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首篇点击率过万博文有感

(2007-06-08 02:43:46) 下一个

俗话说:“人上一千,扯地连片;人上一万,无边无岸。”写博一年多了,一直不知道什么样的文章是好的博客文章?若是简单的以点击率来衡量,上千的点击率倒还是屡见不鲜,但是,要单篇文章达到上万的点击率,毕竟还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今天去自己的WXC博客浏览,发现有一篇文章的点击率过万了。可令我惊诧的是:尽管我长篇大论的文章写过许许多多,也有很多文章是自以为花了很多精力、洋洋洒洒的大作,可是这第一篇点击率过万的文章,却是一篇不足400字的短文:“爸爸妈妈打电话”。

这篇文章成为我的首篇点击过万的博文,真使我大感意外!因为对我而言,写这篇文章可以说是不费吹灰之力。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我在广州,当天也没什么要紧的事情要写,躺在床上休息时,想起上午爸爸妈妈打电话时闹的笑话,来了灵感,就翻身而起,在电脑旁飞速打字,总共花了不到10分钟,连打字带修改就完成了,然后,就上贴了事。

这么一篇文章,居然成为了一万人点击的博文,总有它的道理吧?我想了一会儿,觉得不外乎以下几点:

第一,博文还是以言简意赅为佳,大家的工作生活都很忙,来看博客,很大程度是为了一种“短平快”的消遣,一看到长篇大论,很多没空的人首先就没了兴趣;

第二,博文还是以生活化为佳,有的博文标题写得很吓人,一看就是比较深奥、比较不容易看完的文章,读者一下子就跳过去了。反倒是寻常人家的鸡毛蒜皮小事,能引起博客读者群的极大兴趣;

第三,博文还是要有随意性为佳,刻意写成的文章,可能质量并不错,但不一定是好的博文,好的博文往往出自无意之中,博客本身的漫无边际性就决定了这一点。

当然,除了文章之外,发表博客的平台,写博者的知名度、读者群的来源,等等都是一些重要因素。但本文只是就博文本身而论,就不涉及其它方面了。


附:这篇点击率过万的文章链接如下>>>

回国手记之四:爸爸妈妈打电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同意“文章一旦被放在首页,无论是什么文章,点击轻易过万”这种说法。我在首页上打游击也有近三年的历史了,一个版面能有两、三篇点击过万的文章就很不错了。我想临时客的文章之所以能点击过万和文章的取名有关,这篇文章的名字听上去很有些亲和力,比较贴近生活,很容易引起读者的兴趣。
上方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懒风的跟贴,另外上首页后能否过万与文章的题目也有关系,越是与自己的生活贴近的,或者是讨论男女情的,大家越容易点进来,大部分人点进来以后也未必读。你说的第一条不影响点击率,因为人家点进来之前并不知道你的文章长短,只对常来你博客的朋友有影响。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某个贴子上首页只是一瞬间。有人开博客是为了看的人越多越好,有人开博客是为了有一些网上聊天的朋友。:)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点击过万的原因更可能是被工作人员放上首页了。文章一旦被放上去,无论是什么文章,点击轻易过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