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康有为的字 (图)

(2007-05-01 23:34:16) 下一个

宝墨园的名人字画馆里有一幅康有为的字:回首风尘际,长啸宇宙间。写得自然是龙飞凤舞,笔力苍劲。我和家父驻足观看良久,父亲是一位退休大学校长,颇通书法,其隶篆书法也是颇有功底。看了一会儿,家父议论说:这个康有为的字好像是一般般,尤其是长啸那个字,要是不看下面的说明还真是有点儿不认得!


我自己的字,写得是鬼画符的水平,除了会打字之外,没别的长处,对书法自然也是一窍不通。但这也不是说我没有独立的看法,于是,我也就此发表自己的见解:名人字画,恐怕主要还是因为他是名人的缘故。像这个康有为,他是戊戌变法的发起人,一心想通过君主立宪的方式来维新变革中国,使国家强大起来,本来是颇有雄心壮志的。却不料事与愿违,戊戌变法最后功败垂成。康的家人和同党被守旧派一网打尽,六君子喋血菜市口。所以说,当康有为晚年亡命海外,回首往事之际,怎能不发出回首风尘际,长啸宇宙间,壮志未酬的悲叹啊!至于说这个字是否写得让人认得清,那已是无关紧要的事了,要紧的是:他的意境能让人领会就可以了。


于是,也取出数码相机,将康有为的这幅字,拍照留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白露未晰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在对当时的国情的认识上,心胸上, 还是学术上, 康有为可是比他的学生梁启超差太远了。 这笔字吗, 实在是不敢恭维。
hirs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杨的评论:
康有为是秀才,有不是进士,什么时候通过殿试的?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老康的字是有功底的.
现代徐悲鸿,刘海粟,肖娴都是学康高手.
啸字的肃是符合书法规范的.那个年代的人,尤其,康是通过殿试的,不会犯那么低级的错误.
尽管我自己更喜欢梁的字.康字有火气.梁字更从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