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手记之六: 哪一类人更乐观?

(2007-05-23 15:52:51) 下一个

爸爸妈妈的一个朋友送了一箱沙糖桔给他们,大概有10公斤左右吧。这种桔子个子小、水分足、味道甜,我们都很爱吃。但爸爸妈妈嫌桔子有火气,怕吃了不舒服。就让给我和妹妹吃,于是,我们把整箱桔子分成两份,兴致勃勃地开始了各自吃桔子行动。但我们兄妹俩的吃法却是截然不同的。

我的吃法是:先把最大、最好的挑出来吃掉,然后,再吃次大、次好的桔子,以此类推,越往后边吃,吃到的桔子就质量越差,吃到最后,剩下的就只是烂桔子、只能扔掉了;而妹妹的吃法是:先把最烂、最坏的赶紧挑出来吃掉;剩下的全是好的桔子;下一次吃的时候,又把新坏的和剩下桔子之中质量最差的先吃掉,总之,最好的总是留在最后面。于是,两堆桔子摆在那里,就成为我们兄妹截然不同性格的鲜明对比。

一般来说,就父母而言,妹妹的举动受到了他们的一致称赞:这样才是真正过日子的人,总是把最大最好的享受留在最后,看起来像是很乐观的人,好日子永远也过不完的样子。而我这样吃法,只会把日子越过越糟糕,最后只剩下一堆烂桔子,没法吃了。

但我有我的看法:先吃最好的,恰恰是抓住眼前最重要的、最好的机遇,毫不犹豫地立刻采取行动。这样的人,才是生活中真正乐观的人。就吃桔子而言,其主要目的是尽量多的把好桔子吃进肚子里面,而不是能吃多少桔子就吃多少桔子。换句话说,我注重吃桔子的质量,妹妹注重吃桔子的数量。我先吃最大最好的,就避免了这些质量最好的桔子在中途变坏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还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时间上的可行性。剩下的那些坏桔子,本来就在淘汰之列,扔掉也不可惜。而妹妹的吃法,看上去吃了不少,可是好的永远摆在最后面,先吃到的都是一些烂的、或者说快要烂的桔子,甚至还有一些本来是好桔子在中途变烂的可能性,这能够说是一种正确的、乐观主义的生活态度吗?

听了我的评价,父母和妹妹异口同声地说:“歪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illwu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吃法和我一样,但是没这么极端,我如果看到大个撞坏的也会先吃,小的撞坏的就再说了。
abc-678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的吃法一样.但有一点不同.剩下的,我会用刀把烂切掉,继续再吃.
墨竹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态度和性格从小小的吃法就看出来一二,有道理啊!
黑鱼mm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着很多时候我都是不由自主的把手伸向最好的,我认为是大的比较显眼,容易被注意到,看来还真有不一样的人呢。
小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的吃法和你的一样. 总是先挑最好的吃, 不好的或差的就不要扔掉了(这里也有食品卫生的问题哟). 我觉得做法的差异不在于谁更快乐,而是一种生活态度也就导致行事的差异.采用不用做法的人都可以很快乐是很积极的,有时这种差异和生寸环境也有关系.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歪理!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你妹妹的吃法和我一样,去年我先生从中国带来很多又大又甜的水蜜桃,我先吃不小心撞坏的,然后挑最大最水的吃,最后才吃剩下的。嘿嘿,我们这叫会过日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