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校园往事:我的第一次被迫做媒经历

(2008-03-29 13:24:39) 下一个

这两天,在同学录上频频看到熟悉的同学们发言,很开心。其中有一段留言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和极为快乐的回忆。那就是:我们八二级空调一班的刘青同学当年猛追八一级的一位美女,最后成功得手的故事,可以说,这个故事我是最清楚不过了,而且这是我亲身经历过的第一次被迫做媒的过程,至今记忆犹新。 

说起刘青,应该说他是环境工程系的名人了,他大概还当过系学生会主席之类的职务吧,不过这跟我关系不大,因为,大学时期的我与外界交往并不频繁,除了危哥之外,认识的名人也不多。也决不会因为刘青是学生会主席就主动与他结交,(那时候,我还没有那样高的智商,嘿嘿!)。所以,刘主席有过什么惊人的业绩,俺也搞不清楚。但偏偏事有凑巧,刘主席谈恋爱这点陈年往事,我倒比谁都清楚。原因何在?就在于我亲身经历的一段往事。 

如果我记忆力没错的话,那应该是大学三年级的一个寒假。绝大多数同学们都回家春节团聚去了,全系只有少数十几个同学留在学校过年。那一年大年三十的中午,系学生会组织联欢活动,我也去了。顺便说一句,由于我家就在湖大,所以,凡是有好处的学校活动(如春节会餐之类的事情),我是从来也不曾错过。比如说,像学生会联欢这种活动,只要参加,总能弄到点毛巾、牙刷之类的奖品,闲着也是闲着,闹点奖品总比什么都没有强吧。所以,我还是积极报名参加的。 

没想到,上午的时候,刘青就来宿舍找我,让我跟他一起去布置联欢会的会场。刘大主席亲自来邀请,敝人受宠若惊,赶紧乐呵呵地跟着去了。联欢会场好像是在北楼一个什么大教室里面,布置会场也不难,无非是挂挂横幅,移动一下桌椅,把它们摆成一圈儿而已。这时候,刘青坐在那儿写纸条,纸条上写的无非是人的名字和一些表演的内容,这也是联欢会活跃气氛的一个重要项目,几个节目一表演,现场就热闹起来了。 

这时候,刘青招手叫我过去,低声问我:“81级的李莉,你认识吗?”。我想了一会儿,觉得模模糊糊地有点儿印象,因为我的两个中学好友——勇和小湘都在81级读书,听他们说起过这个女孩,好像是他们班最漂亮的女孩似的。于是,我点头表示认识。刘青又接着说:“我对她有意思。你能帮我一下吗?”听他这么一说,我心里吃了一惊:这家伙手够长的啊!伸到81级去了,不过,俺们刘主席人高马大官又大,抢抢81级的风头也算不得什么!可是,我能帮上他什么忙呢?这一点,让我颇为不解。 

刘主席又低声对我面授机宜道:“待会儿,我想办法让你负责抽签。你把我和李莉抽到一起,然后宣布:请刘青和李莉唱‘天仙配’。你就完成任务了。”我一听就乐开了花:还是人家刘主席有办法,把这追女孩的事情还布置得那么浑然天成,好像真是“天仙配”似的,那我这个冒牌红娘,可是担子不轻,一定要把领导交给我的任务完成好。我心里暗暗琢磨着细节,忽然就发现一个问题:“哎,那到时候,我怎么能保证你们俩的名字会抽到一块儿呢?要是抽不到一起可不是坏了事儿吗?” 

刘青用一种极为奇怪的眼光看了我一眼,那意思好像说:你这人怎么这么不开窍啊?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想不明白!我只得低头又想了一会儿,还是不得要领,只好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请他指点。刘青只得说:“那抽签是你的工作,又没有第二个人看得到纸条上写的是什么?你只要抽到我们其中一个人的名字,就硬说另外的纸条上是另一个人的名字,然后,就硬说表演的内容是在一起唱‘天仙配’,不就完了吗?你还真的那么老实啊?真笨!” 

惭愧!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要说咱跟领导的思想差距,那还真不是一星半点儿。就这么个简单的道理,我都想不明白。所谓的“做红娘”,本来就是瞪着眼睛说瞎话,硬说他们两个是天上一对、地下一双,就完事了,谁还能那么较真啊?于是,我立刻脑瓜子开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中午联欢会的时候,果然是我负责抽签,而当我抽到刘青名字的时候,心里立刻有数,也顾不得抽另外一个纸条,马上迫不及待地大声宣布:“请刘青和李莉唱‘天仙配’!”,大伙儿一阵喝彩,果然如刘青预料的那样,谁会有心思去管那抽签纸条上写的内容啊,都忙着起哄去了。当时,我注意观察了一下:李莉的表情有点意外,脸微微地红了,不过心里还是挺高兴的样子,站起身来,大大方方地跟刘青合唱了一曲“天仙配”,赢得满堂喝彩。 

事后我估计,那应该是刘青追李莉的初级阶段,彼此之间都已经有了明显的好感,只是还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而已,通过这个“天仙这么一配”,应该是问题不大了。果然,没过几年,“天仙们”就结婚了。可是,刘青这家伙“成仙后”却极为不仗义,后来,见到我也再没说过一句感谢的话,更不用说请我的客了。可能他对我这种非常不专业的做媒水准有点恼火吧。 

而我呢,也几十年如一日的替刘“天仙”保守着秘密。直到前两天,看到同学录上的发言,我才下决心把这段往事揭开,也顺便向刘青同学喊一嗓子:“你还欠我一顿饭呢!” 

2008325 写于悉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在湖大?真是近老乡了。再过几天我就回湖大去了,嘻嘻!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博克高产者原来跟我是大学同年(82-86年)。
http://www.umsl.edu/~xz5d6/Videos.ht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