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一开口就笑得我肚子疼——韩乔生解说奥运拳击赛

(2008-08-21 16:54:35) 下一个

著名的喜剧小品演员宋丹丹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她演小品“超生游击队”一举成名之后,就没法再演话剧了。原因很简单:太搅场了!据她自己回忆说:有一次,她出演话剧“茶馆”里面一个很悲剧的角色,可是只要她一出场,观众们看到她那张脸,一句话还没有来得及说,下面就哄堂大笑了。这样的情况下,宋丹丹确实是除了演喜剧小品之外,也没有别的出路了。

对我而言,著名的体育解说员韩乔生先生也具备同样的喜剧色彩。请注意:我说这句话没有半点儿贬义,相反,我非常喜欢他这种联想力极为丰富的解说特点,能给我带来巨大的乐趣。2008年8月20日上午的一场奥运会拳击1/8决赛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实际上,第一,我本来并不喜欢看拳击比赛,第二,对于这种跟金牌还挨不上边的1/8决赛,压根儿就没兴趣。之所以看奥运比赛的转播会把频道留在这场比赛,完全是因为我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这场比赛是俺最喜欢的体育解说员韩乔生大哥解说的。果然,短短5分钟的解说,给我留下了莫大的乐趣。

看了不到1分钟,只听见韩哥说:

“中国选手韩青曾经是一名国际象棋高手,希望他能把国际象棋的智慧运用到这场拳击比赛里面来!”

这话在别人听起来可能很普通,可我一听就忍不住大笑起来:韩哥啊韩哥!这是哪儿跟哪儿啊?这国际象棋的智慧跟拳击比赛联想在一起,是不是距离远了一点啊?

过了一会儿,第3回合结束,韩哥又说了:

“第3回合结束,韩青领先!这场比赛的裁判水平很高,没有把韩青击中对方的点数加到对方的得分里。” 

这话惹得我又是一场捧腹大笑:亲爱的韩哥,您就这么个标准要求国际拳击裁判啊!照这个标准,那我也可以干国际拳击裁判了。

拳击赛打到最后一回合了,韩哥的声音越来越激昂:

“韩青领先11:8,比赛到了最后一回合的最后15秒钟了,只见韩青死死地抱住对手,让他无处下拳。韩青真是了不起,他充分发扬了体育比赛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把时间拖到了最后一秒,胜利了!中国的韩青胜利了!” 

俺的忍耐极限受到了挑战,实在是忍不住了,捂着肚子,倒在沙发上笑得直打滚:韩哥啊,你可真能瞎掰乎!死死地抱住对手拖时间,这是奥林匹克运动提倡的精神吗?这是消极比赛啊!

要说跟国际象棋的智慧有关系,死死地抱住对手拖时间倒有点儿像,可惜俺们亲爱的韩哥把几个联想搞错了位置,但也就是在这一错位的瞬间,无与伦比的喜剧效果产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的确, 很逗, 要是身边认识的人都这样逗, 命都会多长几十年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回国2个月,今天回来又看到你的文章,真开心,哈哈。
忧郁的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韩大叔真的是太绝了,瞎掰~~
blackjack8 回复 悄悄话 Your article has 喜剧效果 as well.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