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马后炮”随笔

(2007-06-03 16:03:14) 下一个

昨晚,去附近的俱乐部里与一位老棋友 HENRY 下象棋。HENRY 是一位老华侨,今年78岁了。他的祖上是广东潮州的,后来辗转到了香港,他在香港工作生活了近五十年,最后随儿女定居在悉尼。我跟他的认识也颇为有趣,有一次,我上街购物,看见他一个人在路边的桌子上,自己拿象棋棋子摆棋谱琢磨,恰好当时我也没有什么急事,就主动上前搭话,提出跟他杀两盘,没想到,两个人的水平倒是旗鼓相当,两盘棋都走和了。于是,结为忘年棋友,周末有空的时候,就相约去俱乐部里下下中国象棋,通常也就是三局两胜制,下一个多小时左右也就收场了,纯属消遣。

昨天是星期日,下午的时候,HENRY 就致电约我去下棋,正好这个周末小祖宗姗姗没来,我有空,于是欣然赴约。两个人就在俱乐部选了一张僻静的桌子,上马架炮、出车拱卒地大战起来,前两盘一胜一负,关键的第三盘,战至残局,我剩车马炮,老 HENRY 只剩下双马一炮了,形势对我极为有利,拖下去就胜利在望了。没想到,老 HENRY 的连环马运用得非常自如,把我的老帅逼出了宫,三下两下,走成了一个“马后炮”的绝杀,一下子就把我的棋给将死了。落子无悔真君子,我只好推枰认输了。

赢了棋的老 HENRY 非常高兴,掏钱请我喝咖啡。吃人家的嘴软,就不免恭维几句他的棋艺,说他的连环马运用得好,“马后炮”也是出其不意,最终反败为胜。老 HENRY 受了我的夸奖,很得意,对自己的“马后炮”绝杀也颇为自矜。这时候,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中国的俗话里面,‘马后炮’是放空炮、事后诸葛亮的意思呢?要按照象棋里面的走法,这个‘马后炮’还是很厉害、很务实的一招棋啊?”

老 HENRY 不愧是在香港生活过多年的老华侨,很有一些中国文化的底蕴。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就说出了他的一番独到见解:“按照我的理解,这个‘马后炮’之所以成为绝杀棋,主要是因为用‘马’当了‘炮’的架子的缘故。试想:如果不是‘马’当炮架子,钳制住了对方老帅的左右去路的话,换了别的棋子当炮架子,这个‘炮’架上去还能成为绝杀吗?所以,形成绝杀的主要功劳本来是属于‘马’的,但这功劳却被‘炮’夺走了,因为最后一步棋是‘炮’一架上去,才成为绝杀的!所以说,表面功夫很凶的‘炮’其实远不及暗藏利刃的‘马’这么重要。由此而延伸出新的含义:那就是生活中很多叫得响、吵得凶的人,往往是没有什么内涵的角色,说出来的也是一些言之无物的空话。跟‘马后炮’里面的‘炮’有异曲同工之妙也。”

听了老 HENRY 的话,我很受启发,于是笑着对他说:“您的话让我想起另外一句成语,还是‘老马识途’啊!”

两人相视大笑一番,告别。


概括黄巢一生的三首诗

澳大利亚政府花钱如流水, 豪华专机迎恐怖分子回国

戏说一句长沙话:“恰哒冒得文化的亏”

巧遇黑民

纪实小说:一生中最钦佩你的时候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