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敌进我退 敌疲我打——被人撵着打的奥运拳击冠军

(2008-08-25 00:40:55) 下一个

2008年8月22日的下午,奥运会拳击赛48公斤级的半决赛,中国拳手邹市明对爱尔兰的一个拳击手。这是一场令人印象特别深刻的比赛。 

整个比赛过程中,只见爱尔兰拳手一直撵着邹市明满台跑。不知道的人一看,心里就会暗暗着急:又是中国拳手被人打得到处跑。唉,拳击这项运动身体接触太过于频繁,确实不大适合中国运动员。但是,且慢!如果你再仔细一看的话,这位被人撵得到处跑的邹市明,他并不是简单地躲避和逃跑,而是边跑边找机会反击。跑了两步,突然一个转身,上去就是一顿组合拳,把人高马大的爱尔兰拳手打得东躲西藏的。打完了之后,邹市明又接着跑,挨了揍的爱尔兰拳手又接着追,然后,又是一个停顿,又是一顿老拳。

最后,四个回合打下来,比赛结果是:15:0!换句话说,就是说邹市明打中了爱尔兰拳手15拳有效部位(多数是脸部!)得分,而爱尔兰人竟然连一拳也没有打中邹市明。这样的结果出现在奥运拳击比赛的半决赛里,确实惊人。这就好比说,两个人决斗的话,爱尔兰拳手已经死了15回了,而邹市明还是毫发无伤!实际结果也是这样,打完比赛之后,爱尔兰人是鼻青脸肿的,而邹市明脸上除了汗水之外,干干净净的,什么痕迹也没有。 

打完之后,解说员评论说:“邹市明这种打法在国际拳坛是独树一帜,他这种打了就跑的作风,被人称之为‘海盗打法’。让人防不胜防,无可奈何。” 

但是,在比赛结束之后,电视台采访邹市明的时候,当采访员提及到“海盗打法”之时,邹市明本人却笑着否认说: 

"我自己把这种打法称之为‘游击战打法’,我打拳的诀窍就是八个字——‘敌进我退,敌疲我打’!” 

于是,采访员又问:

“那要是敌人不进怎么办呢?你凭什么做到‘敌进我退’呢?” 

邹市明笑着说: “只要先打中对方一拳,我就开始退了。他要是不进的话,我就一路撤退,把1:0的比分保持到底了。他要是进的话,那就进了我的伏击圈,好戏就开锣了!” 

两天过后的8月24日,奥运会48公斤级拳击冠亚军决赛。邹市明的对手是一个身材矮小的蒙古拳击手,有了上次比赛的经验,我不由得仔细地端详了一下这位蒙古拳手的脸,这张脸可没有爱尔兰拳击手的那张脸结实,要是挨上15拳的话,怕是会被打烂吧?人道主义精神还是要有的嘛,希望邹市明下手不要太狠了。

这个蒙古拳手倒是很聪明,比赛一上来,任凭你邹市明怎么跑,俺就是不追。拖就拖吧,拖到最后大不了是一个0:0。就这么晃过了第一回合,谁也没有得分。第二回合一开始,没等蒙古拳手站稳,邹市明上去就是一个刺拳,击中蒙古拳手的面部,得了一分:1:0。这下子好了,好戏真的要开锣了。下面就是看邹市明怎么演绎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精华——“敌进我退,敌疲我打”的精彩片断了。

但是,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没等邹市明开始跑,蒙古拳手倒先开始跑了,不过,他是跑到裁判面前,直接就认输了:后面3个回合俺不打了,金牌也不要了,您就快点儿把银牌发给我算了!

蒙古拳手的这一茅招儿,把邹市明也搞懵了,我还没开始打呢,怎么你就投降了?连现场的观众都愣了好半天,才想起来要欢呼。现场解说员韩乔生大哥说:

“以后看邹市明打拳的时候,诸位可千万别上厕所。等你上完一趟茅房回来,对手就已经投降了,你什么还没来得及看,比赛已经结束了!这岂不是很可惜?”

妙啊!韩哥妙语如珠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ezz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 还是看一下真实的比赛吧,蒙古选手退出时因为右膀受伤,而小邹得分也是在第一回合结束,而非第二回合开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o7kaPsj13E&feature=related

TZMAN 回复 悄悄话 邹市明的打法给人的印象不是拳击,更象一个会武术的和一个不会武术的人较量。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他的打法就独树一帜,现在是日臻成熟了。他所师承的,绝不仅仅是拳击这项运动原来所包含的技术了。我们看古巴这次拳击没有拿到金牌,技术上的落后就是一个原因。传统上单纯强调打击和抗击打的训练已经远远不够了。看上去邹被动,但实际上他一直主导着比赛的全过程。
传统拳击注重一攻一防,而武术更注重拆招解招,这就更加强调了一招一式的过渡中,有可能产生的机会。也就是为什么往往武林好汉总会“露出一个破腚”。同样的例子就是吴静玉的跆拳道。别人只要一进攻她,一个动作没做完,就被她劈中了。她几乎总是在对手结束一个动作之前,防范最弱的那一刻时候重创对方。使得对手处于一种不打不行,打也不行的被动局面。
当然这种技术目前在大级别推广还有难度,但肯定是一个趋势了。
那个小丫头的比赛太快了,真好看。其它的,哆嗦的我难受。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funny. Write more frequently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玩了! 大顶! 我本来从来不看这种比赛,还是看看这篇文章更过瘾。
rond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好文趣文 顶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