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智斗澳洲交警

(2008-01-11 16:25:00) 下一个

几年前,我刚到澳大利亚时,对澳洲的警察极为敬畏。因为,他们一个个都长得又高又大、威风凛凛,环腰排列着枪支、警棍等一系列吓唬人的东西,保准让坏人一看见他们,就断了作案的念头。但时间一久,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澳洲的警察是典型的“银枪腊烊头 - 中看不中用”,真正有什么事情发生的时候,根本就指望不上他们。对此,我是有切身体会的:有一回,我把车停在Parramatta的大街上,到旁边的商店买东西,猛听得砖头砸碎汽车玻璃的声音,回头一看:自己的汽车窗玻璃被两个小流氓砸坏了,赶紧跑出去,正巧遇见一辆巡逻的警车迎面而来,于是我拼命招手求助,从警车上跳下来两个荷枪实弹的警员,我三言两语地向他们描述了刚才的情况,并向他们指明了作案者的逃跑方向。我原以为:两位警员二话不说,就会开上警车去追小流氓了,这镜头我在电影里面见得多了。没料到,现实生活中的两位澳洲警员,不仅没有去追坏蛋,反而不慌不忙地将我的车彻底研究了一遍,然后,确认是被砖头砸坏了窗玻璃,又非常严肃认真地将我的驾驶执照号码、姓名等记录下来,又让我签名画押,最后,极为彬彬有礼地建议我:这种事情应该去找保险公司,属于意外损坏,保险公司一定会赔偿的,他们可以为此作证。从这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出:武装到了牙齿的澳洲警察是如何的胆小如鼠,挂在身上的那些器械只是吓唬我们老百姓用的,我对他们的看法从此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但凡事都有例外!你说澳洲警察不行吧,还真有行的,澳洲的交警就非常厉害。你人在家中坐,他可以让祸从天上来,给你寄上一张罚单,通知你:两个星期前的某年某月某日某时某分某秒钟,你的汽车在某某区的某某路段,超过规定速度标准多少多少,应罚款多少元。然后,你就绞尽脑汁地想吧!正当你觉得:模模糊糊好像那天开车到过那里,可又拿不太准的时候,罚单上不失时机地提醒你:你超速的行为已经被摄像机拍下,如果你想看一看,再交15元就可见到当时的肇事照片。这样一来,你只好对自己当时的肇事行为深信不疑。最后,罚单上对你威胁利诱:限你21天之内交清罚款,否则的话,将被交警局告上法庭。如此这般一来,纵然你是铁打的汉子也会精神崩溃,彻底认倒霉,赶紧交钱认罚了事!上个月,我开车到附近街上的一家商店还录像带,当时,街上的车位都停满了,只有一个残疾人停车位空着。我一时麻痹,觉得还录像带不过就是两分钟的事情,暂停一下就走,应该问题不大,就把车停在了这个残疾人停车位,然后下车还带子。奇迹就这么发生了:短短两分钟,一张147元的罚单贴在了我的车窗上!当时,我捧着这张罚单发愣了五分钟。悲哀地认识到:只要我还在悉尼的大街小巷里开车,这辈子算是被澳洲的交警们吃定了!我认定:自己是绝对斗不过他们的!

但凡事还是有例外!就在几天前的复活节星期一,我和其他一些司机们就把几个澳洲交警彻底耍了一通,长出了一口久久积淤在胸中的闷气。4月21日是今年的复活节星期一,是一个公众假期日,那天下午三点来钟,我在悉尼奥林匹克游泳馆游完泳,开车回家的路上,经过一条森林车道(Henry Lawson Drive Way),这是一条狭窄的双向单行车道。途中有一个很大的“U”形车道,按照平时的驾驶习惯,在经过这里时,车在下坡的时候一定要加速冲下,然后才能凭借惯性冲上对面的山坡。眼看接近这个大“U”车道了,我习惯性地将脚踩在了油门上,我的车是日本“丰田”轿车,省油节能、性能稳定,就是上坡乏力,更要加速冲下才是。就在此时,对面车道上迎面驶来一辆刚刚经过“U”形车道的汽车,这辆车的司机一见到我的车,立刻打开眩光灯,猛烈闪亮,下午三点来钟正是阳光灿烂的时候,对方的这个动作含有非常强烈的警告意味!我下意识地将脚移到了煞车上。心里暗暗吃惊:莫非我的车出了什么问题,对方要我注意?紧接着,第二辆迎面过来的汽车,也打开眩光灯,猛烈照射我的车。第三辆、第四辆皆如此。我当时的反应是:糟糕!一定是我的车出了什么惊人的故障,再开下去,就会车毁人亡了,所以,对面的来车才会在大白天打开眩光灯严重警告我。我赶紧猛踩煞车,寻找附近的停车地点,以便将车彻底停下,好好检查检查。但这里是狭窄的森林车道,哪有合适的停车地点?但这么一来,我的车就自然而然地减速了,沿着“U”形车道的下坡缓缓而下。由于是单行车道,我一慢下来,跟在我车后面的汽车全都被迫慢了下来,就形成了一条龙车队沿坡缓缓而下的局面。快开到“U”形车道的谷底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景象:在谷底两侧的树林里,两边各藏着两个交警,他们都躲在树后面,一个交警举着测速仪,对准从山坡上飞驰而下的汽车,另一个警察拎着小旗,随时准备截停超速的汽车。此情此景,让我惊出一身冷汗:这些该死的交警们,复活节也不让人好好过,在这儿等着你呢!同时也由衷地感激刚才向我示警的几位司机,他们是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告诉我:下边有交警在蹲着,小心!我一边想着,开着车缓缓地又爬上了山坡。刚经过“U”形车道,迎面开来一队汽车,正在加速,准备冲过“U”形车道。我第一时间立刻做出反应:打开轿车的眩光灯,猛烈照射、闪烁对面的来车,透过后视镜,我看到:自己后面的司机们也在做同样的动作,……。

长期被澳洲交警们压迫的我终于露出了快乐的笑容:就让这帮交警们在那谷底猫着好了,这么一来,他们就是蹲上一天也不会有收获的。真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此时,汽车音响正好放出革命歌曲:“呃……,是谁帮咱们翻了身勒?是谁帮咱们得解放勒?是那亲人边防军呀!是那救星共产党呀!……,巴扎嘿!”


我的更多的澳洲风情类文章>>>

澳洲政府是这样进行自我推销的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想起澳洲草蝇!

千万不要忘记课堂挣扎

澳大利亚选举趣谈

对反革命分子就是要狼狼地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趣。。
严守二 回复 悄悄话 靠!这是俺经常作的事儿,澳州司机们有个不成文的习惯:发现路边有警察或测速相机时,就向迎面开来的车闪远光灯以提醒来车,但这也是因人而已。
松蕃小筑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金枪布道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澳洲特色啊。老哥怎么不发到人在澳新论坛板块去?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要是在枫叶国,交警发现有人“预警”,预警的哥们儿都要被重罚了。袋鼠国的交警还是很淳朴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