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们,到底是姓蒋还是姓汪?

(2007-10-27 14:38:01) 下一个

昨天,在WW网上贴了一篇名为“先生贵姓?”的文章,是敝人N年前的旧作。结果,“竞技沙龙”里的老麻随手写了一个跟贴:“要是姓蒋或是姓毛呢?”老麻是我的网上老友了,说话比较阴沉,喜欢冷不丁地来两句,我也习惯了。而且,这本来也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一句话,无非是举例说明名人的姓氏的影响而已。不料却提起了我的写作兴趣。

这大概是我10岁左右的事情,那是1975年,正是中国大陆流行样板戏的时候。说的是我妈妈娘家那边的事情:我妈妈有兄弟姐妹四个,她排行第二,她下面的老三是妹妹,老四是弟弟,他们的大哥,也就是我的大舅,早年就过继给了北京的一家远房亲戚。那一年,大舅认祖归宗,来长沙看望他的两个妹妹。比较有趣的一件事是:我妈妈嫁给了姓汪的,而她妹妹、就是我姨妈,又正好嫁给了一个姓蒋的。所以,当亲人见面的时候,我和表弟蒋章朝大舅一拥而上,争先恐后地喊“大舅好!”眼巴巴地盼望北京来的大舅能带点好吃的东西给我们。

没想到,我们两个小家伙这么一喊,倒把大舅喊愣了:因为我们俩长得太像了,年龄也差不多上下,本来就是表兄弟嘛!刚见面的大舅一下子分辨不出谁是谁?就急中生智,高声唱出了当时著名的样板戏“沙家浜”里阿庆嫂的一句唱腔:“他们,到底是姓蒋还是姓汪?”在场的大人们无不为我大舅的机智诙谐而开怀大笑。我们两个小家伙也不无尴尬地跟着笑了。

那时候,由于会拉京胡的缘故,我参加了学校里的“红小兵文艺宣传队”,对样板戏还是很熟的。尤其是“沙家浜”里“智斗”那一段,太经典了。所以,我就觉得:大舅唱这句有点儿调侃我们两个小家伙的意思,因为,要是按照当时阿庆嫂在戏里所指的话:姓蒋姓汪都不是好东西,只有郭指导员所领导的新四军伤病员们才是真正抗日的部队。

现在呢,三十多年过去了,历史的真相慢慢浮现。“沙家浜”里的这句唱词就不无可斟酌推敲之处了:姓蒋的部队,那就是蒋介石、蒋委员长所领导的国军嘛!国军还是抗日的主力部队,应该是属于好人系列的;当然姓汪的部队,也就是汪精卫的部队,那是伪军,是给日本人打工的部队,那还是仍然属于坏蛋系列的。

无论如何,利用老麻的这句提醒,先给我表弟蒋章三十年前蒙受的那桩小冤案平个反,还是有必要的。至于我本人,由于姓汪的缘故,平反的日子还是遥遥无期的。



本文的相关文章链接:“先生贵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