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几何,对酒当歌?

(2009-08-09 07:25:25) 下一个


有一个老相声,大概是牛群和冯巩说的,其中有一个包袱是牛群抖的,冯巩问他:“人生几何,对酒当歌?这是谁的诗。”牛群大言不惭地说:“这还用问吗?这是日本著名诗人鸠山写的嘛。”这话照例引来观众一阵大笑,因为,现在谁都知道这是曹操的诗了。
 

但我并不觉得这个包袱可笑,我最早听到这句诗的时候,确实是从“红灯记”里而来的。记得那时候,我也就是个九、十岁的样子吧,托文化大革命的福,成天也不用上学,拎着一把京胡跟演出团到乡下去唱样板戏,“红灯记”是样板戏里最著名的一出了,所以,对里面的台词熟悉得很。 

每次看到鸠山劝李玉和投降的这一场戏,鸠山脱口说出:“人生几何,对酒当歌!”的时候,年少的我心里暗暗吃惊:看不出来,鸠山这老鬼子还真是挺有学问的哦!就连光彩照人的正面英雄李玉和,都说不出这么精彩的诗句来,他却能信口拈来。不过,当时我也只是心里吃惊而已,不敢把这个观点公开地说出来。因为我清楚地知道:说赞扬日本鬼子的话,那是要倒霉的! 

在演了“红灯记”很多年过后,我才知道有“三国演义”一书,看到曹操写的“短歌行”,上来第一句就是:“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鸠山这老鬼子是顺口背诵了曹操的诗句而已。我们这一代之所以先从鸠山老鬼子那里先学到这句诗,完全是“文革式教育”的后遗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