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工作日记之二:澳门三则

(2007-09-26 07:22:36) 下一个

7月15日:总算喘了一口气

今天一大早起来,就和老严一起赶赴澳门的NGN赌场第三期工程地盘,递交了空调项目投标报告文件。从澳门的工地出来,毒辣辣的太阳照射着我的脑袋,让我有一种热蒸汽洗桑拿的感觉。我问老严:“这就算投完标了?”老严笑了笑:“你还嫌不够啊?要不然,你就再干几天?”我也笑了:“完事就好,我也该歇几天了。”

这次回国,二话没说,就投入到NGN赌场的项目投标之中去了。老严的全班人马也全力以赴地配合我的工作,忙得不亦乐乎。从6月27日,他从香港打电话给我到现在,一晃就过了两个多星期了。这两个多星期,满脑子都是技术投标的文件、图纸及价格之类的东东。现在总算告一段落了。

我问老严:“你还看我的博客吗?”老严说:“怎么不看?不过,你这几天可没写了。”我说:“你都把我折磨成这样了,我还有空写吗?”老严嘿嘿嘿嘿地笑了。我问他:“你介意我把这个投标故事写上博客吗?”老严说:“要是中标了的话,你爱怎么掰活就怎么掰活。要是没中标的话,没谱的事瞎写什么?!”老严真是实实在在的工程师思维方式,不过跟我还算是想法对路。

回到珠海,老严把汽车钥匙,中山别墅的门钥匙,都一口气交给了我:“你就先歇菜几天吧。”

7月18日:正处级待遇

昨天中午,老严请我在澳门目前最大、最豪华的赌场 —— 金沙赌场里“米西”了一顿顶级海鲜套餐,单人套餐价达到1000港元,红闷带子、鲜笙鱼翅、鲍鱼鹅掌、燕窝鱼肚,一口气上了差不多十道菜,味道好极了!别以为这只是偶尔一顿大餐而已。老严这家伙特别爱吃鱼翅之类的东东,回来后,至少跟着他吃了五、六顿鱼翅了。我问老严:“你是不是没见过什么外国人?好不容易逮住一个会讲中文的,就猛请。”老严嘿嘿一笑:“别没见过世面了,我这是给你这个海外华侨一点祖国的温暖而已。”

老严说:“我是这样一个人,有事的时候,工地的五元盒饭也吃得香;享受的时候,几千元一顿的海鲜大餐随便吃。”我说:“那就这么办,你吃盒饭的时候,尽量与手下的工人阶级打成一片,做点儿示范效应,让他们看看你吃苦耐劳的一面。吃海鲜大餐的时候,一定带上我,免得你一个人吃不完,太浪费。”

回到珠海,这两天加紧练习开车。老严发给我的是一部“凌志400”,大型座驾,开起来还真是有点儿手紧。平时就住在酒店里,白天也到公司里呆一阵子,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把国内的驾驶执照考下来,今天把外国人考国内驾照的表格领来了,一大堆。

老严问我:“对生活还有什么不满的意见,尽管提。”我答道:“四菜一汤,正处级待遇,不坏了。”

7月20日:进出澳门的主要口岸

澳门这个弹丸之地,远远不像香港那么举世闻名,以前也没怎么注意过它。自从中国大陆开放了七个省市的港澳自由行之后,澳门突然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在老严的影响之下,我今年竟然去了澳门5、6次之多。走的次数多了,自然就积累一点儿珠海、澳门之间进出口岸的经验。在这里作一个简单的比较。

一、拱北口岸

前两次过境入澳门都是在拱北口岸,那真是恐怖的记忆:一条无边无际的排队长龙,慢慢悠悠的边防海关人员。珠海离境一个小时、澳门入境一个小时,两个钟头方可出关;回来的时候呢,又是一个反方向恶梦!澳门离境一个小时、珠海入境一个小时,什么事儿还没有来得及干。光是在口岸排队就去掉四个小时。这个口岸实在是太恐怖了!

但是,普通老百姓也好,旅游团也好,多数都是从拱北口岸出入境的。正因为如此,拱北口岸的拥挤状况就一发而不可收拾。搞得我每次一想到从拱北进出澳门就心惊胆战的。估计老严的想法也大同小异,有一次,为了躲避进出口岸的麻烦,他干脆就住在澳门的酒店里面等我了。

二、横琴口岸 —— 莲花口岸

此处不过人、自有过人处。路是死的,人是活的,尤其是俺们这种工程师背景出身的人,总会找到一条捷径的。于是,老严发现了横琴口岸这个通道。横琴口岸只是咱们珠海这边的叫法,澳门那边对应的口岸叫做莲花口岸,两个口岸之间还隔着一座大桥。

跟拱北口岸相比较,横琴口岸最大的优点就是没有什么人进出,口岸出入境两边都没有什么排队的人。出入境可谓是轻轻松松,但是事情也不是那么简单,世界上的事情,往往是有一利、就有一弊。

横琴口岸的弊端也蛮明显的:首先是珠海这边,离开市区有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车程,算得上是一个荒凉之地了;再说澳门对应的莲花口岸那边,情况就更糟糕了!根本就是人烟荒芜之处,不要说的士,就是行人也难看见一两个。从那里步行至澳门稍微繁华之处,恐怕也得花一个小时左右。这样一来,珠海这边得有人开车送到横琴口岸,澳门那边也得有朋友开车来接。当然,也是一件麻烦事,但是这个麻烦还是人为可以解决的,比起拱北口岸的麻烦起来,还算是小菜一碟。所以,横琴 - 莲花这条通道,我们也走是过两回的。

但是每次都麻烦朋友倒也不能算是长久之计。由此,我们又发现了第三条通道。

三、湾仔口岸 —— 粤通码头

这样往返几次之后,苦恼还是很多的。因为两个口岸的不便之处,还是很明显的,于是就有澳门的朋友指点迷津:指出了第三条口岸通道,那就是湾仔口岸 —— 粤通码头,这条便捷快径。

第一次走这条通道是反方向的,那天我们已经在澳门办了一天的事情了。一位澳门朋友提出开车送我们去澳门的粤通码头,他说:对面就是湾仔口岸,方便得很。

这么一说,就让我们大感兴趣了。因为我们正在设法寻找第三条出入境通道呢。车开到粤通码头,果然是澳门的繁华之地,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要在这边找一辆的士,可以说是不费吹灰之力。到粤通码头买张船票,大约坐十分钟左右的接驳船,就很快到了珠海的湾仔口岸这边,这边过关也很容易。一出湾仔口岸,珠海这边也是繁华之地,一出口岸就看到有的士停在对面。轻松就进入珠海市区了。

这样综合一比较,还是珠海的湾仔口岸 —— 澳门的粤通码头,这条口岸通道最为快捷方便。

除了以上三个口岸之外,珠海还有一个九洲港口岸,但是这个口岸主要是针对珠海 - 香港之间的出入境通道,就不在本文讨论之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kordar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好奇,老严在国内为什么可以看你的博客?文学城应该是被封了的吧
我的理想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想走这路回去。
职业女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图纸也需要带饭单吗?
游翔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回去珠海一趟,热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