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纪实小说:一生中最钦佩你的时候 (13,全文完)

(2007-04-24 18:55:52) 下一个
尾声、

亲爱的勇:

自从我们在高中时代相识起,在人生几乎每一个重要阶段,我们俩总是若即若离、从未间断地保持着某种联系,这种彼此之间的默契时而松散、时而紧密,尽管我们从来没有刻意去追求这样一种默契,但上天就是这么安排了我们的命运,在这几十年的接触中,我们已经对彼此的性格,由迥异到适应;对彼此的习惯,由陌生到熟悉;这是一种多么珍贵的友谊、多么罕见的缘分啊!

说实话,多少年来,我一直是以你为追赶榜样的。因为,自中学时代开始,你就处处领先我一步。步入社会,开始工作之后,你的眼光也略胜我一筹,在几个人生的关键路口,你做出的判断总是那么的准确,做出的选择也总是最佳的方案,所以,你先我一步取得成功,完全是理所应当的。你有足够的智慧,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而与此同时,我也一直是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来看待我们之间的差距的,我认为:自己的脑子也并不笨,而在勤奋工作方面,更是在每一个工作过单位都赢得过“工作认真积极”一类的良好名声。跟你相比,虽有差距,但这个差距也不是大得足以让我对你心悦诚服。乌龟虽然爬得慢,只要兢兢业业地往前进,超过兔子也是有可能的。因此,多年以来,不管你取得多大的成功,总的说来,我还是能以比较冷静的心态来看待这一切,也就无法对你产生你身边那些密友们那种对你的崇拜感,这是我的个性决定了的。也正因为如此,使我能比较早地预见到你的这次失败。但也就是通过这次失败,和你在失败之后的再次奋起,让我重新认识了你,也对你产生了一种无与伦比的钦佩之情。

首先,我钦佩你的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这次见面,你开门见山地对我说:“我们的工厂之所以到崩溃的边缘,完全是因为我的判断失误。没有及时采纳很多人,其中也包括你,的宝贵意见。对此,我负全部的责任。”这话一出口,我心里立刻对你刮目相看:要知道,人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承认错误的勇气。而你却没有做任何辩解,坦荡磊落地承担了全部责任,这是真正的大丈夫气概:论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你的表现当得起一个真正的“勇”字。

其次,我钦佩你真诚待人的胸怀。你亲口告诉我,在这次工厂大劫难中,从董事会的成员到你手下的核心干部,几乎是无一人离去,有的干部甚至明知连工资都开不出,也要继续与你患难与共;你的妻子,宁愿自己外出工作,打工挣钱来养家糊口,也要支持你留在工厂,把厂子办下去,这些是多么珍贵的情谊啊!而这些情谊的获得,首先是因为,在过去的岁月里,你总是真心诚意地对待手下的每一个人。从不以高人一等的老板而自居,总是发自内心地想帮助他们,使他们存下了这份感激之情。关于这一点,我本人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这么多次受益于你的帮助提携之后,对你的人格魅力已彻底信服,即使在对你误会最深的时候,也没有产生过要离你而去的念头。一个人能赢得这样广泛的信任和人缘,即使是事业不成,此生又有何遗憾!

第三,我钦佩你坚韧不拔、背水一战的顽强精神。其实我也早就知道:这两年你的日子不好过。之所以故意不跟我联络,很大程度上,也是不想让我担心,你宁愿自己独自承受这种压力,这是真正的“打落门牙合血吞,男儿奋起当自强”的硬汉气概。扪心自问,我觉得自己没有你这样的坚韧,碰到这样大的困难,恐怕早就跟朋友沟通倾诉去了。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大厦将倾、濒临破产的边缘,你竟然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为工厂找到了一条新的生路,挽救了整个局面。这种绝地反扑、背水一战的精神,是我最为欣赏的一种人生境界。

在讲了这么多钦佩的之情后,作为多年的老友,我也要提一提你的失误。直到现在,你很可能都会认为,过去的失败,完全是因为你个人误判了局面所导致,所以,理应由你本人承担一切责任。但我却不这么看,我认为:你最大的失误,就在于没有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古人云:“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而况于无听乎?在整个危机到来之前,不是没有人对你提出过警告,但你基本上是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这样一来,局面遂不可收拾。我相信:这些话即使我不说,以你的聪慧,早就深有体会了吧?

最后,我要谈谈我的离去。我觉得:工厂能起死回生,已经是我最大的心愿。至于我的股份和股东的权益,在现行的工厂管理制度下,本来也不过起一个摆设作用而已。我能获得这些股份,本来也是缘于你的善意,现在,是到了归还这些善意的时候了,我觉得理所当然,也没什么可惜的。我的离去,主要是由于自己想创业的缘故。虽然我要创的业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网站,跟你的庞大工厂相比,根本就不值一提,但俗话说,“一心不能二用”,由于个人能力有限,我一向有专心致志先做好当前自己认为最重要的工作的习惯。既然如此,也就无法再为你的工厂效劳了。尽管做出这样的决定略有遗憾,但我也觉得:我离开一段时间也好,现在不是常流行“距离产生美”的说法吗?这是用在异性之间的形容词,用在我们这样的朋友之间,也未必不是一种明智的抉择。

在此信即将收尾之际,我突然产生了一个幻觉:两、三年之后的某一天,我正在悉尼的商店里闲逛,忽然间,你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又冒了出来,笑嘻嘻地对我说:“嘿!我又有了一个新的计划,我们一起再做一个项目。好不好?”

好,就写这些吧。见到魏哥,请代我问候!

诚挚的

ROBERT

2007年3月1日 ~ 3月20日 写于 广州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西湖歌舞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不过在危难的时候,对自己的合作伙伴,一起战斗的战友,甩袖子不管,我认为并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
职业女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觉得你们的合作方式有点儿问题,你们没有必要把大家捆得这么紧,学学新东方,试图把蛋糕做大,而不是大家分一个蛋糕。
职业女人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两个人的品质都很可贵,如果能够好好沟通的话,你们会很成功的。我有一点不明白,开发澳洲市场并不影响国内业务,勇为什么不同意。但我理解勇为什么不卖公司,勇把事业看得比钱重,这是他所追求的事业,怎么能够卖掉呢?卖掉了事业你们都去干什么呢?
iamhereforfun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think you should continue any cooperation with Yong. He is just taking advantage of people. Stay away from him.
mae 回复 悄悄话 Well-written.... :-)))
长期潜水乐悠悠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喜欢没有美女味精的纪实文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