你的宝宝好运。。。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见过这么胆小的孩子,很为她担心。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好爸爸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