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停车坐爱

(2006-12-31 11:09:24) 下一个
 


原帖和跟帖: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605725



2006年快终了了 . 心中很有些不舍 .

那天和几个新朋旧友开车从 VT 滑雪场回家, 我坐在 PASSENGER 的座位. 目光抚过窗外掠过的傍晚蓝紫色的山脉, 突然在右转镜中看到身后天际美丽的落日在满天红霞中向不远处的雪山慢慢下坠 .

我倒吸一口气, 惊呼 "好美阿~~~ ”  车中除了专注开车的R, 都不约而同的转头向后望去. 然后是几个人异口同声的赞叹和闪光灯的闪烁 ..  在水泥森林的城市久居, 这样的日落蓝山的壮观和绚丽, 真是久违的动人 .

我侧过头去看R, 他还在专心的开车, 只不时从后望镜里, 快速的瞟几眼身后的良辰美景. 因不是很熟, 我没有张口请他停车坐爱霞云晚 …. 这彩云与落日在车转过一个弯后便从我们的视线及后望镜中消失了 .

车仍在高速路上疾驰, RADIO 中谁在唱一首情调伤感的歌, 我的心里突然涌出很多感动和感慨.

在生命里程和日常生活中, 我们不都是象R 这样端坐在方向盘后的驾驶人, 为了遵守不知谁定下的轨矩和时间表, 匆匆在岁月的河里朝前开着. 有时, 在和我们背道相驰的方向, 明明有让我们动心的美景, 但为了既定的目的地, 我们不敢稍事停留, 故执的继续赶我们的旅程.

有暇有情有幸的, 还可以借后望镜, 匆匆瞟几眼身边和身后错过的风景, 而精力和能力不足的, 只顾埋头赶路, 匆忙和辛劳中, 错过了多少惊心动魄或心旌摇动 ?

生命的目的, 到底是为了限时赶到某地呢? 还是该体验和经历旅途的际遇, 活在当下, ENJOY THE MOMENT, 才更真实更感性?

记得读 MBA 时学过 OPPORTUNITY COST 的概念, 当时都是用于计算不同的收益 / 成本比率. 那个岁末的傍晚, 因着错过的风景, 因着消逝中的2006, 我在自己的心里, 想明白了, 我们每天每时在一条生命的路上赶时, 就注定了要错过另一些我们本也追求和向往的人, 事和风景, 这便是我们为自己的选择支付的生命的机会成本代价.

我们永不可能一石多鸟, 只能学着把机会成本尽量压低, 并适时修正我们的路线, 敢于停下来给自己一个 BREAK, 让我们的生命更加多彩丰富.

更重要的, 珍惜路上同行的朋友. 这是几百年的回眸换来的同车同舟, 当然也包括同坛灌水的网友?

到底自己想说甚么来着, 好象已经想不清楚了, 既走笔至此, 就表白一下, 真的很幸运在匆忙又迷茫的 2006 年, 遇到你们这些坛友, 一同度过许多快乐的时光, 虽在灌水的兴头上, 曾错过老板的电话,
忘过回客户的EMAIL…. 这些成本我心甘情愿的付出, 象法国人常挂在嘴上的 C’EST LA VIE .

生活就是这样. 没有十全十美, 但求无怨无悔.

谨祝所有读帖和回帖的 ID 们在 2007 年, 天天快乐 !

抓住每个机会, 珍惜每次心跳的感觉



12-31-2006



原帖和跟帖: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6057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照片。深刻的感悟。人生到底是过程还是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可有多少人真正体悟过程,需要不时的用这样的文字提个醒。
另:我也是法语歌的fans.看到你贴Alizee的歌。她的哪一album最值得保存呢?
铁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颇有所动。我是该enjoy the moment还是该继续赶路?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坚决反对某些人以通假字为由掩盖 typo.”
坚决支持某些人以通假字为掩盖一石多鸟.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是这样. 没有十全十美, 但求无怨无悔...珍惜每次心跳的感觉
------------------
很有哲理。好文章!

也祝巴黎来的MM在2007年天天快乐!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很多人,比如我,都有一种被仍到时间列车上的感觉,想停下来却经常身不由己.

我也来灌今年最后一桶水,为了曾经同车同舟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