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我所认识的德国人(6)

(2007-10-09 13:53:15) 下一个

 

(五)、


尽管知道 ROB 的决定有其道理,但我们下面的员工都清楚地知道:自己被当成了牺牲品。多年之后,我们 AIRFACT 的工友们在定期聚会的时候,都会谴责 ROB 在做这个决定时的冷酷无情。这一点,大大地损害了 ROB 在我心目中的形像,也再次让我明白:老板与雇员永远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就如同我们永远都做不了朋友是一样的道理。


对待失业这种事情,大多数 AUSSIE 都还是很坦然的。因为工厂有遣散费、政府有救济金、再就业的机会也很多,没什么可担心的。只有我,有点惶惶然,毕竟我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有点儿不知所措。但实事求是地说,对待我, ROB 也还是表现出比对别的员工强得多的私人感情。这一点,首先是体现在优厚的遣散费上面:我在这家工厂其实只干了 18 个月,但没有休过一天的事假和病假,所以,攒了很多的有薪假,另外就是由 ROB 为我所定的遣散费的档次,达到了经理级的标准,也还算高。所以,我最后可以拿走约 4 个月左右的工资,换句话说,只要能在 4 个月之内找到工作,我都不用去领救济了。


距离最后的关门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样子,大概是 2000 12 月初的一天吧。 ROB 又把我招到总裁室谈话,问我: ROBERT ,你是不是很想继续为 BIZTER 工作啊?我当即表示:不想失业,想继续谋一份差事,能留在 BIZTER 集团内当然更好了。但我内心深处的想法,又不太想直接往上调,进入 BIZTER 澳大利亚集团公司工作,因为, AIRFACT 是一个大家庭,工友们之间的关系都很好。在大家都失业的情况下,我靠着与 ROB 的私交,安然无恙地往上混,好像影响不太好,我确实有这个顾虑。但我并没有说出来,而是静听 ROB 的安排。


ROB 说出来的却是另外一番话,他说: BIZTER 在亚洲地区的总部设在香港,那边有一个亚洲地区的销售经理职位空缺,你如果不介意到香港去工作的话,我可以为你做一个内部推荐,让你去那边工作,亚洲区的总裁苏浩德,在上海时你也曾见过的。薪水也不错,“ Half million package a year ”,一年五十万元!我一听,就地一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激动地问 ROB 50 万澳元吗?” ROB 大笑起来:想什么美事呢? ROBERT 。要有 50 万澳元的话,我都去了,还轮得着你?是 50 万港元!我心里马上转开了小九九:那时候,澳元对港元的汇率还不到 5 50 万港币比 10 万澳元还多呢,这等美事不干,不是傻子又是什么?!我当即表示同意,并请 ROB 立刻推荐。


过了几天, ROB 派秘书送来一个信封给我:里面有为我准备的、去香港的往返飞机票一张,四晚三天的酒店费用,还有 ROB 写的一张便条。告诉我:请于 2000 12 15 日 至 12 18 日 这几天到香港去面试,所有旅行费用均由 BIZTER 亚洲集团公司支付,返回悉尼后可直接领取遣散费,不必再上班了,祝好运!


这就是我最后一次与 ROB 见面和通信了,自那以后,我们一直都没有联系。但 ROB 还是赢得了我极大的敬佩和尊重。他那迷人的微笑、澳洲之狐般的狡猾、风趣幽默的谈吐、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