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虽千万人,吾往矣!—— 我看聂卫平

(2007-12-11 03:45:08) 下一个

在网上看到署名为Cavebear的一篇文章“棋手人生从老聂说起”。此文内容详实、资料丰富、评论也独具匠心,可见作者是围棋内行,说起此中内幕,自然是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看了这篇力作之后,也引起了敝人的写作兴致,但我写作的切入点正好与这位C兄恰恰相反,我只是一个围棋的外行而已,连基本的围棋路数都不懂的真正外行,但外行未必就不能发表一点外行的感受。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说我对围棋外行。但对老聂并不陌生。这话说出来有点儿废话的意思,因为俺们那个年代的人,有几个不知道老聂的?与绝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我知道老聂也是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之前发生的种种典故,我都一概不知。我只知道:中日围棋擂台赛的最初几届都是中国赢了,赢的缘故就是因为老聂是中方的主帅,每次日本人打到老聂的座下就通通玩完,没有日本人能过得了老聂这一关。

最为惊险的一次擂台赛,大概是发生在1986年~1987年之间,那时候,我还是一名乡村中学教师,我们几个从大城市分到湘西山村工作的大学生们,只要聚在一起,相当多的时间就会拿老聂说事儿。那次擂台赛,中日双方大概是各出七人的对阵形式。没想到,日方的先锋依田纪基(也许是小林觉也不一定,这个不重要)异常骁勇,一上阵就连斩六将,把老聂前面的六员中方战将全都砍下马了。这样一来,日方还一员未折,中方就只剩下老聂一个光杆司令了。老聂还真不含糊,一出马就先把那依田纪基(也许是小林觉)给灭了。

大概就是这个时候,老聂对记者们发表了他那:“五十对五十”的著名言论,意思就是说:尽管中方形势虽然不妙,他也有50%的赢棋可能性。这话一说,震动日本棋界,觉得“聂旋风”实在是太蔑视他们,因为当时日方虽然先锋落马、尚余六人,中方就剩下老聂老哥儿一个,怎么能说胜负是“五十对五十”呢?按理说,日方获胜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嘛。不要说是日本,就是中方自己这边,也是对老聂的这番言论议论纷纷,甚至连当时的国家主要领导人邓小平都找了个机会,对老聂说:“小伙子,弓可不能拉得太满啊?”据老聂自己后来回忆说,他当时打了个马虎眼,对邓小平解释说:“我的原意是:我对他们每一个人单挑的时候,每次都有50%的赢棋可能性,谁知道,新闻记者们硬要胡乱发挥想象力,说我对他们一堆人都有50%的赢面,那我有什么办法?”

就这么一段文字游戏,当年就成为我们那些年轻的山村教师们的最大乐趣,每次聚会的时候都津津乐道、讨论不疲。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情是:大家当时一致认为,老聂是故意这么说错话、放怪风的,为的是给日本人施加压力。我就是要以一当六,把你们统统地灭了!你们能把我怎么着?好在围棋是这么一种竞技项目,仗要一仗地打、棋要一盘一盘地下,日方虽有六人,那也不能一哄而上,也得一个一个上。于是,老聂就守着那“五十对五十”的定律,一夫当关,一个接一个地灭,直到最后把日方的剩余六人全都灭完了为止。把他一个人那50%变成了100%的胜利。那样的胜利曾经给当时的中国带来了多么大的欢欣鼓舞啊!

世界上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吹牛说大话和有英雄气概在说话的内容上并没有本质区别,所不同的是:吹牛的人永远也兑现不了他的诺言,而有英雄气概之人,就敢于在面对强敌的时候,先来这么一句:“虽千万人,吾往矣!”然后,一往无敌地冲过去,勇敢地夺取胜利。老聂就是这么一位真正的英雄。

当然,下围棋是一种智力活动,需要很强的技巧,又有这“流”、那“派”的,我是统统地一窍不通,但作为一个看热闹的外行,我就知道一点:任何竞技项目都是“两强相遇勇者胜”这个规律,从压倒一切的必胜信念上来说,凭着这气概,老聂就是真正的围棋英雄,跟他的气概相比,其他的中国棋手、日本棋手、韩国棋手,都玩去吧!


我的更多博客文章>>>

这是战士的胜利! – 论亚洲杯决赛

亚洲杯赛如火如荼 澳洲队上演大逆转

“马后炮”随笔

我打老虎机赢了一千五!

戏说一句长沙话:“恰哒冒得文化的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easyrude 回复 悄悄话 "跟他相比,其他的中国棋手、日本棋手、韩国棋手,都玩去吧!"

光就棋力来说,这话说的的确有点过,但是我觉得老聂能十一连胜还是要有点气势的,若说十一连胜时的这种豪气,这样说也不算太过分。
北京西路小学 回复 悄悄话 临时客大侠, 其实我只是不喜欢你文章的最后一句 "跟他相比,其他的中国棋手、日本棋手、韩国棋手,都玩去吧!" 我觉得有点吹牛的味道
北京西路小学 回复 悄悄话 聂大帅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只是觉得临时客大侠的文章内容和我记忆有些出入,顺便作了下功课,指出文章的错误,多有得罪,在此向临时客大侠道歉了,顺便说一声,你写的文章,我满喜欢的,读的仔细,才能发现错误,你说对吗?

顺答小人书先生,究竟是第二届还是第四届,请你仔细阅读文章或向临时客大侠请教,我当然就不回应了...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支持一下"赢的缘故就是因为老聂是中方的主帅"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这北京西路小学说什么呢?临时客说的是第二届,您给列出来个第四届,也太搞了。
就说输了的这个第四届,老聂也是挑下了六连胜的依田老虎。最后倒是让羽根泰正一战成名了。

说英雄,老聂,绝对是大英雄!
SHIWANG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老聂真是条汉子!配得上老临对他的评价!
easyrude 回复 悄悄话 头两届的成绩:

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第一局:依田纪基执白中盘胜汪见虹
第二局:江铸久执白2目半胜依田纪基
第三局:江铸久执黑中盘胜小林觉
第四局:江铸久执白4目半胜淡路修三
第五局:江铸久执黑中盘胜片冈聪
第六局:江铸久执白中盘胜石田章
第七局:小林光一执白中盘胜江铸久
第八局:小林光一执黑中盘胜邵震中
第九局:小林光一执白中盘胜钱宇平
第十局:小林光一执黑6目半胜曹大元
第十一局:小林光一执白半目胜刘小光
第十二局:小林光一执黑中盘胜马晓春
第十三局:聂卫平执黑2目半胜小林光一
第十四局:聂卫平执白4目半胜加藤正夫
第十五局:聂卫平执黑3目半胜藤泽秀行

 本届擂台赛中国队以8比7获得了胜利。

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第一局:芮乃伟执黑中盘胜楠光子
第二局:芮乃伟执白中盘胜森田道博
第三局:今村俊也执白中盘胜芮乃伟
第四局:今村俊也执黑中盘胜张璇
第五局:钱宇平执黑中盘胜今村俊也
第六局:小林觉执黑中盘胜钱宇平
第七局:小林觉执白2目半胜邵震中
第八局:小林觉执黑中盘胜曹大元
第九局:小林觉执白中盘胜江铸久
第十局:小林觉执黑中盘胜刘小光
第十一局:马晓春执黑1目半胜小林觉
第十二局:片冈聪执黑1目半胜马晓春
第十三局:聂卫平执黑中盘胜片冈聪
第十四局:聂卫平执白7目半胜山城宏
第十五局:聂卫平执黑5目半胜酒井猛
第十六局:聂卫平执白中盘胜武宫正树
第十七局:聂卫平执黑2目半胜大竹英雄

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第一局:杨晖执黑中盘胜小川诚子
第二局:宫泽吾朗执黑中盘胜杨晖
第三局:刘小光执黑中盘胜宫泽吾朗
第四局:刘小光执白2目半胜石井邦生
第五局:刘小光执黑中盘胜小林觉
第六局:刘小光执白1目半胜工藤纪夫
第七局:大平修三执白半目胜刘小光
第八局:王群执白中盘胜大平修三
第九局:山城宏执白5目半胜王群
第十局:山城宏执黑中盘胜钱宇平
第十一局:山城宏执白中盘胜芮乃伟
第十二局:山城宏执黑中盘胜江铸久
第十三局:山城宏执白5目半胜曹大元
第十四局:马晓春执白中盘胜山城宏
第十五局:马晓春执黑3目半胜武宫正树
第十六局:加藤正夫执黑中盘胜马晓春
第十七局:聂卫平执黑中盘胜加藤正夫

算上第四届,老聂十连胜

北京西路小学 回复 悄悄话 您老有点吹牛的味道,有点过了, 那届比赛中国队没赢啊!

附比赛成绩:
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第一局:依田纪基执白中盘胜俞斌 第二局:依田纪基执黑7目半胜陈临新
  第三局:依田纪基执白中盘胜王群 第四局:依田纪基执黑半目胜刘小光
  第五局:依田纪基执白中盘胜江铸久 第六局:依田纪基执黑1目半胜马晓春
  第七局:聂卫平执黑6目半胜依田纪基 第八局:聂卫平执白6目半胜淡路修三
  第九局:羽根泰正执白2目半胜聂卫平

  本届擂台赛日本队以7比2获得了胜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