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手记之一:考神童

(2007-02-26 14:28:13) 下一个

今天中午,老爸最铁的老哥儿们沈伯伯带着一家老小到我家来拜年了。两家人见面,喜气洋洋,一起吃了顿午饭。然后,又回到我家小坐。这时候,老妈把我拉进小屋,悄声告诉我:要给沈伯伯的小孙女 - 九岁的青青准备一个红包,待她过来给我拜年的时候,把红包给她。红包里放的具体金额是多少?老娘都作了规定,我只要按部就班照着办即可。

到了家里,沈伯伯为了显示其孙女的本领,就跟我们大家介绍说:青青最近参加了一个速算班,心算能力大为长进,堪称神童水平。为了表示此言不虚,沈伯伯当场出了一道乘法题:“1356乘以875等于多少?”,不到5秒钟,小家伙就算出结果来了。我们拿计算器一核算,果然分毫不错,真是神童!大概是怕我们认为自己是“托儿”,沈伯伯更是请我们出题,让青青算,答对了才给红包,答不对就没有红包给。小姑娘为了多拿红包,瞪着眼睛认真进行心算。老爸、老妈、老妹为了应景,也都出了乘法题凑数,不过都是一些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青青都轻而易举地算了出来,一个个红包拿都到手了,小姑娘得意洋洋。

这时候,沈伯伯指着我对青青说:“看见这个胖叔叔了吗?他是从澳大利亚回来的,给你准备了一个大红包。但是,他出的题目也特别难,你想得到他的红包吗?”小姑娘走到我的跟前,笑嘻嘻地看着我说:“请叔叔出题。”我一是有点儿思想准备不足,二是心里也有点儿酸溜溜的嫉妒感:我那姗姗也是个小女孩,快11岁了,比青青还大两岁,那算数的水平跟人家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但这点小资情绪是不能流露出来的,于是,我决心考倒这个小姑娘,逗她玩玩。一边装做很大方地样子对青青说:“好。青青乖,叔叔给你出一道算数题啊。”一边心里飞速运转,要找一道难题难倒小姑娘。这时候,灵感一闪,我想起以前看到过的一则美国笑话,决定仿照这个笑话出题。

“青青你听着:有一列火车,出站的时候,上面有11564人。到了第一站,下去895人,上来476人。”小姑娘默默地记着数,我接着说:“到第二站呢,又上来781人,下去658人。”;小姑娘继续看着我,胸有成竹的样子。我继续说:“到下一站呢,又上来529人,下去359人。”……,如此这般,整整折腾了十几站,大家脸上都露出不耐烦的神色,以为我是要用题海战术考倒青青,但小姑娘为了得红包,却很用心地计算着得数。看看折腾得差不多了,我决定收网,便对青青说:“好了,从这站出发后,火车就开到了终点站,现在叔叔可以问你问题了吗?”小姑娘满怀信心地回答说:“好!叔叔问吧。”我笑眯眯地问青青:“请问火车一共停过多少站?”

这是一个脑筋急转弯题目,神童青青期待的问题本来是:“请问到终点站的时候,火车上还剩多少人?”结果我的问题却是:“火车停过多少站?”这太出乎她的意料,把神童彻底地考倒了,在场的大人们也没料到我会来这一手,一下子就哄堂大笑起来。神童受到我的捉弄,又担心拿不到红包,就“哇”地一声,委屈地大哭起来。这么一闹,沈伯伯的脸色就变了,他是最疼爱这个小孙女的。这时候,老爸目光如炬地盯着我,我也知道这个玩笑开得过分了一点,赶紧过去哄孩子,并且把红包交给她。连声道歉说:“叔叔是开玩笑,逗你玩儿的。叔叔知道青青是最聪明的小神童。”

这么一折腾,沈伯伯脸上就有点挂不住了,没坐多久就带领全家人告辞了。乘老爸下楼去送客人的时候,老妈揪住我的耳朵就把我拖进了小屋:“我让你小子抖机灵!看你爸回来怎么收拾你。”我赶紧告饶:“老妈饶命,让我把门从里面顶上吧。”

老爸回来后,一天都没好脸色给我看,不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人在香港 回复 悄悄话 好想看被老妈揪住耳朵拖进小屋的情景,哈哈哈......
anhe 回复 悄悄话 从你几篇文章的字里行间,我对比了一下,今年我30岁,心境好像比你更老。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有能乘一万一千多人的列车?
春花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你做得不过分。
沈伯伯不应该鼓励孩子用算术来获得红包,这种做法本身就值得疑问。是不是“神童”,也不是由算术能力来决定。而且为什么要当神童?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神童,更不能用“神童”给父母或爷爷奶奶去争面子,这只能害了孩子。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玩,幽默。
依岚芬芳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读到你的文字,很有趣。你的那个伯伯好像气量小了些。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