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纪实小说:一生中最钦佩你的时候 (8)

(2007-04-19 16:21:54) 下一个
之七、

谈到空调产品的技术及销售市场的情况,勇和我都不是外行:我们都是科班出身的硕士研究生,而且都在这个行业有过十几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尤其是勇,他的公司已经成为深圳小有名气的空调末端设备供应商了,对广东空调市场销售情况的走向和把握,自然是驾轻就熟,不在话下。而这个时候的我,也已经在澳大利亚的空调工厂里工作过好些年了,对空调产品在澳洲的销售情况也颇为了解。此外,经过十几年的磨练,我们也都已经是很老练的工程师了,分析问题、解决困难的能力也比过去强得多了,正值合作的大好时机。

于是,我先向勇介绍了我在澳大利亚的工厂 —— AF厂的倒闭情况:这个厂本来是悉尼的一个本地企业,有着良好的信誉及生产设备,90年代初,一家世界驰名的德国企业收购了这家工厂,把它扩建成悉尼本地比较出名的风管式空调机制造厂,2000年奥运会前,工厂的销售额曾达3000万澳元。奥运会后,由于工厂资金运作上的困难,加之澳洲的本地职员们又人懒薪高,德国人就采取断然措施,让工厂进入破产清盘程序,关门大吉。

接着,勇也向我介绍了他的公司发展状况,他们在深圳并没有工厂,工厂依旧设在江阴,还是由老迟负责,勇和军在广东这边负责销售。但是,近年来,销售情况节节走强,而产品供应情况及质量水平却跟不上,于是,勇产生了在深圳也办一家工厂的想法。此外,以前的产品过于单一化,现在竞争的厂家多了,此类产品的售价也上不去,远比不得前几年那么利润丰厚了。于是,做更多更大型的空调机组,就成为勇准备办新厂的主要宗旨和原始动力。

两边的情况这么一比照,我们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一个想法:把澳洲那个倒闭了的AF厂直接拿过来,连产品系列图纸带制造设备往深圳这么一运;与此同时,再在深圳的工业区争取一块地,盖一个工业厂房,不就是一个崭新的现代化工厂吗?这个思路对我真是太富有吸引力和挑战性了!但我马上想到一个新问题:AF可是一个悉尼著名的空调厂,就算是倒闭了,那也还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不是那么容易拿过来的,勇才有多大的规模的厂啊?能有多少收购资金啊?能拿得动人家的厂吗?而勇考虑的却是另外一个问题,AF厂的空调产品在中国能销售对路吗?此外,就算是销售对路,以我们的生产实力,能制造出像样的产品系列吗?此外,生产成本又如何,我们有足够的利润率吗?

这么一谈,就觉得事情不是那么简单,彼此都有很多工作要做了。勇建议说:“这样吧,我们俩都好好地思考思考,回家去做做功课。我呢,认真考虑你提出的收购资金问题、厂房问题及商业运作模式问题;你呢,也认真考虑一下我提出的技术问题。核算产品的制造成本,调查目前国内市场的同类产品销售价格及可能的利润率,还有就是该产品在国内制造的技术可行性问题。以一个月为期,一个月之后,我来广州找你,我们俩再核对一次情况,如何?”我欣然允诺,就此握手道别,相约下个月的同一时间再面谈。

一个月之后,勇不负前约,如期而来。我们借小区的会所餐厅,讨论了彼此关心的问题。依照惯例,仍旧是我先发言,我拿出一叠几百页纸的成本核算资料,上面以某某型号的空调机组的制造成本为例,大到空调机里面的压缩机、换热器、四通阀,小到外壳装配的钢板、螺丝钉、密封胶,设备和材料成本是多少?工人的工资、工厂的管理费是多少?在澳大利亚制造是多少成本?在深圳制造又是多少成本?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有几家竞争对手,市场价格如何?比之国内同类产品,我们的产品在技术上有什么优势?返销澳大利亚的可行性又如何?保守的预计,第一年的情况会如何?利润率有多少?第二年和第三年的情况又会怎么样?总而言之一句话,这凝聚着我一个月劳动的资料,解答了勇的一切疑问。

勇喜出望外,接过我的资料,说要回去再仔细看看。然后是勇发言,他介绍了自己厂的情况,深圳大工业区吸引外资办厂的优惠政策,他自己能募集到多少资金?以项目贷款又可以准备下多少资金?此外,他对倒闭了的AF厂能卖出的价钱也不像我那么畏惧,俗话说,“落魄的凤凰不如鸡”,工厂都倒闭了,厂里面的东西还不是能卖一分钱算一分钱,它还能开出天价不成?咱是买方,如今的社会可是买方市场!最后,勇再一次使出杀手锏:我知道你现在的经济情况不理想,但我们已经有足够的资金,不需要你投资入股,你只要技术入股即可,就可以在新的工厂获得跟我们仨平起平坐的股份,大家四一四十一,股权均分。

这话听着异常耳熟,八年前他就说过类似的话,只不过那时候是三个人合股,说的是三一三十一,今天变成了四人合作,四一四十一而已。当年,我是颇有顾虑的,因为那个时候有太多的东西要舍弃。现如今,老哥儿我混成了光杆司令一个,还有什么可犹豫的?于是,慨然允诺勇:干!不干白不干。

思想既然统一,大家就分头去准备。最后,我对勇说:“如果是这种情况,看起来,我恐怕还要重返澳大利亚,去把AF厂买过来,那么我建议:2002年3月25日是澳大利亚的国际空调展在悉尼会展中心开幕的日子,我们一起去那里看看,也顺便探讨一下,AF式的空调机组在深圳制造,再返销澳洲市场的可行性。”勇点头同意,并表示他将尽快办理签证机票事宜,随我前往悉尼。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qln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往事,深有同感。我也是在90年代初期在深圳呆过,以后辗转多地,现在依然漂泊异乡。

希望能够看到后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