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从费德勒的反手联想到周润发的披风

(2008-06-16 20:25:31) 下一个

最近的几次网球大满贯比赛,诸如澳网和法网,费德勒都未能夺冠,我看得颇为没趣。我本来不是很喜欢看网球比赛的,自从费德勒横空出世之后,因为他的缘故,我越来越多的开始看网球比赛了,但是,现在看起来费德勒的颠峰状态已经过去,开始走下坡路了,这就不能不让我感到遗憾。虽说“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是自古以来的硬道理,但是真正的这一天到来的时候,我还是颇感失落。尤其我看到费德勒的反手回击不再有力、不再是他的必杀绝技的时候,那种失落感更是无与伦比! 

我喜欢费德勒,主要是因为喜欢他的反手绝杀技术:一般来说,网球运动员在反手回击球的时候,要比正手击球吃力得多,我看到的多数球星都是咬着牙、憋足了劲,双手握拍,使尽全身力气,奋力一击。这是标准的反手回球姿势,但是费德勒的打法却截然不同。他是单手握拍,以秋风扫落叶之势,随手一记横扫,那网球顿时疾如流星、快似闪电,划过球网,钻入对方的死角,整个动作轻松自如、舒展大方、气势如虹!打得对手根本连招架之功都没有,更别说还手之力了。这种反手回击成为了费德勒的必杀绝技,每每在网球比赛中,看到费德勒的祭出这一杀手锏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就会冒出一个形容词:一剑封喉!

往日的辉煌灿烂更衬托出今天的苍白无力,如今的费德勒不再是鼎盛时期的那个费德勒了,如今的反手回击球也不再有那种凌空飘逸、一骑绝尘的美感了,常常被对手轻而易举地反击过来了,唉,迟暮的英雄啊,英雄迟暮!这就是体育场上的遗憾。

不知怎么搞的,由费德勒的反手突然联想到了周润发的披风,周润发是我崇拜的影星。我喜欢周润发主要是因为他的披风:“上海滩”里的周润发一袭披风,映射出那种高大威猛的龙头老大形象,舍我其谁的英武气势,风头之劲,一时无两!而“赌神”里的周润发更是用披风把赌神的形象演绎到了极致——当影片里的周润发身着黑色披风,面带自信从容的微笑,缓缓地步入赌场之时,那种气宇轩昂、气定神闲、气吞山河的赌神形象,顿时把所有的人都震住了!而这种气质只有周润发、而且是身着一袭黑色披风的周润发能将其演绎到“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看”的境界。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看过了费德勒的反手绝杀,再看其他球星的反手击球就看得我索然无味;而看过周润发的赌神之后,刘德华、周星驰之流的赌仙、赌圣形象让我觉得像小丑。而更令人遗憾的是,过了高峰期之后,就算是曾经辉煌的本人,也不能再演绎出过去的精彩了,如今就是费德勒本人,反手也不再能够一剑封喉;而现在的周润发,就算是重披大氅,也没有以前那种气势逼人、三军夺帅的神韵了!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澳网费天王不是拿到冠军了吗?还有法网,费天王第一次在红土场取胜。历史上第2个拿到全部大满贯奖杯,且是超越桑普拉斯,获得大满贯奖杯最多的。都是不错的突破,谁说费天王走下坡路了?再说花无百日红,就算走下坡路又怎样?纳豆不也在法网早早被淘汰了吗?还号称红土天王呢?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先握握手
因为我也是喜欢Federer很久了
看了澳网和法网,真的很沮丧
今年还特地去墨尔本看了澳网 伤心很久
这次的法网更是不愿提前
依然怀着希望盼费德勒温布尔登重整雄威
真的不愿相信他的鼎盛时期过去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