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9澳元在珠海超市里能买到些什么?(附照)

(2008-01-19 14:15:02) 下一个


国内的高档消费虽然价钱不便宜,但是日常生活用品的价钱还是比国外便宜很多的。前一阵子,我在珠海犯了一次胃病,有些虚弱。一位新认识的朋友建议我:要自己到超市去买一些合自己口味的东西,我问:“去哪儿买比较合适呢?”朋友说:“去万佳吧,万佳超市是珠海顶级的超市,东西虽然贵一点,但是,干净可靠。”于是在当晚,朋友驾车带我去位于珠海拱北的万佳超市买了一次食品和水果。

考虑到最近身体欠佳,再加上回国工作这段时间工资也不低。所以,买东西的时候,就尽量按照自己中意的习惯买,根本就没有考虑价钱。但是,离开超市结算的时候,还是让我大吃一惊:一大堆,七、八样食品水果,总价是58元人民币!开始我还以为听错了,售货员又重复了一遍价格:我才确信无疑是58元,掏出人民币买了单。

一出商场,我立刻就完成了一次心算:按照目前的国际牌价,58元人民币就相当于9澳大利亚元,9澳元在悉尼能做什么事情呢?吃一顿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中式快餐,一份牛肉盖浇饭加一小杯澄汁,7.2元加1.8元,正好是9澳元,这个,因为以前天天吃的缘故,我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

可是在珠海的顶级超市万佳百货商场里,9澳元变成了58元人民币之后,我买到了些什么呢?请看下面的照片:

照片一:非水果类食品

1、 澳门特产:蛋卷肉松一盒;

2、 珠海本地产猪肉肉松一盒;

3、 蜜汁红烧带鱼一袋 (熟食);

4、 糯米糍冰淇淋两盒。

照片二:水果类食品

1、 雪梨四个;

2、 水蜜桃四个;

3、 龙眼一公斤

4、 甜李子一打。

国内的物价跟海外还是真有差别啊!








更多回国日记文章>>>

回国工作日记之三:办公室风水(附照)

回国手记之五:二游澳门见闻

回国手记之二: 时髦女郎

农民工死亡报告

回国手记之三:老爸用手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tr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临时客的评论:
澳门没去过,不知道现在的澳门还能用葡币.葡萄牙是EU,应该在1999年就推行Euro了.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澳州最低工资 17.5一小时?真的吗?那就是说最低年收也有4万了?那全国平均是多少呢?温哥华最低是8块左右吧,好像还是加国最高的,多伦多好像是 5块5 。
sydney321 回复 悄悄话 比较物价应相对各地工资水平来比,简单而言,可以每小时所挣工资能买多少商品进行比较。澳大利亚悉尼地区政府规定每小时雇员最低工资标准是17.5澳元,不遵守规定的雇主(如很多华人)派发小时工资是10澳元左右。在悉尼买以上物品总价应在10-15澳元,换句话讲,在悉尼打1小时最差的工几乎都可以买下临时客在珠海花58元人民币换来的东西,而且质量会更好,只不知珠海或中国其它地方有多少人可以每小时打工挣58元。事实上,以此方法对比,中国的物价(大到房产、汽车,小到蔬菜、猪肉),都比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贵很多很多。总之,你要是在澳大利亚花在中国挣的钱,那这儿物价当然比较贵,但你在澳洲挣钱澳洲花或去中国消费,那澳元可是值钱得多。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临时客的评论:
哈哈,我也觉得奇怪怎么会有人把‘澳元’看成澳门的货币。澳元还不至于成为这么偏的词吧?
临时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风灰的评论: 我看你不仅是没来过澳大利亚,也没有去过澳门。因为,澳门从来就不用“澳元”的!澳门以前是葡萄牙的殖民地,所以,澳门的通用货币叫做“葡币”。不过,现在的澳门,是葡币、港币、人民币通通能用,就是不能用澳元。
风风灰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澳”是澳大利亚,不是澳门,讲清楚啊。

再有,你这两类四样是每一样9澳元哪,还是四样总共9澳元哪?读到最后看是总共。请开始时说明,要不读着难受。

你不能假设读者都跟你一样清楚,我就从来没去过澳洲。再说,都清楚了还读你写的干吗呀?
山水岩波 回复 悄悄话 这样不考虑货币兑换的比较没有任何意义,也说明不了任何问题。要比较,就应该拿9元人民币和9澳元所能购买的东西相比。
ephd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看看这些东西在加拿大多少钱:
桃子,梨,李子 通常$0.99/磅, 龙眼便宜的时候$1.99/磅
水果均以一磅计算, 共计$5.00

鱼干和肉类小食品比较贵, 大概在$4.99罐, 丸子应该在$3.99上下
冰淇淋便宜 一桶$1.99能拿下.
有包装的食品是有税收的, 需要加收13%
共计 (4.99+4.99+3.99+1.99+1.99)*1.13 = 16.89

算上水果, 共计$21.89. 也就是20加元左右

以上价格是Waterloo地区价格, 如果在多伦多的话, 估计15元可以拿下.
ephd 回复 悄悄话 但是澳门也是中国阿, 怎么就变成国外了呢?
如果一定要比的话, 我觉得应该是澳门便宜吧, 比较物价便宜与否为什么看绝对价值,应该看占工资的比例阿.
扎昆固萨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买的话,不到十加元,在美国买更便宜。
你一定是想说:国内外物价水平相当,then just say it in plain language!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东西在澳洲买也就十几澳元吧。你的意思是国内物价高还是低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